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興國中藝術才能班
~ Welcome ~
:::
藝才班簡介
隊徽 隊徽
南興管樂旗簡介 南興管樂旗簡介
藝才班設置計畫 藝才班設置計畫
榮譽榜 榮譽榜
 
 
:::
     
 
藝才班設置計畫

壹、緣起:
 
嘉義市自民國82年起辦理管樂節迄今已18年,這項藝術節從只有幾場次的音樂會演出活動開始,規模逐年增加,近年已成為國際管樂界極為知名的例行藝術盛會,嘉義市也成為國內以及亞洲地區知名的「管樂之都」。除了2000年主辦APBDA (Conference of the Asia & Pacific Band Directors Association亞太管樂協會)年會,成功地辦理了跨世紀亞太管樂節後,在黃敏惠市長積極奔走之下,更爭取到2011年世界管樂協會WASBE (World Association of Symphony Band & Ensemble)年會的主辦權,所有的成果,皆顯示本市已在管樂這個區塊逐漸提升了國際的知名度。
 
18年來,本市管樂教育的發展,在辦理管樂節的帶動下,本市國中小的管樂團相繼成立。然而多數學校管樂團隊以組設室內音樂會演奏形式的樂隊為主,鮮少為表演亮麗且能吸引觀眾目光的戶外演出樂旗隊訓練培養。結合社區,發展學校特色,是未來教育的方向,本校為顧及管樂演出多元化發展,以及管樂教育全面性推展,已於100學年度開始增設「管樂班」,為「管樂之都」的嘉義市,進一步深化扎根,以利長期推動管樂教育。
 
貳、目的:
 
一、招收具有管樂能力暨興趣的學生,施以完整的管樂教育,適切發展其管樂才華。
 
二、推展結合音樂、體育、舞蹈、美術及戲劇等綜合表演藝術型態的戶外行進樂隊。
 
三、教授多元化音樂內涵,傳習管樂演奏技能,營造本市成為管樂之都。
 
四、 配合本市藝文特色,藉由管樂推展綜合表演藝術教育,帶動地區藝文氣息,提昇生活品質。
 
參、課程類別:
 
一、藝術基礎課程
 
(一)音樂本能:節奏訓練、音感訓練、音準訓練、聽音暨音響平衡訓練等。
 
(二)肢體本能:體能及體操訓練、肢體協調訓練、基本舞蹈技巧訓練等。
 
(三)視覺本能:美術線條學習、動態影像瑕疵捕捉訓練、燈光顏色反應訓練、戲劇欣賞與詮釋等。
 
(四)反應本能:專注力訓練、本能反應訓練、瞬間轉向及動作訓練等。
 
二、表演技能
 
(一)管樂器:呼吸、嘴型、長音、音階、力度、樂曲、表情、線條、詮釋等。
 
(二)打擊樂器:手腕、手指、節拍、單雙擊、力度、速度、樂曲、線條等。
 
(三)表演旗隊:肢體、舞蹈、基本旗法、基本槍法、進階舞蹈旗槍、戲劇等。
 
三、隊形變換技巧
 
(一)基本動作:基本步法前進後退、基本表演上半身側轉吹奏及旗槍使用。
 
(二)進階動作:快速移動、吹奏與前後行進搭配、節拍點變換隊形訓練。
 
(三)高級動作:圖形銜接、聲部隊形拆散合併穿越技術訓練、劇舞搭配演出訓練。
 
四、樂旗隊合奏:
 
(一)製作音樂舞蹈戲劇道具及排練、隊形排練、綜合排練
 
(二)大型行進樂隊表演(以美式足球場為演出場所)
 
(三)中型行進樂隊表演(以室內體育館為演出場所)
 
(四)小型行進樂隊表演(以音樂廳舞台為演出場所)
(五)街道遊行表演(以市區街道為表演場所)
 
肆、招生計畫:
 
自100學年度起開始招生,依據本市具藝術才能學生之鑑定小組決議辦法,公開甄選2班60名新生,男女兼收,不受學區限制,依聲部編制分為管樂器、打擊樂器以及表演旗隊等組,爾後逐年辦理招生,每年維持2班,每班30名學生,至102學年度已招收六班。
 
伍、教師員額編制: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藝術才能班設立標準規定辦理。
 
陸、師資:
 
一、普通課程師資:與普通班級相同,由學校各科任課教師擔任。
 
二、管樂課程師資:由校方聘請學經歷豐富的管樂教師擔任。
 
三、旗隊課程師資:由校方聘請學經歷豐富的旗隊教師擔任。
 
柒、課程與教學:
 
一、彈性調整藝術與人文領域、綜合領域、…等科目,增授管樂(含旗隊)課程。
 
二、管樂(含旗隊)課程以每週六至十節為原則。
 
三、教學方式:團體教學、合奏教學、分組教學及必要之個別教學。
 
捌、教學要點
 
一、以人文素養為核心內涵的藝術學習。
 
二、試探並發展其藝術才能,充分發展潛能。
 
三、提供充分的教學設備與教學資源,使其獲得完整的管樂教育。
 
四、建立學生個別資料,根據其專長施以適切的教材。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