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國小附設幼兒園
看見孩子的需要 珍視孩子的特質
:::
傳染性肺炎疫情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行事曆 行事曆
學校午餐 學校午餐
營養點心 營養點心
 
課程規劃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育人附幼小檔案
班級介紹 班級介紹
幼兒園教師 幼兒園教師
 
歷史網站
102學年度 102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7學年度 107學年度
 
 
:::
安全教育安全教育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安全座椅一次都不能坐錯!8大乘坐汽座注意事項.確保孩子生命安全  

安全座椅一次都不能坐錯!8大乘坐汽座注意事項.確保孩子生命安全

 

大人坐汽車一定要繫安全帶,孩子個子較矮,使用安全帶會勒住脖子,必須坐安全座椅上,才能確保行車時的安全。

 

各年齡層乘坐汽座規定大不同

汽車安全座椅種類分為以下三種,可依據各年齡層、法規規定,選擇適合自己孩子的汽座。

後向式安全座椅(能坐多久算多久)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當事故發生時,0~2歲幼兒脖頸發展不成熟,會因甩鞭效應(Whiplash)造成劇烈搖動,導致脖頸斷裂、腦傷或死亡,後向式安全座椅可較前向式減少73%的頸部撞擊力、降低75%風險,因此交通部已預告修正「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已延長1歲或10公斤以下幼童須乘坐後向式汽座至2歲。

 

雖說如此,林月琴執行長舉例,瑞典早於1960年代就把使用後向式安全座椅的年齡延長至4歲,因此,孩子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的時間並不侷限於2歲,能坐多久算多久。

前向式安全座椅(2歲以上)

林月琴執行長說明,2~4歲孩子發展慢慢成熟,受到甩鞭效應的衝擊逐漸變小,但繫安全帶還是會勒到脖子,如果孩子真的坐不住後向式安全座椅,可使用前向式安全座椅保護他的安全。

坐墊式安全座椅(4歲以上)

台灣法規僅規定4歲以下孩子必須乘坐安全座椅,然而,大部分4歲以上的幼童使用安全帶還是會勒脖,建議爸媽讓孩子繼續乘坐汽座,或是準備坐墊式安全座椅,來增高孩子坐車時的高度,讓他繫上安全帶時不致於勒住脖子。

 

從購買到乘坐.8大汽座注意事項

注意1:購買有安全標章汽座

選擇適合孩子年齡和體型,並具有安全標章的汽座。

注意2:汽座不可放前座

法規規定汽座不可置放前座,因為孩子高度與大人不同,當事故發生、安全氣囊爆開後,可能會造成孩子窒息。

注意3:後座最安全是駕駛後方

如果爸媽同時帶孩子坐車,建議把汽座擺放在駕駛座後方,因為台灣多為左駕,基於保護駕駛的汽車設計結構,後座左側位置相對安全;但若是一人帶孩子,還是把汽座安置在後座右側教好,孩子可看到爸媽較有安全感。

注意4:正確安裝汽座

汽座應正確安裝,不是放上去就好,未正確安裝將增加8倍的傷害率。

注意5:先脫外套再繫安全帶

孩子穿外套坐汽座,尤其是衣料較滑的羽絨衣,受撞擊後可能有被拋出的風險,建議先脫外套再坐安全座椅、繫安全帶,最後將外套蓋在孩子身上。

注意6:安全帶與胸口留一指寬度

汽座安全帶要繫好,不要扭曲,而且安全帶與孩子胸口間僅容大人一指寬度,不能太鬆或太緊。

注意7:2~3個月要清潔一次

寶寶常有吐奶狀況,若是乘坐頻率高,建議2~3個月要拆解下來清潔,並按照說明書確實組裝回去。此外,乘坐計程車免費提供的安全坐椅時,可先用酒精進噴灑消毒後再使用。

注意8:曾撞擊過汽座不要使用

曾受過撞擊的汽座請停止使用,因肉眼無法看出哪些零件已損壞。

 

以上為節錄內容,詳細內容請參考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16423

 
附件: 連結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16423
發佈者:本站 來源: 育人附幼 日期:2021-12-09 17:06:00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