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多元學習網
營造多元學習環境 啟發孩子無限可能
:::
幼童軍團介紹
年度活動表 年度活動表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歷年績優表現 歷年績優表現
 
棒球隊介紹
教練團介紹 教練團介紹
年度活動表 年度活動表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歷年績優表現 歷年績優表現
 
田徑社團介紹
老師介紹 老師介紹
年度活動表 年度活動表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歷年績優表現 歷年績優表現
 
籃球社團介紹
老師介紹 老師介紹
年度活動表 年度活動表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歷年績優表現 歷年績優表現
 
足球社團介紹
老師介紹 老師介紹
年度活動表 年度活動表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歷年績優表現 歷年績優表現
 
有氧空手道社團
有氧空手道介紹 有氧空手道介紹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
     
 
旗舞隊介紹

博愛國小旗舞隊介紹

                本校樂旗隊於92年10月18日成立,那時候樂旗隊共分四大部分管樂隊、鼓隊、號隊和旗舞隊,那時候,隨著管樂隊的成立,旗舞隊也倉促成軍。它的前身是學校經營多年的花棒隊,為因應學校轉型,旗舞隊倉促成軍,成立之初的學生因為男、女兼收,人數多達六、七十人;指導老師有鄭婷菡老師、林巖勳老師、李明翰老師等人。

                草創之期,不僅學生沒有舞蹈基礎,連老師也沒有舞蹈背景和概念,我們靠著是一股熱情,以及用一本舞功秘集,就像周星馳的電影「功夫」裡面兜售「降龍十八掌」一般粗糙。第一次和其他老師一起指導旗舞,可說是絞盡腦汁,除了參考國內樂旗表演的影帶,也參考其他國際樂旗的表演,沒有經驗的我們,就這樣土法煉鋼,利用課餘時間想了各種動作,討論再討論,旗舞隊當初是疊羅漢以及各種靜態的舞蹈動作堆砌起來的,它的結構有點像是舞蹈的門外漢在練習排舞,再結合競技啦啦隊的疊羅漢動作,第一年的樂旗表演當中算是有了雛形。

                為配合學校統整課程計畫與卓越計畫的實施,因應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特色,以管樂隊為主軸,並輔以旗舞隊的動作及隊形變化,希望帶給學生自信及激發潛能,達到多元發展的學校特色之一,正值山窮水盡之際,傅茹伶老師進駐博愛國小,成為本校旗舞隊外聘的指導老師,至此,我們正式有了舞蹈老師的加入。

                接著,旗舞隊陸續又有陳佩均老師、李雅君老師、劉守智老師和陳妍榛老師的加入,然後旗舞隊再添購服裝道具,那時候潘憲忠校長總是蒞臨現場,並扮演幕後最重要的推手。民國93年12月,管樂有了旗舞隊的加入之後,如虎添翼,第一次參加嘉義市音樂比賽,榮獲行進管樂國小71人以上組優等第一名,同年獲邀參加第十三屆嘉義市國際管樂節踩街活動及體育場變化隊形表演,接踵而至的是受邀參加嘉義市各項大型活動的演出以及到各校表演,猶記得那套紅黑衣服裝在陽光下的亮眼,再搭配諸多花色的小旗、大旗、花棒和彩球的表演道具,雖然在寒冷的12月,大家依然熱情如火完成踩街及定點表演活動。

                95年12月管樂隊應邀到總統府參加表演,旗舞隊浩浩蕩蕩起程,在總統府前面廣場搖身一變為競技啦啦隊,我們手拿著五線譜和音符,在晴空萬里下,隨著YMCA的樂音起舞。由於管樂的蓬勃發展,主題也不斷推陳出新,他們時而穿上米彩服,拿著AK47步槍在地上打滾;時而變裝成海綿寶寶,這是卡通組曲的先端。        

