楊芬林老師
~Welcome ~
:::
給家長的一封信
芬林老師的研究
了解當今的青少年 了解當今的青少年
自由基與健康運動之探討 自由基與健康運動之探討
尋找失去的舞跡-唐樂舞破陣樂 尋找失去的舞跡-唐樂舞破陣樂
舞蹈的傷害與預防 舞蹈的傷害與預防
膝關節的保健與治療 膝關節的保健與治療
 
好站連結
 
:::
     
 
膝關節的保健與治療

膝關節的保健與治療

崇文國小楊芬林老師

    運動是使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而舞蹈更是捷徑。適當的、正確的運動,不但能強健體魄,也可解除病變,甚至治療肢體的不適,(例如:正確的舞蹈可調整脊柱的彎曲),但過量與不正確的運動反而適得其反,舞蹈也是如此。

    在舞蹈中最常活動的就是膝蓋,而傷害最常見的也就是膝關節,其不適的現象常在膝蓋肌腱及其附著在膝蓋骨下緣的疼痛(圖一圖二),也因舞者常在舞蹈中跳躍、下蹲,用力收縮股四頭肌及其膝蓋肌腱而發生疼痛。在學生教學中發現,民俗技藝「跳鼓」中的動作很容易產生此現象,因舞蹈中常有反覆交互蹲跳、來回穿插跳蹲,而小學生因腹肌力氣與技巧還未成熟,給予膝蓋的壓力太大,在訓練的時間過長與過多的情況之下就會產生此疼痛。

    由於熱身運動不足或用力過猛,造成膝蓋肌腱受傷,可能就會引起急性局部的疼痛,甚至腫脹的情形,而大多數會忽略此小傷,以為休息、消腫就不了了之,諸不知累積多次輕微的小傷害,會產生慢性的發炎現象。

另外舞者要注意的是:

一、多次過度牽引性作用力所造成的膝蓋肌腱受傷;例如:俄羅斯舞蹈中雙腳來回不斷的交換蹲跳,就很容易造成這樣的傷害。

二、膝蓋肌腱的局部循環不良的結果;此為個人身體而異,天生條件較差者或平常姿勢不正確者,更有可能造成循環不良的情況。

三、踝關節過度外翻也有關係;此現象使膝關節所承受的壓力加重,如長期擠壓更使之腫脹發炎。

    所以因訓練動作使膝蓋肌腱或附著在膝蓋骨下緣的那一點發生疼痛,或在股四頭肌的肌腱附著在膝蓋骨上緣的那一點用力加壓它而產生疼痛,偶而可以看到局部輕度腫脹現象,如果此時再用力收縮股四頭肌及其膝蓋肌腱時的疼痛,(有時會更痛),若做半蹲、蹲跳、跳躍、跑步、階梯有氧舞蹈等動作膝痛更明顯時,除了該完全休息之外,速速就醫診斷治療才是最適當的方法。

    有些舞者把舞台視為第二生命,當爭取到表演的機會,是一生至上的光榮,若因此膝痛產生,除非痛到無法走路,否則均會忍痛完成表演,在此情況下,舞台的演出過程是一項極冒險的動作,也許一差錯而永遠葬送表現機會,所以平日的保健與治療就非常重要了。那麼如何保健與治療已受傷的膝關節呢?

一、剛發現膝肌腱發炎的舞者,必須盡量減少膝關節的動作,使之不易惡化。

二、若表演前迅速減輕疼痛,最好熱敷,或泡在攝氏40度的溫水中30分鐘,才開始表演。

三、表演後迅速冰敷,用冰塊按摩,或泡在攝氏10度冷水中,每次約20分鐘,直到疼痛消失為止。

四、嚴重時必須以醫療來治療,當然表演需立即停止,利用物理治療(例如:熱敷、短波、超音波、電療等)及藥物治療來減輕發炎疼痛的症狀,直到疼痛完全消失才可以開始恢復舞蹈表演與訓練。

五、若更嚴重的疼痛,產生肌腱的斷裂,則必須接受開刀,此情況是最不願看到的,因必須將有病的部分肌腱切除,或重新縫合斷裂之處,然後配合完整的手術後的復健治療才能獲得理想的效果。所以要防範此項情況就是不要拖的太嚴重,痛到無法忍受才想到求醫診斷,其後果已不堪設想。

由上可知膝蓋的保健是相當重要的,也必須配合長期的持續才能達到保健的效果而其注意的方法有:

1 活動前一定要足夠的暖身。

2 不要過度疲勞使用,訓練也勿過量。

3 適當的休息、足夠的休息。

4 正確的姿勢。

5 注意季節的保溫。

6 儘量避免意外。

    這些方法看似簡單,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到,但真正徹底來實行卻要很有耐心與恆心。『舞蹈』這條路想要走的長遠,走的健康,走的愉快,保健與治療就不得不遵守了。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