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航國小母語日
107學年度本土語言教學資源網站
:::
本土教學
107學年度實施計畫 107學年度實施計畫
107學年母語推動 107學年母語推動
本土語言舊網站 本土語言舊網站
課程選習調查表 課程選習調查表
本土語開課資料 本土語開課資料
母語日活動成果 母語日活動成果
師資任用概況 師資任用概況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朗讀影音 朗讀影音
榮譽榜 榮譽榜
 
行政資訊&好站推薦
公佈欄 公佈欄
檔案下載 檔案下載
閩南語俗諺 閩南語俗諺
閩南語推薦用字 閩南語推薦用字
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
     
 
劇本-城隍夜巡

城隍夜巡20180228

劇情特色/簡介這是一齣結合在地信仰、突顯霸凌與反毒的醒世短劇。

 

序幕:(一個台語標準的小孩出來講故事)大約2分鐘

情境:小朋友參加閩南語說故事比賽

 

各位評審老師大家好,我叫做★★★代表志航國小參加閩南語說故事比賽,今日我帶來一個故事,叫做「城隍夜巡」、「城隍夜巡」,這個真實故事發生在西元1999年,民國88年,大家知道這一年,台灣發生甚麼代誌嗎?(幫腔亂答),其實這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就在921地震後的一年,天地之間的運作漸趨穩定,在地震中往生的靈魂也陸續的完成依歸。我講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平凡無奇的小城市,這夜,是嘉義市一年一度迎城隍的日子,廟裡的廣告車四處奔走,傳達著城隍爺出巡的消息,街道上熱絡的氣氛,弄龍、弄獅、抬將爺,迎城隍,講有多熱鬧就多熱鬧!街道上小孩子天真無邪,一如往常在遊戲……

 

人物表:2個小孩、林明義(小生)、城  隍、謝、范2將、不三不四2人(莽夫)、

吳盛明(三花)

道  具:廣告車、鑼鼓車、摩托車、舞龍、舞獅、轎子、照孽鏡、案桌

後  景:嘉義市街景

 

第一幕:迎城隍(大約5分鐘)

動作:2個小孩在玩耍(一的炒米香、二的炒韭菜、三的強強滾、四的炒米粉、五的五將軍、六的六子

孫、七的蚵仔煮麵線、八的講麥分一半、九的九嬸婆、十的撞大鑼、打你千、打你萬、打你一

千五佰萬、2人猜拳、羞羞羞、賣見少、玩輸起蝦龜、我要來去投老師)一追一跑下台。(下台

介)

 

動作:廣告車播音(各位善信大德,大家晚安,大家好,這是嘉義市城隍廟放送,一年一度夜巡在今

晚開始,請諸位善信大德設香案桌,準備清香四果迎接,城隍爺保佑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旁白:城隍夜巡喔!…看熱鬧!看熱鬧喔!(演員喊叫/不出偶)

 

動作:舞獅過台/七爺八爺過台/轎子過台(熱鬧過台)---(安靜5秒)

 

林明義:呀…冤枉呀!(唱曲:反緊中慢),有山便有水、有神便有鬼,冤死鬼林明義被人害死,不願

要來訴冤,今夜正是城隍夜巡,陰魂飄飄前往申冤呀…!

(下台介)接(上台介鼓:咚!咚!嗚!三次)

 

第二幕:訴冤(大約6分鐘)

城  隍:天地律正理,凡人豈能知?善惡雖未見,三尺有神祇!下官,諸羅城隍!今天乃是吾之壽誕,

百姓維持古例,迎吾巡城,吾也藉此機會掃除逗留陽間之惡鬼,(煙霧)咦………為何怨氣沖

天?謝、范何在?在!命你將喊冤陰魂帶來。遵命!(上下台介)稟老爺!帶上!

林明義:啊!冤枉喔!(跪下)

 

城隍:哪裡來的野鬼,逗留人間,還不速速歸往陰府?

 

林明義:城隍老爺,屈死鬼含冤不白,不願轉世!

 

城  隍:冤有頭債有主,有何冤屈直說無訪

 

林明義:啟稟城隍老爺,一來二去聽我說來…(短風入松)

 

(照孽鏡)---(回陽間被害的過程)

(上台介)

林明義:害啦!害啦!想不到公司裡面有人跟黑道勾結偷賣公司產品,我應該查明事實報告上司。

 

不  三:我來呀!

 

不  四:來囉!來囉!(上台介)

 

不  三:我跟你講喔!閒飯多吃點!話麥胡亂講!你看我後面那個,腰內插什麼,壞鐵!壞鐵你聽有

啦呼!話那胡亂講!(動作:打林明義)你厝內有人會危險喔。

 

不  四:趕緊工作辭辭列,要不然阮三頓都會來跟你請安問好,聽有呼!別理伊!阮來走。(下台介)

 

林明義:想不到是不三不四伊兩人跟黑道掛勾,擱來威脅我,我阿義要如何是好?