                 97年開始,在何燿州老師當活動組長的時候,旗舞隊的表現已慢慢走向故事和劇情的發展,我們改編神鬼奇航,將歷經大白鯊的電影情節搬上螢幕;劇情方面出現海盜拼海盜的爭霸畫面,將舞蹈的元素融入旗舞隊的表現,這時候最顯眼的大白鯊,在學校是買了兩塊大的保麗龍方塊,拿了鋸子和砂紙又畫又切又磨,做出頭部和尾部,因為考量重量的關係,大白鯊的身體另外用灰色的布罩住並加以延伸,既可減輕重量,又可做出身體擺動和扭動的感覺,在茫茫大海中更顯逼真,這同時也是大型道具製作的第一件代表作。

                98年99年我們都是以管樂組曲劉守智老師和陳妍榛老師加入旗舞隊的行列那年我們大家看過電影「賭神」就知道,最後的精彩之處是會激發人心,引起共鳴,在民國100年的時候,我們用到一首樂團的曲目叫做final countdown,這使我們聯想到賭神這部電影,道具製作以撲克牌為主,在活動組何燿州老師帶領一群熱心的志工底下,彩繪了十幾面的撲克牌,撲克牌有正反兩面,正面是數字,反面還可拼成一個大圖案,這是拼圖的概念,也豐富了藝術創作的原素。

                隔年(101年),我們再創博愛經濟奇蹟,將場景搬到阿拉伯的皇宮,實際上是我們重新彩繪撲克牌的大型看板,再拼湊阿拉伯建築的圓形屋頂而成,沒錯,主題正是阿拉丁傳奇,神燈和巨人都是我們的道具,而且表現的活靈活現,當時小朋友的服裝和舞蹈都非常亮眼,也十分吸睛。再隔年(102年),以阿拉伯皇宮為背景的看板再次搖身一變成西班牙鬥牛場,我們做了十幾頭鬥牛的頭型,在比賽場上虎虎生風,連有地球圖案的大氣球也滾進我們表演的主題當中。

                任何主題的創作皆不是空穴來風,一定有跡可循,從104年開始,小朋友都喜歡恐龍,我們上演侏羅紀公園的主題。製作的過程當中,我們的彩繪團隊畫了十隻恐龍,其中還將兩隻恐龍切邊,栩栩如生;接著我們請美勞老師作背景構圖,然後大圖布幕輸出,布幕有3.5公尺高,我們就將它綁在四個棒球網座上讓它呈現立體的模樣,這面布幕有一個特色是,剛進場時會呈現原始叢林的景象,接著恐龍進場,布幕會翻轉成為侏羅紀公園的大門;而小朋友則戴著草帽、身穿米彩服服裝、拿著望遠鏡、在叢林當中躡手躡腳尋找恐龍的足跡,最後的驚喜則是又找到了一隻大腕龍,學生達陣,老師也覺得努力沒有白費。

                105年,以何燿州老師、蔡芸菁老師、鄭士楷老師和林哲瑋老師為主導的一項大工程正在進行著,我們動員7、8位志工和4、5位美勞老師,用整塊保麗龍切片,厚的、薄的都有,然後切成我們所要的形狀,這當中用竹籤相嵌,再用白膠和繃帶裹在外面,再去拿廢棄的保麗龍(有造型的)拼湊成我們要的立體模型,再進行彩繪的動作,為了讓它能夠走動,我們請工友協助用角鋼和輪子做成可移動式的底座,然後再把太空戰艦拼湊上去,這艘戰鑑長*寬*高是6*4*3公尺,須要6個學生才推得動;背景方面,我們有布幕和星球,星球是用報紙裹上白膠風乾後,再彩繪成星球的圖案,這也成了我們道具的一部分,學生方面,有的扮演黑武士、有的扮演白武士,拿著光劍和垃圾筒蓋做成的黃金盾牌,再加上一個R2D2的機器人,將整個場景佈置成外太空的模樣,然後遠征高雄去參加全國賽。

                106年施紹瑋老師成為本校旗舞隊的老師,超人正義組曲登場,我們請學生作角色扮演,分飾三種不同的角色:超人、蜘蛛人及美國隊長,超人藉著飛翔遨遊天際;蜘蛛人使用蜘蛛網游移各地;美國隊長用盾牌拯救世界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