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作戰局
:::
主要服務項目
小熊信箱 小熊信箱
小團體 小團體
入班輔導 入班輔導
個別晤談 個別晤談
特教體驗活動 特教體驗活動
學年宣導 學年宣導
 
好站連結
 
:::
     
 
與學童談論兒童傷害事件

很多事,師長還沒準備好怎麼和孩子談,如可怕的新聞,孩子該知道細節嗎?想提醒孩子保護自己,又怕孩子產生過大恐懼。若選擇不溝通社會黑暗面,孩子在學校,不確定會從同學中聽到什麼訊息?師長該怎麼掌握分寸?

一、師長先安定,師長不慌、孩子才不怕。師長毋須揣測孩子聽到什麼,只要做好心理準備,包括安撫自己焦慮情緒、沙盤推演如何和孩子談論,以從容態度關心孩子對事件的了解,如:「你知道最近有壞人傷害小朋友嗎?」有此破題,便能進行談論。

二、溝通技巧:討論事實,不要傳達偏見。當驚悚的社會事件發生時,人們為了安撫內心的恐懼,並想儘速找回掌控感,各式臆測紛紛出爐,企圖快速破解事件。然而透過醜化、標籤、激化所形成的「偏見」,反而造成對社會的扭曲,如:社會藏著很多「殺人魔」、玩電玩的人都心理變態……這種誇大式及以偏概全的想法,會使孩子對世界產生錯誤判斷,對人感到不安與不信任。因此,更好的做法是對孩子傳遞客觀事實!如此才能獲得安全感,並重新產生掌控感,師長可與孩子溝通四個重點:

1.    發生什麼事?針對事件過度的報導,會催化孩子不必要的聯想及恐慌,因此切勿鉅細靡遺描述,如:割幾刀、流多少血等。倘若孩子主動提及相關情節,師長可選擇性提供訊息,引導孩子解開疑懼,同時務必關心他的感受。

2.    發生率有多少?災難式的誇大說法,會讓孩子誤認為這類事件常發生。家長可用孩子能了解的方式,去理解事情發生率實際不高,如:從過去到現在,它的發生比起路上車禍的發生機率少很多。同時也可以讓孩子知道,相對於作惡的壞人,社會上還是好人居多,警察、警衛、老師、媽媽、爸爸等都會一起保護他們。

3.    為何會發生?面對孩子的提問,可以告訴他「就像你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麼做一樣,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麼做,但警察正在弄清楚他為什麼要這麼做」。又或者可以幫助他了解「壞人」的困境,如:他沒有朋友、不快樂,不知道怎麼解決問題,也不會找人求助,所以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他的頭腦生病了,最後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透過情緒和心理教育,幫助孩子從中學到:「快樂」是需要學習,也是可學習的;情緒是需要被照顧,師長可成為他情緒的聆聽者。

4.    怎麼保護自己?相信師長在事件發生前,就在教孩子保護自己。因此,社會案件爆發後,只要再增添少許注意事項即可。此外,告知孩子,社會透過這些事件,會積極改善,一切會以孩子安全為重,如:加強學校安全防護等。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