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國小附設幼兒園
看見孩子的需要 珍視孩子的特質
:::
傳染性肺炎疫情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行事曆 行事曆
學校午餐 學校午餐
營養點心 營養點心
 
課程規劃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育人附幼小檔案
班級介紹 班級介紹
幼兒園教師 幼兒園教師
 
歷史網站
102學年度 102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7學年度 107學年度
 
 
:::
健康保健健康保健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乳牙使用年限雖短卻很重要!請幫孩子從小做好口腔清潔  

乳牙使用年限雖短卻很重要!請幫孩子從小做好口腔清潔

 

幫寶寶從小做好口腔清潔

陪孩子練習如何刷牙,並養成刷牙的習慣。同時,學習使用牙線潔牙,「父母必須做最後的確認,也就是再幫寶寶刷一次」。

 

至於要幫忙刷到什麼時候?李盈盈醫師建議,「至少幫忙刷到國小中年級。可以的話,到國小畢業再完全放手讓孩子自己刷」。讓孩子躺在父母的腿上,幫他刷牙,「不只確實清潔口腔,也可觀察口腔是否有異樣,及早發現以及早處理。我都會跟家長說,孩子會長大,不像小時候跟我們這麼的親近。不妨利用將這段潔牙時間當作親子時間,一定要好好把握」。

 

選擇兒童牙膏.含氟量1,000 ppm

 

要怎麼幫孩子選兒童牙膏?李盈盈醫師表示,「依照美國跟台灣兒童牙科醫學會的標準,建議嬰幼兒使用含氟量1,000 ppm的兒童牙膏」。

至於牙刷,建議選擇小頭刷毛軟硬適中的兒童牙刷。2至3個月換一支,或是刷毛「開花」就該更換。

 

定期到兒童牙科回診5大好處

 

好處1.加強清潔

就像居家清潔一樣,即使每天都有打掃,但在過年前,總會來場大掃除,將家中裡裡外外、上上下下都徹底打掃一遍。口腔清潔也是一樣,李盈盈醫師說,「孩子的乳牙長出後,就應開始定期到兒童牙科檢查,加強清潔,最遲在1歲以前,一定要帶孩子看第一次牙,至於頻率,建議每隔3~6個月回診一次」。

 

好處2.不怕看牙

如果能讓孩子從小定期到牙科檢查,一次又一次的接觸,孩子會與醫師建立感情,並熟悉就醫模式,如:習慣張嘴讓牙科醫師檢查、塗氟等,加上兒童牙科的裝潢設計,給人童趣的氛圍,好的就醫經驗令孩子覺得去看牙齒是件有趣的事。「孩子不害怕看牙,使牙齒定期得到專業的照護,就不容易蛀牙」。

 

由於2至3歲既是孩子培養認知能力的時候,也是容易蛀牙且顆數激增的階段,她補充,「趁著孩子尚未蛀牙的時候,習慣看診的模式,萬一日後需要進行蛀牙治療的時候,能夠躺在診療椅上獨立接受治療,讓療程進行更順暢」。

 

好處3.有問題及早發現

李盈盈醫師指出,「定期回診最大的好處,就是若有蛀牙,可及早發現,及早處理,處理的方式也相對簡單。若是等到蛀牙變得很嚴重才處理,就無法以簡單的方式處理,過程中,也必須忍受更多的不舒服」。千萬不要小看蛀牙,如蛀牙已蛀到牙髓,晚上可是會痛到睡不著覺;甚至情況嚴重時還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好處4.掌握最佳治療期

「特別是在乳牙換到恆齒的新舊交替期,更需要牙科的照護,透過X光檢查,了解牙齒的生長狀況,哪些牙齒快要掉了?是否有多牙、少牙的情況?在缺牙的期間是否需要放空間維持器?……」,如果牙齒有狀況時,也可以掌握最佳治療期,如:在最佳時間矯正牙齒,不僅可降低治療難度,也能愈接近自然的效果。

 

好處5.關注幼兒身心發展

李盈盈醫師強調,「專業的兒童牙醫不只看牙齒,也會關注孩子的身心發展,看到問題會適時轉介以及早解決,讓孩子的發展更順暢」。雖然嬰幼兒有健兒門診,但頻率不若每隔3至6個月兒童牙科回診一般規律、密集。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成長照護,請家長善用定期檢查,由兒科醫師與兒童牙科醫師共同守護孩子的健康!

預防性拋光潔牙

通常建議大人每半年接受一次洗牙,利用超音波將牙結石清除,而孩子呢?根據美國兒童牙科學會2017年的指標,建議至少6個月1次,由專業醫師施行預防性的牙科拋光潔牙,即去除外生性染色,使牙齒表面更光滑,不易累積齒垢,以維持良好的牙周健康,讓醫師進行口腔檢查更精準。

 

塗氟.有效預防蛀牙

預防兒童蛀牙,在牙齒塗氟是有效的方法!目前健保給付兒童塗氟間距為半年一次,從6個月大一直到滿6歲為止。

 

為了省去家長帶孩子到牙科塗氟的不便,各縣市衛生局推動「牙醫師至幼兒園塗氟防齲計畫」,由專業牙醫師到幼兒園幫學童塗氟。此舉立意良善,但也有值得父母關注的狀況,李盈盈醫師說明如下:

 

衛教效果有限:一位牙科醫師同時面對好多位小朋友(為維護醫療品質,對每診次每位醫師最高人次有規定,但各縣市衛生局規定不同,約以30~50 人為限)進行衛教,很難一次就把每個孩子都教會刷牙。

塗氟前是否有先解決已存在問題:如果孩子有牙垢堆積、牙齦炎或是有蛀牙,應先治療後再塗氟,效果比較好。但礙於現場狀況,現場無法幫孩子先治療口腔問題再塗氟,將影響塗氟的效果。

相對牙醫師到幼兒園進行「一對多」的塗氟,診所則提供「一對一」的服務,每個孩子所得到的治療時間相對充裕,她建議,「父母最好親自帶孩子到牙科診所塗氟,與孩子一起學刷牙,回家更知道如何協助孩子做好口腔清潔;也能把牙齒已存在的問題先行處理、潔淨牙面,然後再塗上氟漆」。

 

當然,孩子若是比較怕生,不輕易讓不熟悉的牙醫塗氟,家長就要考慮是否適合在幼兒園接受團體塗氟了,尤其是高敏感的孩子對不熟悉的事物容易出現抗拒,或許更適合早點開始在固定的診所及醫師的照護下,練習獨立看牙的經驗跟勇氣。

 

塗氟外,還有臼齒「窩溝封填」也能預防蛀牙,李盈盈醫師解釋,針對幼童所長出的臼齒,在完整長出來的新牙初期,尚未蛀牙前,先用樹脂或玻璃離子體,將臼齒凹凸不平的細縫處填補,避免讓細菌窩藏孳生。

以上為節錄內容,詳細內容請參考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1010

 
附件: 連結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1010
發佈者:本站 來源: 育人附幼 日期:2021-12-09 17:16:31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