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作戰局
:::
主要服務項目
小熊信箱 小熊信箱
小團體 小團體
入班輔導 入班輔導
個別晤談 個別晤談
特教體驗活動 特教體驗活動
學年宣導 學年宣導
 
好站連結
 
:::
     
 
找到孩子的頻率

    孩子進入高年級後,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想說的話,以及說話的方式。看到孩子從牙牙學語的幼兒,轉變為逐漸能提出自己觀點的小大人,家長們在感受家中寶貝成長喜悅的同時,與他們互動的方式也應有所調整。

    如果你總覺得和孩子的溝通頻率對不上,或許是因為彼此在溝通時,就已經打定主定要對方接受自己的觀點,而忽略了溝通時應有的尊重與傾聽。想增進親子溝通的順暢性,可以從下幾個方式開始做起:

 

1.   傾聽,接納孩子所說的話。有時我們會不同意或不認可孩子的觀點,但還是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聲音是有人聽見的。當孩子感覺被接納,心理上將獲得安定感。

2.   同理孩子的想法,試著去想孩子想法背後的原因,了解孩子的渴望。

3.   和孩子談話時,適度給予回應,對孩子的生活保持興趣,您可以用「原來是這樣!」等方式回應,讓孩子覺得自己的話是被理解的。

 

    傾聽與溝通是良好親子溝通的基石,不僅可拉近與孩子的距離,同時也能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學會與他人良善的互動。希望大家都能有和樂的家庭氣氛!

 

 

參考資料:

教育部《我與我的孩子—一本給家長的手冊》

大田出版社《跟自己的孩子聊得來》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