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文資源班網
~ Welcome ~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線上資訊研習
儲存雲分享 儲存雲分享
 
 
:::
     
 
本班簡介

 

什麼是資源班?

我們提供一個場所兩位老師,讓就讀於普通班有資源教學需求的小朋友,於部分時間到資源班來進行個別化的教學。

※ 什麼是就讀於普通班有資源教學需求的小朋友?

1、鑑定為學習障礙或鑑定中疑似學習障礙的小朋友。

2、持有殘障手冊就讀普通班經鑑安輔會安置資源班的小朋友。

※ 什麼是部分時間到資源班來進行個別化的教學

每位學生和導師溝通後以最小影響的原則下,安排4到6節到資源班上課。

一位資源班老師這麼說:

「老師,什麼是資源班?」現在不論是家長或學生提出這個問題,我都知道該如何回答。學生不是因為「差勁」而到資源班,而是想要「變得更好」而來接受輔導。我會豎起大拇指告訴他們:「資源班是個讓孩子變得更棒的好地方!」~~截取自顏婷蓉老師文章其中的段落~~

 

  

標楷體

作者: 官靜宜

 

距離資源班上課已五分多鐘了

他仍滔滔不絕的和老師說著昨晚”火影忍者”的劇情發展

還好老師也是童心未泯的卡通愛好者

仍能和他”大蛇丸” “宇治波佐助” “漩渦鳴人” “隱分身之術” 的聊著

但老師的本能仍催促著要趕快進入’’正題’’

「來..我們要來看第三課囉! .....」

話還未說完他就又想打斷

「好了, 先別……」才要出口的話

在他的問句冒出頭後, 一切嘎然停止

「老師, 我真的是一個  白痴   嗎 ?」

 

就像跑百米的選手在還未準備好時

卻聽到比賽開始的槍響聲

而茫然呆踞原地三秒鐘

 

老師不由得將白痴兩個字打上標楷體

好似看起來會正直些  秀氣些  會殺傷力弱一些

或許您正和我一樣笑著這位老師呢!

 

他有一雙如哆啦A夢的雙手

所以曾經在反暖的初冬

氣急敗壞的想扯開那早上媽媽擔心他受寒而多加的卡其上衣的釦子

曾經看著球鞋上鬆脫的蝴蝶結而莫可奈何

 

他學寫字的過程有如一場尋寶歷險記

因為每一個國字好似一個個脫裝零件的寶盒

 

他幾乎不能認讀注音符號和國字

卻可以快速正確的說出電視的電是ㄉ一ㄢˋ四聲ㄉ一ㄢˋ

可以喋喋不休的說著卡通情節

可以唱著他”聽”來的歌曲

就算是”哆啦A夢”的日文主題曲也自以為是的哼唱著

 

曾參是孔子七十二門徒中最賢良的人

但他的母親才三次就相信他的兒子殺人

那他是在聽了多少次白痴後

也不禁懷疑起自己

雖然壓根就不相信自己是

但那張張如明證的考卷

卻是提供說的人最好的佐證!

於是他向老師尋求一個答案

 

語言離開了文字

聽得懂卻看不懂

眼睛的存取離開了手的接收

看得清楚卻寫不出來

這是一個由符號與文字組成的世界

數學課本上的題目是符號與文字寫成的

7-11麵包上過期的標示是符號與文字印上去的

國道一號轉國道二號的路牌是符號與文字鑄造出來的

交通罰單是由符號與文字印製而成的……………

 

對他而言

處處充滿了為難和無力感

在放學回家的家課上

在期中考的考卷上

在應徵工作的履歷表上

在銀行的匯款單上……………

 

曾經有位讀寫障礙的孩子在用錄音”寫”成的文章上說

「我是一位被派上戰場打仗的士兵, 卻不給我任何武器」

 

 

 

眼淚~~~學生篇                             作者:官靜宜

    當眼淚從眼眶落下的那一刻,世界上的蜘蛛人、綠巨人浩克、大金鋼、、、該是出任務的時候了。我總是這樣幻想著。

    可能是一年前、兩年前、、、五年前流下的淚水,但流下的那一刻,卻永遠留在我的心中。

以下是三段眼淚~學生篇的小故事

資源年 ○月 ○日 星期○

『銅牆鐵壁的樂觀也會流下眼淚』

「老師我來囉!」一進教室他總招手愉悅的先和我們打招呼。

「老師。你今天的頭髮好漂亮喔!」對於老師外型衣著的改變,也提供最及時的讚美。

說話聲音輕輕的、身型瘦瘦的、學東西慢慢的、和他聊天笑笑的,偶爾還和我們說起上帝說過的話,好似他頭頂著天使的光環。就算在上課時,老師對他的進度或學習成效有些”疾言厲色”,一下課,他總也不記仇的用他一貫紳士般的動作及語調說:「老師,掰掰喔!」

