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平歷史網站
~ Welcome ~
:::
認識僑平
校歌 校歌
校訓 校訓
校徽 校徽
學校願景 學校願景
校旗 校旗
校門設計 校門設計
 
專訪校長,歷任會長
歷任校長 歷任校長
方玉峰督學 方玉峰督學
林俊偉校長 林俊偉校長
李教校長 李教校長
陳良嶋校長 陳良嶋校長
張德和校長 張德和校長
沈煥東校長 沈煥東校長
歷任家長會長 歷任家長會長
 
風華歲月
思想起 思想起
 
 
:::
     
 
張德和校長

欣逢僑平國小創校五十週年校慶前夕,校長及教務處蘇主任面諭,要本人為文祝賀,因往昔曾為僑平大家庭的一份子,實不敢怠忽,因而欣然接受邀請,惟本人己退休四年餘,離開教育界良久,未知最新教育動態,故不敢高談闊論,僅回憶過往一二,聊表賀忱。

教育事業為一千秋大業,國民知識水準的提昇及國家人才的培育,惟賴教育工作者點滴耕耘。國民教育奠定一生的基礎,攸關一生的成敗,所以從事國民教育工作是最偉大的事業,默默耕耘的教育工作者是最可敬的人物。藉此機會特別向過去共同奮門多年的老同事們,表示十二萬分的感謝與致敬。

本人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年餘,有過半時間兼任行政工作或主持校務工作,四十年的時光隧道能順利的熬過,現在想起來其實不容易呀!尤其主持校務工作期間,周遭環境並不單純,來自各方面的壓力,若無一般強大的抗壓力,真是不容易過渡呀!所幸個人於八十二年在一個「暑期教師學佛營」的機緣下,皈依千佛山方丈白雲老襌師座下學佛,即以般若心經之開示:「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為座右銘,時時警愓自己,勉勵自己,要把經營學校和經營家庭等同重視。因為家庭是我安身立命之所,學校則是我一生事業工作的場所,如此無我無私的奉獻,不卑不亢,不貪不取,內心坦蕩蕩,#27809;有牽掛,#27809;有恐怖畏懼之事,因而遠離胡思亂想得大自在。如此一路走來,雖然有無限荊蕀,無限艱辛,也能甘之如飴,忍辱負重,平順渡過。

僑平的莘莘學子們!你們是否注意到巍峨校舍樓上掛著「忠孝樓」、「仁愛樓」、「信義樓」、「和平樓」、「四維樓」幾個大字,它含有無盡藏的意義呢?最值得欣慰的是:本人在任期內完成「和平樓」及「四維樓」的興建,使學校完成整體校舍的興建,因而給予各大樓命如上之名。當同學們享有堅固寬敝的教育環境時,願切實體認中華固有傳統文化道德的精髓。將「四維」「八德」的內涵,於行動中實踐履及,並發揚光大。忽善小而不為,忽以惡小而為之。即佛家所講的多造善因,結善果。勿造惡因,以免得惡果。願與僑平的莘莘學子們共勉之。

本人退休後,望能得到清淨自在的空間,所以深居簡出,不希望雜事煩身,期以恢復清淨的自性。「人身難得今己得,佛法難聞今己聞」,望有生之年多學佛,多念佛。僑平的學子們若有機緣及早接受佛教的教誨,想必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因為佛教是勸人改過遷善,累積功德的。願我佛慈悲,祐我僑平。祝僑平生日快樂,校運昌隆。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