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作戰局
:::
主要服務項目
小熊信箱 小熊信箱
小團體 小團體
入班輔導 入班輔導
個別晤談 個別晤談
特教體驗活動 特教體驗活動
學年宣導 學年宣導
 
好站連結
 
:::
     
 

    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相信是許多家長的心願,然人生實際上是不斷累積旅程,如果孩子努力奮起的動力是出於家庭與社會的期待與壓力,而非內生,則從小便少了自發性的熱情,最終還是無法將人生馬拉松跑得完整、精彩。

    愛迪生在人生起跑點上表現不佳,甚至因病而延後入學,但後來他靠著對發明的熱情與永不放棄的精神,最後發明了電燈,照亮了所有的人。他的一生印證了「人生如同馬拉松,而非衝刺賽」。要提升孩子的向前邁進的能量,可以由以下方式著手:

  

1.   了解孩子的長處:在日常生活中多觀察孩子的各項表現,不只留意術科與學科表現,孩子平時的行為表現也都值得家長關注。透過觀察孩子,發現值得孩子發展的興趣與稟賦。當孩子實踐自己長處時,也會有較高的幸福感。

2.   提高孩子的挫折容忍力:多鼓勵孩子,讓孩子有探索世界與自我的勇氣,並且保持積極的態度。不要指責孩子的失敗,而是要讓孩子學會從失敗中站起來。

 

    人生馬拉松靠的是越挫越勇的態度與百折不饒的毅力,希望在家長與學校的合作下,僑平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每一步都能安穩踏實,不斷向前邁進!

 

參考資料

遠流出版社《真實的快樂》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