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坪國小教學卓越網站
:::
教學卓越三大主軸SEE
環境永續 環境永續
愛與關懷 愛與關懷
美感創造 美感創造
微笑100 微笑100
 
各年級教學活動
一年級 一年級
二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 四年級
五年級 五年級
六年級 六年級
 
特色點教學活動
蝴蝶園 蝴蝶園
生態溪流 生態溪流
港坪牧場 港坪牧場
 
 
:::
     
 
創意諸羅城 科學168

嘉義市103年度「創意諸羅城  科學168」

創意科普教室─生態教室闖關活動辦法

一、依據

(一)嘉義市創造力教育推動計畫―「創意諸羅城科學168」實施計畫。

二、目的

(一)辦理本市科學教育成果展示,讓市民瞭解科學教育成果。

(二)提供本市國民中小學學生暑假期間正當休閒及學習活動。

(三)激發學生對生態環境的覺知,提升環境行動技能。

三、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

四、承辦單位:嘉義市立港坪國民小學

五、協辦單位: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六、辦理時間:103年7月18下午起至7月23日上午止

梯次別

辦理時間

梯次別

辦理時間

第1梯次

7月18日下午

13:40至16:20

第2梯次

7月19日上午

9:00至11:40

第3梯次

7月19日下午

13:40至16:20

第4梯次

7月20日上午

9:00至11:40

第5梯次

7月20日下午

13:40至16:20

第6梯次

7月21日上午

9:00至11:40

第7梯次

7月21日下午

13:40至16:20

第8梯次

7月22日上午

9:00至11:40

第9梯次

7月22日下午

13:40至16:20

第10梯次

7月23日上午

9:00至11:40

七、活動地點:港坪國小校園(嘉義市四維路63號)

八、活動方式

(一)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二)辦理闖關說明會。

(三)活動對象:嘉義市公私立國民小學在學學生。每校至多報名3隊,每隊成員6~8人,每梯次5隊,分10梯次,每隊由一名指導老師指導參加。

(四)活動項目:生態教室關關活動。

(五)闖關方式與內容:

1.關卡介紹   :

編號

關卡名稱

生態主題

關卡介紹與闖關方式說明

1

蝴蝶就在你身邊

蝴蝶的生態

認識蝴蝶種類介紹與認識、蝴蝶生長過程與生長環境等。介紹蝴蝶種類如:鳳蝶科、粉蝶科、斑蝶科等常見蝶類。

闖關方式:正確回答關主所提之蝴蝶相關提問或正確填答學習單。

2

蝴蝶拓印

蝴蝶的生態

以數種蝴蝶外型所做成之陽刻拓印版,讓學生實際體驗操作拓印,認識與辨認蝴蝶外型,以學習區分不同蝶類的異同。

闖關方式:能完成蝴蝶拓印,並正確回答所拓印之蝴蝶名稱。

3

創意木片造型

樹木的生態

以校園枯木枝與落葉為素材,發揮學生的創意,創作各式各樣之作品,姿意揮灑學生的創意,並體驗資源再利用的樂趣,學習環境行動技能與經驗,提升愛護資源與環境的覺知。

闖關方式:以木片創作並完成自己的創意作品。

4

巧手玩魯班

數學科學

「魯班鎖」是早年木工師傅傳授徒弟時,讓徒弟練習製作之用。現在「魯班鎖」仍然代代相傳。

「魯班鎖」是一種三軸組合積木,有好幾種形式,最常見是以六根(2-2-2)一組的「六子聯芳」。但是也有七根(2-2-3)、八根(2-2-4)、九根(2-3-4)、十二根(4-4-4),甚至多到二十七根(9-9-9)的組合形式。

