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作戰局
:::
主要服務項目
小熊信箱 小熊信箱
小團體 小團體
入班輔導 入班輔導
個別晤談 個別晤談
特教體驗活動 特教體驗活動
學年宣導 學年宣導
 
好站連結
 
:::
     
 

根據以往經驗,這類案件新聞經媒體放送,雖然多數的孩子可以自行調適內心的緊張,但部分孩子仍會感到震撼與衝擊,甚至有的孩子會出現莫名的擔憂、害怕。這些情緒在不幸事件發生後出現,尚屬正常的急性情緒反應,您可以這麼做來幫助學生:

1.    主動關心。開啟關心的話語,問問班上的孩子「你會覺得很恐怖?」、「你不懂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讓孩子將想說的話說完,不必急著打斷他,因為孩子正在整理自己的經驗。

2.    協助放鬆,增加安全感。引導學生將心思放在平靜安心的事物上,協助學童將注意力轉移至平時的興趣或關心的事物上,一起做一些讓心情放鬆、平靜與安心的活動。也可讓學童選擇攜帶能使他們安心的小物品,如:平安符、平時陪睡的玩具等,可增加安全感並使情緒平穩。

3.    生活保持穩定。日常生活節奏不要改變,請師長讓學童如同以往一樣,維持一樣的生活節奏,因為穩定、規律能夠讓學童感到安心。

 

班上的孩子對此社會事件產生負向情緒反應時,請先試著瞭解和接納他,但若情緒反應持續超過二星期以上,影響了人際與課業表現時,請轉介輔導室與其他心理衛生機構。讓我們一同陪伴學生渡過這段時期。

 

 

 

 

 

 

 

 

 

 

 

參考資料:

陳冠佑。《可以教孩子幫助陌生人嗎?》。親子天下雜誌第71期。

陳亭亘。《「我該怎麼開口和孩子談?」三步驟,兒童傷害事件後的父母師長急救包》。聯合新聞網。

邱敏麗。《給家長的一封信:內湖女童意外身故事件》。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