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小雯子的家
:::
儲存雲分享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功課表 功課表
 
好文共賞
改善EQ的小秘方 改善EQ的小秘方
 
閱讀推廣計畫
教學理念
我的教學理念 我的教學理念
 
 
:::
     
 
我的教學理念

  

                                         我的教學理念      鄭慧雯

    「樂在學習,友愛他人」,希望學生可以在快樂的學習氣氛中獲取知識,並懂得關心別人,對別人能好言好語,而此最終目的是與他人和諧相處,懂得做人處世的道理。我一直秉持著一個原則,那就是以孩子人格教育的養成為教育的首要目標。

    老師在以前的年代是代表一種權威,但經過時代的變遷,現代的老師要與學生亦師亦友般相處,有時很像學生的朋友,常常與他們談天說笑;有時又要拿出老師的威嚴,提點大家做好該做得事並為學生排解紛爭。這說來容易,實行起來仍有其困難度,但這些年的教學經驗中告訴我,老師還是要避免永久的撲克臉,要柔軟也要有疾顏厲色的時刻。

    每當新接一個班級時,我總會很明確的告訴每一位小朋友,「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過去不管表現如何,現在是一個新的班級組合,也是一個全新的開始,老師將以全新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小朋友。因此我採用的是剛柔並濟的模式來管教學生,任何事只要秉公處理,孩子便能感同身受並真心接受老師的處理。畢竟人都是有感情的,處理時嚴正說明,私下再找學生來溫柔溝通,這樣師生間隨時保持和諧溫馨的情感交流,教室便充滿了快樂的學習氣氛,這也有幫助孩子主動到老師身邊,一個不讓孩子恐懼並願意接接近老師是最好的,即使有時也會唸唸他們,但他們仍舊能了解老師的用心,並知道你是對事不對人,以公平的心態去看待每一位學生,不論其家庭背景、有無擔任重要職務、成績優秀與否、甚至外表長相……等一切的一切,這在無形中會讓孩子有更多的上進心!我也時常提醒他們成長就是負責任,難免會犯錯,且越高年級的孩子,自主性越強,常有自己的想法,自以為成熟,其實還很幼稚,因此我會與孩子的聊天中,順便給予他們正確的觀念,讓他們了解,唯有懂得尊重別人,而後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另外每個孩子都有許多不同的個別差異和學習落差,因此我常利用下課或午休時間來做補強教學,並適時給予再次的鼓勵也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每一位孩子將來都能在各自的領域裡快樂的展翅飛翔。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