「六子聯芳」通常最後一根插入的組木,並不作榫,以方便直接插入組合,其他五根組木就有很多變化。雖然結合而成的「六子聯芳」外形差不多,但這五根組木的變化非常豐富,許多數學家做過研究,其中美國數學家卡特樂(Bill Cutler)以大型電腦做過分析,結果發現至少有369個不同的可用組木,這些組木可排成約12萬種不同拼法的「六子聯芳」。後來有西方人以「魯班鎖」的原理設計出各種益智玩具。

5

風來了,花開了

自然科學

1.結合育人國小特色課程-遇見花海 閱讀世界,融入花的元素,製作一獨一無二的旋轉風車。

2.響應節能減碳,以環保素材打包帶為主,編織成花卉造型之風車,藉由風力產生動能使風車旋轉。

 

2.室外八關卡介紹   :

編號

站名

各站說明

闖關方式

1

賞鳥步道

「用心觀察、細心體會,珍惜生活周遭的每個生命。」在這個賞鳥步道,您可以看到「港坪生態小精靈」-白鶺鴒及五色鳥、白尾巴哥、黑冠麻鷺、白頭翁、小啄木鳥、紅嘴黑鵯、綠繡眼、珠頸斑鳩、大卷尾、麻雀…等。

看完說明之後蓋章。

2

蝴蝶網室

港坪國小昆蟲網室位於校園西南角,將閒置的角落空間活化為兼具教學、觀賞與複育的場域,昆蟲網室主要是協助蝴蝶、甲蟲和水生昆蟲(如:毛足龍蝨) 繁衍後代,並適時野放回歸自然,提供孩子與大自然接觸、學習的場域。

看完說明之後蓋章。

3

落葉堆肥區

將落葉堆肥,既可減少垃圾量,又可將垃圾資源化,作為校園中各種植栽的最佳土壤改良劑和有機肥料;而且因為無發生臭味之虞,可以大量製作。

將落葉製作成堆肥後回歸大地的流程,是鼓勵學生物質循環利用的好教材範例。

看完說明之後蓋章。

4

風車

港坪國小所在地常是風大的地區,搭配風車的設置最洽當不過。在自然界中,風力也是一項很重要的資源,藉由「風」與「水」的結合,促進自然界的生態循環。

看完說明之後蓋章。

5

山櫻花步道

山櫻花是台灣原生種植物,屬於落葉喬木,科名為薔薇科,山櫻花的葉子要等到花期快結束了才長出來單葉互生,長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葉子具有重鋸齒緣,托葉則呈羽毛撕裂狀,非常特別。山櫻花的花常3至5朵成一簇,每一朵都有長長的花梗,花五枚暗紫紅色,花萼形深紅色雄蕊20枚,每朵花都輕柔的向下垂放,緋紅色,花落後,可見到它顏色鮮紅的果實,山櫻花的果實屬於核果,橢圓形狀似小型櫻桃,核果內有一種子,核果成熟時紅色或紫黑色可食。

看完說明之後蓋章。

6

獨角仙生態

港坪國小校內種了一排台灣光蠟樹,獨角仙最喜歡啃食光蠟樹,並吸食光蠟樹的白色樹汁。獨角仙啃食光蠟樹幹都是垂直啃掉樹皮,所以光蠟樹不會死亡,這就是自然界動植物相互依存、生態永續利用的實例。

看完說明之後蓋章。

7

生態溪流

生態溪流位於港坪國小的北側,作為與校外空間高鐵大道屏障之親和性圍籬,兼具生態教育、觀賞及保護校園的多元功能。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水生的動物與植物,還有蛙類、鳥類、蝴蝶等,棲息飛舞其中。

看完說明之後蓋章。

8

港坪牧場

港坪國小的牧場,是由一群熱心的家長志工們,利用家中閒置的資源素材,以及校內師生參與,共同合力完成「港坪牧場」。

所眷養的是「羊」,有不同品種的羊,包括有台灣山羊(Taiwan Native goat) 、波爾山羊(Boer Goat)、撒能(Saanen)、阿爾拜因(Alpine)、吐根堡種(Toggenburg)等。

看完說明之後蓋章。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