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平歷史網站
~ Welcome ~
:::
認識僑平
校歌 校歌
校訓 校訓
校徽 校徽
學校願景 學校願景
校旗 校旗
校門設計 校門設計
 
專訪校長,歷任會長
歷任校長 歷任校長
方玉峰督學 方玉峰督學
林俊偉校長 林俊偉校長
李教校長 李教校長
陳良嶋校長 陳良嶋校長
張德和校長 張德和校長
沈煥東校長 沈煥東校長
歷任家長會長 歷任家長會長
 
風華歲月
思想起 思想起
 
 
:::
     
 
李教校長

李教校長在教育界服務了48年,其中有32年的時間擔任校長職務是嘉義縣第一位女校長,李校長為本校第三任校長,民國69年8月至77年7月服務於本校,民國80年從博愛國小屆齡退休。

問:請問校長在怎樣的因緣調到僑平?

答:我於67年7月在宣信國小剛好服務了10年又5個月,當時一任是5年,且我是2月到任,所以服務了約10年半,之所以到僑平是受到當時的家長委員兼縣議員周明輝先生之邀,為圓議員的熱誠深受感動,所以來到僑平。

問:當時僑平的整體校園環境如何?

答:我來到僑平的第二年,因校門前的北港路路面墊高,所以與校園的高度有所落差,一遇到下大雨就淹水,第一棟大樓通往第二棟大樓連接走廊更是嚴重積水,師生通常都要涉水而過,為了解決積水問題,所以就把第一棟樓下的三間教室打通做為畢業典禮用禮堂,也兼做唱遊教室,另一間做為保健室用,第二棟也非常老舊,第三棟與住家僅一牆之隔,常會有很多干擾,而操場也很小,所以整體校園環境有很多的缺失。

問:校長在僑的8年中有哪些快樂的回憶?

答:僑平的環境雖然比較差,但在32年的校長生涯中,在僑平的這8年中是最快樂、最愉快的,跟老師相處最好的,以下為幾項值得回憶的事項:

一、跟老師的相處:當時的老師有2/3大都是高校長創校時的老師,有1/3是後來才調動的,女老師的年齡比較相近,男老師的年齡落差比較大,有的老師才剛畢業,但男女老師相處非常融洽,#27809;有省籍之分,老師們非常團結,凡事負責盡責,整體校風非常好,我接任以後老師也都秉持著第一位高校長創校的優良傳統,堅守自己的崗位,認真教學,做事不推諉。

二、重教育內涵:我是受日本教育,在日據時代也當了3年的老師,所以重視教學的內涵,每一學期各學年至少都要有一次的教學觀摩會,同年段互相觀摩,此外,要定期召開教學研究會,後續要開檢討會,最後由校長總評,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提升老師的能力。

三、以學生的安全為第一考量:剛到僑平的時候,發現位處交通複雜的地方,竟然中午都要放學回家吃飯,但為了學生的安全著想,規定都要在學校用餐,可請家長帶便當,起初家長很反彈,後來知道校長的用心及顧慮後,也都認同校長的做法,並配合學校的規定。

四、營造學校特色:僑平當時有二十多個班級,是智類學校之一,我一直在思考要如何營造學校的特色,後來跟教務主任黃渭濱主任討論後,決定以建置全市模範的教具室為特色之一,因為當時的教具多又雜,很多教具到處亂丟,後來黃主任逐步規劃,將教具分類逐步逐步的,花了一些的時間後,就建置了一間堪為嘉義市典範的教具室,同時也提供了老師在教學上的一個便利性。

五、承辦大型活動:在僑平為了不增加老師教學上的困擾,所以我一向不主動爭取辦活動,但有一次被指定辦理一個五大展覽的大型活動,另外還有因僑平所在位置交通較為複雜,所以辦理一個交通安全觀摩,經過討論後,做了科目的分配,低年以唱遊科為主,中年級以美勞科呈現,高年級則實行操作演練路隊過馬路,這一項是交通安全教育的核心,以上兩項的活動老師們很盡心,所以深受大家的肯定。

六、校慶前一天的大雨:有一次碰到校慶前一天剛好下大雨,全校師生都很擔心,我一整晚也#27809;睡好,半夜雨停了,當天早晨五點左右,我就趕快聯絡總務主任買砂來填補操場低#28492;的地方,到開幕典禮時,整個場地也算乾燥,市長也蒞臨會場,還有許多來賓,氣氛非常熱#38297;,活動圓滿完成真是慶幸,在僑平有許多美好的回憶,就以上幾項跟大家分享。

~感謝校長跟大家分享了這麼多在僑平的美好回憶~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