小官和小蔡總覺得還好他是這麼的樂觀、這麼正向的看待事情,否則一個智能障礙有手冊且外表也長得有點與眾不同的孩子,要在普通班撐到六年級,期間會遇到的挫折與困難是可以預期的。但我們見到的總是笑容,未曾拜訪過他的眼淚。

但那一天,他一進教室表情有點僵硬。面對他的小官開口問:「怎麼了?」搖搖頭說:「沒有」。小官看就是覺得不對勁,於是再問:「在班上有發生什麼事嗎?」他想開口說但崩潰的眼淚卻讓他的話斷斷續續,「他、他、他們說、說、說我、我的臉像、像、像馬、馬一、一樣」,而眼淚也不斷的流過他那長得又長又瘦的臉。

 

資源年 ○月 ○日 星期○

『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要打我啊?』

自閉症輕度的他,不太懂得和同學相處的技巧。但他並不知道自己的”白目”。

到資源班上課,只要不上課他的心情都很好。常常主動的向老師說一些他想說的話,敘述時總帶著豐富的表情和音調。

如果是快樂想炫耀的事他總會先歪向35度的頭,再揚起他的眉雀躍的說著,說完後再用爽朗的嘿嘿嘿笑聲作為結尾。「老師。你知道嗎?昨天我媽帶我去嘉基,之後有帶我去吃很好吃的飯喔!!嘿嘿嘿!」。雖然他開心的事都有點無釐頭,小官心想是去吃什麼厲害又特別的餐廳便問他吃什麼?「就是嘉基旁邊賣的雞腿飯啊!老師你下次也可以去吃喔!嘿嘿嘿!」

另外他也會刻意放低音調輪轉著眼珠子小聲的說著他認為很神秘的事。「老師。我跟你說喔,我們家昨天的生意很好喔!」其實小官也不了解為什麼這件事要像偵探般的敘述給我聽,但總也很配合的演出「喔!這樣歐!」

聽他說著這些是很有趣的事。

家裡是開路邊小吃生意的,放學後就會在店裡幫忙。知道他的爸爸會打他,但到六年級時情況卻越來越頻繁及嚴重。

來資源班上課,發現那些未能掩蓋在衣物內的傷痕時,他也只是輕描淡寫的說是爸爸打的。但在有社會局介入之後,再問他時,他就不願意說了。

那次的傷實在是太離譜了,小官都想打電話叫浩克到嘉義來了,連臉上都有一條一條紅色印記,問他爸爸又打你囉?「他先搖搖頭但不說話」,心想怎麼可能不是,再問「是怎麼了?老師知道是爸爸打的。」他低著頭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在鍥而不捨的追問下,他小聲的說:「我爸說不能跟別人說喔!這樣警察會來我們家。」倒底爸爸為什麼打你啊?發生什麼事?「啊、我就先去收、、、東西啊。」「然後客人走後我就、、、、、啊。」然後爸爸就打你嗎?突然大哭的他說:「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打我啊?」

教室裡只剩嚎啕大哭的聲音。

 

資源年 ○月 ○日 星期○

『你還是被送走了』

不是從嘉義轉學到臺南,也不是轉到臺北、高雄、台中、、、,而是到對岸的大陸。

不是那裡有親愛的爸爸,也不是有慈祥的媽媽,而是沒有爸爸、媽媽的全新環境。

並非透過結婚生下的你,所以和爸爸不同姓;不能住在大老婆家而媽媽又是大陸人,所以由老爸爸帶著另外住;由已有孫子的老爸爸養大,所以帶著厚厚眼鏡身材瘦小加上那不是太大就是太短的衣褲,總讓人有小老人的錯覺。

老爸爸一段時間就會去大陸,他也很放心的讓你獨自生活。自己起床吃早餐然後步行來上學,放學後的晚餐就到爸爸指定的店家吃,爸爸回來再去結帳。而這段時間身上就會出現被同班同學嫌棄的味道,那是同一雙襪子連續穿一星期所散發的強烈氣味。

這樣的成長環境造成你獨立自主的個性,學會不去在意別人的眼光,和很強的自尊心。但也因此問題漸漸產生,學校安排的課後輔導你自己安排別的行程沒有出現,回家後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只能用打罵教育的老爸爸漸覺束手無策。而學校的一些例行配合事項總讓導師三催四請的爸爸才會出現。

好不容易三年級那年大陸籍的媽媽來臺灣,但你並沒有老師預期的高興表現。媽媽來資源班參加親師座談,也儘只抱怨你的爸爸又交了新的大陸女友,而哪一省份的女人又是如何的隨便,你的不聽話也讓她不滿意。沒多久,那位媽媽就聽說離開嘉義了。

四年級上學期開學沒多久,就開始聽說老爸爸想把你送走。

那天四人(包括小官和班級導師)站在你們教室外面走廊,爸爸說他對你已經沒辦法了,決定把你送去小孩在大陸的舅舅,他沒有小孩願意收養,過程中你眼中噙著淚,拗著不說一語。其實小官事前曾問過你願不願意去大陸,你搖搖頭說:「我可以自己從機場逃走。」但你才小學四年級呀!