 

吳盛明:來呀!(上台介)阿義,我看不三不四兇嗆嗆來找你,倒底發生什麼代誌?

 

林明義:阿明代誌就是這樣!(咚!咚!咚!)

 

吳盛明:阿義呀!你惹禍上身囉!

 

林明義:唉…(千弓皮)阿明,我厝內還有孩子要養,要靠這份薪水維持家庭!要靠這份薪水維持家庭!

要靠這份薪水維持家庭!

 

吳盛明:好!好!阿義呀!麥激動,麥激動,我看你壓力這麼大,我這有一包保健品給你,幫你減輕

壓力。

 

林明義:一包白色的藥,甘是毒品!

 

吳盛明:什麼毒品!會用的叫作保健品,幫助減輕壓力,你回去試試看,你就知道它的好處。

 

林明義:哎!感謝阿明你的幫忙,時間不早囉,我先回去厝內,再見啦!(下台介)

吳盛明:哈哈哈!我越來越佩服我自己,毒品有辦法講到變保健食品,我看又多一腳來吃我保健食品,

我距離富有不遠呀!哈哈哈!

 

不  三:我來呀!

 

不  四:來囉!來囉!(上台介)大仔!方才阮表現怎樣!

 

吳盛明:嗯!

 

不  三:明哥!你講威脅阿義就乎阮一禮拜的藥仔,呀藥仔列!

 

吳盛明:什麼藥仔!是保健食品!方才的表現才80分,所以剩5天免費的保健食品。

 

不  四:無啦!大仔,你這樣就言而沒無信囉!

 

吳盛明:啥!我言而沒無信!剩4天的保健食品。

 

不  三:無啦!大仔呀……

 

吳盛明:剩3天的保健品。

 

不  四:好!好!好!3天就3天。

 

吳盛明:哈哈哈!聽話的才有免錢的保健食品吃!

 

不  三:是是是!(毒癮發作)阮兄弟都聽你的,大仔!保…健品!保…健品!

 

吳盛明:嗯!聽話,來!給你!

 

不  三:感謝明哥!感謝明哥!阿四趕緊來止一下。

 

不  四:走走走!(下台介)

 

吳盛明:哈哈哈!我這個保健品的大盤商,加上黑道給我做背景,誰敢沒聽我話,哈哈哈!(毒癮發

作)我也要趕緊來止一下,哈哈哈!(短風入松)

 

 

 

第三幕:審判(大約4分鐘)

林明義:後來…我卻無法控制,染上毒品!一個好好的家庭被我搞到七散八離,最後我吃毒過量一命

歸陰。

 

城隍:哼!你自做自受,該有今日後果,有何不願!

 

林明義:城隍老爺,所說無錯,染上毒品,我死有餘辜,但是我生前發現原來不三不四是吳盛明的人,

吳盛明勾結黑道偷吃公司的貨,被我發現才會設計不三不四兩人來威脅我,伊擱藉機會先給

我免費的保健食品,不是!是毒品,一步一步讓我步入圈套,才會來一命嗚呼!

 

城隍:唉…正是,善惡到頭終有報,只是來早與來遲,吳盛明與不三不四也因為参染多樣毒品,已

經中毒而亡,現在收押在城隍廟,謝、范何在?在!命你將3名惡鬼帶上。遵命!(上下台

介)稟老爺!帶上!

 

城隍:吳盛明與不三不四,你3人有何話說?

 

吳盛明:城隍爺呀!那是林明義自己用藥過量身亡,跟我吳盛明沒關係。

 

城隍:大膽惡鬼,竟敢花言巧辯,照孽鏡臺上,已經將你們所做所為現出原形,不三不四你倆人雖

是受人指使,但欺壓他人、換取毒品,吃毒過量而亡,死有餘辜,判於陰司地府再審定罪,

吳盛明罪大惡極,勾結黑道、販買毒品、引誘吃毒、致死無辜性命,該受阿鼻地獄,三世輪

迴之苦,鬼卒!將三人帶下!遵命!(下台介)

(3人齊喊:城隍老爺!冤枉!冤枉!拖下台)

 

城隍:林明義你雖是被害,但染上毒品,也算是死有於辜,今日判你下地府受十殿閻王,再審理定

罪,期待後出世能好好做人。

 

林明義:感謝城隍老爺開恩!

 

城隍:帶下!遵命!(下台介)臨時堂審案已畢,鬼卒! 再繼續夜巡,走了!

 

 

慢慢走出來

★★★:人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機未到! 」城隍夜巡這個故事所帶來的義

意,就是要大家『遠離毒品,健康過日』,如果受人欺壓,要拿出勇氣!智慧!勇敢面對,希望

大家會喜歡這個故事,各位評審老師,我帶來的故事到這結束!感謝大家!(熱鬧的歡呼跟掌聲)

 

 

END!!!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