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兔子班的樂園
:::
 
:::
     
 
專注力訓練

5個給兒童專注力訓練練習

前面提及的教育、心理或醫學專家,推薦以下適合兒童的專注力訓練練習:

  1. 頭─膝─肩遊戲:這是一個有趣的遊戲,可以幫助孩子們學會專注。在遊戲中,孩子們需要按照指令觸碰身體的不同部位,例如,頭、膝蓋和肩膀。
  2. 記憶遊戲:這種遊戲可以幫助孩子們提高他們的記憶力和專注力。例如,匹配卡片遊戲,孩子們要將相同圖案的卡片配對。
  3. 拼圖:完成拼圖遊戲可以幫助孩子們提高他們的專注力,同時還可以培養他們的空間感和邏輯思維能力。
  4. 音樂訓練:學習和演奏音樂樂器可以提高孩子的專注力,同時還有助於他們的認知發展和記憶力。
  5. 靜心練習:教導孩子練習靜心,例如深呼吸或簡單的冥想,可以幫助他們學會集中注意力,並降低壓力。

在幼兒階段想要改善專注力不外乎下面幾點可以留意:

一、了解幼兒現階段的發展,給予適合的標準和要求。

大人的標準過高會讓幼兒因為無法做到而放棄,看起來就會像是沒有在專心;大人的標準過低,會讓幼兒提不起興致,所以看起來又會像是沒辦法專心,跟上孩子的發展是需要大人的敏感度以及大量的觀察和了解。

二、只有口頭的叮嚀常是無效的,實際的動作引導才是王道。

我們現場常看到家長當孩子分心看別人,忘記手上該做的事時會不停的說:「專心,要專心啊!你怎麼又分心了!」,孩子可能敷衍地回神一下,然後又分神忘記做好手邊的事,因此我們都會提醒家長「給方法,不是只給提醒」,越小的孩子越是這樣,直接用動作幫助他聚焦下一個步驟,例如:「來,把拉鍊頭放進去後,現在請你自己拉上去囉!」實際用動作幫他開個頭,讓他接手完成,而不是只有流於口頭上的提醒而已。

三、具體肯定取代浮誇讚美

當孩子有小小的進度卻又分心時,可以幫助他看到他已經完成的努力,引起他繼續回到軌道的興趣,「我看到你已經自己把拉鍊都拉好了耶,來,我們把外套掛到衣架上吧~」,過度稱讚或事事稱讚都會造成孩子依賴你的讚美才動作,有時我們的讚美反而是造成孩子分心的源頭,因為他總停下來尋找你在哪裡,或是總在留意有沒有人讚美他而分心,其實一個點頭微笑、一句「我看到了」就已經是最好的鼓勵了。

四、增加運動量與戶外活動

運動絕對是幫助孩子提升專注力的重點,如果可以讓孩子多接觸大自然,適度的舒壓,給予他留白的時間,都可以讓他該專注的時候能夠專注,幼兒時期真的不用把孩子的生活塞得太滿,排滿課程的結果(尤其如果太多靜態的課程),反而會讓孩子無力再專注學習。

五、規律作息並早睡早起

睡不飽的孩子是無法專注的,晚睡也會影響到大腦的發育,學齡前九點前就該上床睡覺,小學生九點半前也該睡了,如果半小時內還無法入睡,很可能是白天的活動量不夠,或是有其他生活上的干擾,家長們都要留意該有的管教和要求。

六、避免3C的過度使用

每次看到早餐店或餐廳、捷運上學齡前的孩子眼睛盯著螢幕不動,就忍不住想捏把冷汗,當孩子的大腦習慣聲光或快速的被動刺激時,就會慢慢喪失主動專注的能力,大人為了讓孩子安靜而祭出3C用品,卻忽略了它會帶來的後遺症,然後再來怪小孩為什麼都不專心,實在是讓人嘆息啊!

                                              文章節錄自 親子天下網站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