那天之後,就沒再見到你了。至今已過了四個年頭。

PS:本文寫於民國98年(97學年度下學期)

 

 

「老師,阮孫吃藥有效否?」                            作者:官靜宜

 

    「老師,阮孫吃藥有效否?」想帶阿凱去大醫院的阿嬤這樣的問著我。些許花白的頭髮下,是殷切關懷表情的臉龐,下垂的眼角流露出擔心和期待希望的眼神,面對著阿嬤,我怎麼也沒辦法說出心裡的答案……「學習障礙不是病,怎麼吃藥呢?」

     阿凱有一個非常疼他的阿嬤,在資源班聊到阿嬤時,他總略帶驕傲笑著對我說:「我是阿嬤的寶貝!」除了父母他還有這樣一位關心他的阿嬤,也覺得他其實頗幸福的呢!阿嬤常利用帶他放學的時間來找我聊聊孫子的學習狀況,也總是再三的向我說,像阿凱這樣以後怎麼辦?怎麼跟別人「比拼」?看起來不笨的阿凱,阿嬤對他是有期待的。我也再三向阿嬤解釋,什麼是學習障礙,而有一些讀寫障礙的阿凱,其實數學的基本概念和計算能力都不錯,只要老師幫他讀題加上一些協助,其實他可以表現不錯的,而且他也是一位聽話的好孩子,請阿嬤不要太擔心。

     但顯然的,阿嬤沒能理解學習障礙的意義,她還是認為,不專心和沒辦法集中精神才是讓阿凱不能考好的主要原因。所以應該去大醫院找醫生看並吃藥才更有效。

    春風吹過,撫過臉龐的是溫柔的觸摸。夏雨淋過,滋潤林木的是成長的生機。我常想,大地萬物包括人都一樣,有接收一定有回饋,會有感受,所以有點年紀和生活歷練的人才會說:「一枝草,一點露」,而我也常常這樣的告訴資源班的家長,因為當面對著他們的擔心、看著他們的愁眉和突然流下自覺虧欠的眼淚時,我想,父母、老師一定可以也一定要成為他們的春風、他們的夏雨,有我們的關心和幫助,他們一定可以變得更好。

 

 

 

童言語錄

: puni puni 軟糖

小官老師一早連上幾節課, 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

於是在打鐘前吞了一顆puni puni 軟糖, 想擋一下

含在口中繼續去上課

訂正了幾個小朋友錯誤的地方(小官偶爾技巧性的咬了幾下, 心想應該沒人發現, 剛剛幾個小朋友也沒說什麼)

之後叫小鴻拿寫好的國字來給我看

小鴻才一靠近便說: 老師你吃口香糖喔!

小官只好說: 不是口香糖, 是軟糖啦!

小鴻接著說: 老師是葡萄口味的吼!  我也好想吃ㄛ! 

小蔡轉頭寄予同情的笑容望向尷尬中的小官

哇! puni puni 軟糖的味道也太強了吧....

很難偷偷的吃ㄝ!

 

: 疊字詞是這樣產生的?

師:  蟲這個字加上我們剛剛教的"毛"字, 剛好可以造什麼詞?

生:  (看著已寫在學習單上的語詞) 啊! 老師我知道是"毛毛蟲"  啦.

師:  哇! 很棒. 那還可以造什麼蟲?

      見沒什麼反應, 師便起了個頭說瓢什麼的啊. 長得圓圓紅紅很可愛的啊.....

生:  趕緊打斷說~ 我知道是"瓢瓢蟲"~

師:  心想~算你厲害~

 

量山伯啦

 生字造詞舉例

 師說: 脈可以造  山脈

 還可以造  人脈

 有其他的造詞?

 小朋友搖搖頭說:沒了

 於是老師就說去看中醫時

 一邊捲起袖子做出量脈搏的動作

 這時小仁連忙舉手說: 我知道...我知道

 師暗自竊喜演得應該很像, 答案就要出來了

 小仁說: 梁山伯嘛!!!!!

 

: 什麼是生物

某堂課裡

大言同學問小官老師什麼是生物?

就是活的東西啊! 小官老師回答

於是舉了一些例子來確定大言是否了解

問小狗?  答:是

問兔子?  答:是

問魚?  答是

問.................很多

心想應該是了解了

突然大言說ㄏㄚˊㄇㄚˋ(蛤蜊)不是活的吧?

為什麼? 小官老師驚問?

因為他沒有眼睛啊!

 

: 甲乙丙乾啦

一天, 小蔡老師欲跟小朋友說明乙這個字

於是想了一個很好的說法

心想小朋友一聽一定可以馬上了解

於是大聲的說

乙是哪一個乙呢?

就是甲乙丙...........

還未說完甲乙丙丁的乙時

小仁馬上大聲的接說是  " 乾"

原來是甲乙丙乾啦!

我要引用

我要回應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