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平歷史網站
~ Welcome ~
QRcode     回首頁登入
:::
認識僑平
校歌 校歌
校訓 校訓
校徽 校徽
學校願景 學校願景
校旗 校旗
校門設計 校門設計
 
專訪校長,歷任會長
歷任校長 歷任校長
方玉峰督學 方玉峰督學
林俊偉校長 林俊偉校長
李教校長 李教校長
陳良嶋校長 陳良嶋校長
張德和校長 張德和校長
沈煥東校長 沈煥東校長
歷任家長會長 歷任家長會長
 
風華歲月
思想起 思想起
 
 
:::
首頁圖示

僑平的誕生

四十八年八月七日,台灣中南部發生六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大水災。旅居世界各地愛國僑胞聞訊後,紛紛捐款匯回祖國救災。經先總統公批示:「作為建學校房舍等之用」。當時台灣省政府教育廳經審慎研究結果,連同各界捐款在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屏東等受災縣市,新建國民小學三十三所,其中除了十二所為各界捐款外,其餘二十一所均分別冠以「僑」字命名,本校為其中最大的一所,亦為當時嘉義縣市校舍最堂皇的一所學校。當年十一月底,省教育廳國教輔導團王團長天燧嘉義縣政府教育科馮科長溥人股長哲璋等一行人蒞臨嘉義市福全里北港路舊校區〉勘察校址,決定設一所全省規模最大之新型國小。民國四十九年四月底校舍新建工程終於破土,恭請縣長宗焜親臨主持破土典禮。並於五月十日派督學玉峰兼任籌備主任,當日蒙省教育廳劉廳長白如命名「僑平國民學校」,主席至柔親題校名。六月二十四日本校奉令正式成立。八月一日,本校第一任校長高鴻猷接印視事,學生暫借垂楊國小教室十一間,北園國小五間,正式編班開學上課。九月二十六日校舍竣工, 暫借垂楊北園的學生全部返校,並編成二十一班上課。


遷校歷程

時空變幻,物換星移。昔日嘉義縣市校舍最堂皇的僑平,在民國七十八年已變成校地狹窄,地勢低窪,校舍龜列、噪音嚴重的境況,部分教室還被嘉義市政府建管單位列為危險教室。本校及家長會有鑑於此,在民國七十九年元月十日,第三十屆第二次家長委員會,以「本校地理環境及目前條件,以不適宜負起教育使命,討論通過建請遷校」。五月十六日本校家長委員會向嘉義市政府提出遷校陳情書, 並蒙市府同意以「文小五為遷校用地」。民國八十年四月二十二日,本校歷任家長會長陳寶卿李錦松盧長樹黃振章等先生及本校總務主任侯景雄先生陪同黃省議員永欽先生, 前往省教育廳面向廳長倬民請求重視,幸蒙廳長面允補助新台幣三千萬元。七月二十二日省教育廳副廳長宮田先生率相關單位人員蒞,會同市府教育局局長朝陽及相關人員到校實勘,聽取本校校長水標簡報,省議員永欽及本校歷任等會長全程參與並提出建言。十二月十六日,nbsp;嘉義市政府以「府教國字第五九六八0號函正式核准本校遷校」。於是聘請蔡明宏建築師辦理遷校校舍規劃事宜。民國八十一年元月十三日,本校遷校案蒙中央重視,補助遷校經費新台幣六千萬元連同省府補助款合計九千萬元。遷校經費既有著落,遷校腳步就更加積極,於是一面發函通知遷校用地內之商店及住戶限期遷離,一面將本校遷校新建工程設計圖、預算書等送市府審核,並申請建照執照。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十六日遷校工程終於發包, 由宏欣營造nbsp;股份有限公司以新台幣七千六百三十八萬元得標。六月二十九日新建校舍奠基典禮,nbsp;市長文英女士親臨主持,地方各界佳賓蒞臨觀禮。八月一日遷校校舍新建工程正式開工, 並定三百六十日曆天完成第一期工程。民國八十三年七月二十日遷校第一期工程終於竣工,十月十四日本校師生遷入新校區辦公上課。


學校地理位置

本校位於嘉義市西區竹圍重劃區內,東鄰四米巷道,與友愛路平行做東北延伸,是西區最為熱鬧的商業區。西側為三十米之八德路,為繁榮住宅區,南側為二十五米德安路,是商店、銀行等精華商業區。北側為二十五米興達路住宅區。本校屬於一個完整的基地,面積為二三三七七平方公尺。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