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光老師教學網
:::
我們這一班
603愛佇嘉 603愛佇嘉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
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從OO身上學到的事  
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
個人都有值得被學習的優點和長處,人與人之間也都要互相學習,透過他人看到自己需要改善的地方。我的一位同學謝書琇身上有很多優點,我也從她身上學到了許多事。
 
開始,我在她身上看到了她熱心助人的一面,每當有人遇到麻煩需要幫忙時,她會二話不說的過去幫助他,即使不認識對方,她還是會盡力協助。和朋友相處時,她會對朋友很好,將自己的東西和朋友分享;當同學難過時,她會去安慰他,逗他開心;當別人感到開心時,她也會過去互相交換喜悅。從這些行為來看,就能感覺出來她是真心對身邊的每一個人。
 
在她的這些優點裡,我學到了許多事,從熱心助人這一點,我學會了主動去幫助同學,這樣當自己有麻煩,需要別人來協助時,才會有人願意對你伸出援手,幫助你度過難關。從他和別人相處時的態度,我學到了要和同學和睦相處,且將自己一天下來發生的所有趣事都和朋友們分享,這些是我在她身上所學到的點點滴滴。
 
透過和同學的相處與互動,能夠從他人的優點裡看見自己缺點,並且可以相互學習,改善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每個人都有優缺點,沒有十全十美的,因此所有人都要學習如何從別人身上找到自己的缺點,且讓自己的缺點轉化為優點。
 
從姊姊身上學到的事
    見到長輩能問好、遇上挫折不放棄......,這些都是姊姊教會我的事。她再三提醒我不可忘記的事便是──要懂得感恩母親。母親一人獨自扶養我們、供我們吃住,這些都是要感謝母親。姊姊面對母親的嚴厲責罵,從不頂撞;母親如機關槍的嘮叨聲,一一接受;不管什麼事都順著母親。家裡經濟狀況不佳,姊姊自告奮勇要外出打工賺錢,工作再辛苦,回家也必定替母親分擔家務,此外,還會督促我的作業。
  母親摔倒,因膝蓋受傷而住院,姊姊每天都在醫院照料母親,連母親開刀時也一直守候在手術室外。就像一名父親一樣,一邊打理家中的事情,一邊擔心著母親的狀況。
  別人或許會嘲笑我沒有父親,但我不生氣,因為我有一個任誰也沒有的姊姊,她會扮演著父親的角色。若有人問我為何在人生的低潮時,可以抬頭挺胸的向前,面對別人的斥責也默默接收,還有一直有著懂得感恩的心?我會驕傲的回答:「因為我身邊有個最好的榜樣,那就是──姊姊。」我的一切便是從她身上學習來的,我的一生不只感謝母親,還感謝教我為人處事的──姊姊。
從朋友身上學到的事
    朋友之所以可貴,是因為他可以帶給你樂趣和知識。像我,交友圈並非多廣闊,但從朋友身上學到的事卻比天上的星星還要多。
    朋友,並不會像父母、師長一樣身教言傳,就算用平凡的語言,我們也可以了解到不平凡的道理。「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有一次,我和幾位同學一起出遊,而有幾個和我較有默契的朋友都和我如影隨形。正當我們要過馬路時,看到一位行動不便的老婆婆。我的朋友二話不說,馬上輔助老婆婆過馬路。事後大家都對她讚不絕口,而她卻謙虛的說:「這哪有什麼?我住在鄉下時,也都這麼做。想想看,鄉下車少,老人過馬路都需要人服了,何況是都是這種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雖然這種「幫助別人」的道理大家都明白,但不見得每個人都願意付出行動。
    我那位朋做的不也是件大事嗎?她扶著老婆婆過馬路,好讓她可以不處在危險的情境下,能降低意外發生,這何嘗不是件大事?但他並不驕傲,反倒覺得這是件正常的事。也因為她,讓我現在還保持「不管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都要懂得謙虛」的想法。   
    我的朋友讓我看到:生活中,有一些事,乍看是小事,其實就是需要學習的事。而她做那些小事的熱忱與謙卑,又更值得我學習。
 
 
附件: 附件090354_從OO學到的事-參考1.docx  附件090440_2從OO學到的事.pdf  
發佈者:本站 來源: 林崇光 日期:2023-09-23 09:04:40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