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作戰局
:::
主要服務項目
小熊信箱 小熊信箱
小團體 小團體
入班輔導 入班輔導
個別晤談 個別晤談
特教體驗活動 特教體驗活動
學年宣導 學年宣導
 
好站連結
 
:::
     
 

您的寶貝在家會做家事嗎?小小的家事不僅可以養成兒童勤勞的習慣、獲得自信心、同理他人辛勞並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做家事還可以培養孩子分析、判斷、做決定以及負責任的能力與態度。心理學家更發現,從小做家事的人長大會有較多的工作機會與較低的犯罪紀錄。因此,讓寶貝做家事,真的是好處多多。養成孩子做家事的習慣,可以透過下方式著手:

 

1.   讓孩子做家務時,應依孩子年齡安排適合他們做的家務勞動,並且可以示範給孩子看,再讓孩子看一次。

2.   孩子在做家務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榮譽感,增強信心。

3.   無論孩子做得如何,多給予肯定與讚美,提升孩子做家務的樂趣。

4.   鼓勵孩子參與家務、學習分擔家務,全家動手做,體驗自己是家中一分子的感覺。

5.   切勿害怕孩子搞得亂七八糟,而抱持「自己動手做比較快」的心態。

6.   不宜讓孩子把讀書當做擋箭牌,家長就主動代勞,免除孩子做家事。

 

    生活即教育,與孩子一起做家事,孩子將能在實作中獲得持續向上向善發展的機會,同時您與孩子也將有良好的親子互動時間。

                                            

 

參考資料

國語日報《作家事的孩子 長大工作機會多》

教育部《我與我的孩子—一本給家長的手冊》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