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國小附設幼兒園
看見孩子的需要 珍視孩子的特質
:::
傳染性肺炎疫情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行事曆 行事曆
學校午餐 學校午餐
營養點心 營養點心
 
課程規劃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育人附幼小檔案
班級介紹 班級介紹
幼兒園教師 幼兒園教師
 
歷史網站
102學年度 102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7學年度 107學年度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我不壞,我有話要說」!3大心法讓孩子擁有健康情緒  

「我不壞,我有話要說」!3大心法讓孩子擁有健康情緒

 

「帶小寶到公園遊玩,但我發現他只要玩不到就在地上大哭!有時還會動手推人啊!」不論臨床上或者日常生活中,情緒行為議題常讓家長苦惱,甚至會有點沮喪怎麼孩子這麼壞,無法當個好好脾氣的乖小孩呢!

我們先談談什麼是學齡前兒童的情緒發展?以及協助學齡前兒童擁有健康情緒的三大心法。

 

2-3歲:不要不要叛逆期

孩童開始自我意識的增強,並不斷挑戰自己的能力,成功獨立會有成就感。若失敗也會有生氣沮喪挫折感,這時期會有很多複雜且混亂的情緒。由於尚未有能力可以完全釐清及表達,因此表達多為使用發洩或攻擊,甚至無形之中模仿了錯誤方式(例如拍桌怒吼),甚至有時候為了引起注意或者重新對環境的控制而出現哭鬧。這個時期建議照顧者可以開始利用小遊戲或繪本協助孩子如何觀察及辨識情緒。

 

 3-4歲:展現自我期

此階段的孩童更加了解自己與他人的不同,雖然喜歡表現自己,但仍然須從他人評價來衡量自己,因此容易有比較的心態.可能會有忌妒羞愧自豪等情緒,此時照顧者可以協助引導孩子更準確的表達情緒。

 

 4-6歲:表達自我期

此階段孩童開始依照他人反應來替自己評價,例如自己比他人跑得慢,因此可能會告訴大家自己不喜歡玩跑步遊戲。此時期也開始認知到情緒行為與責任,而到了大概六歲,較可以自行使用各種形容詞來描述感受與行為。此階段照顧者是可以引導孩子一起討論情緒的表達方式。

 

要如何擁有健康情緒的三大心法?關鍵在:認識、接納、處理。

(一)認識

觀察辨識情緒

認識情緒為首要之步,隨著年齡增長及認知功能提升,我們可以引導孩子藉由觀察表情、聲調、動作來感受自己及他人情緒的變化,例如生氣時身體會用力、呼吸節奏變快、講話聲音變大,平時也可以透過貼近日常生活主題的繪本、影片或小遊戲來認識情緒,例如:藉由肢體聲音表情來演示情緒,然後請孩子猜猜看怎麼了。

 

示範演練情境

我們也可以安排親子的談心時光,大人可以先分享自己的故事來當作示範,例如:「爸爸今天上班因為遲到被老闆罵覺得心情很不好,雖然我知道是我不對,但我需要調整一下我的心情,所以爸爸買了一杯咖啡,讓自己的心情舒服一點,並告訴自己不要再犯這種錯誤了」。

 

這樣的分享讓孩子可以理解情緒人人都有,可以選擇用適當的抒發管道調整,也可以一起討論孩子適合什麼樣的管道,例如:我心情不好的當下可以先深呼吸讓自己慢下來、或在房間畫畫或者騎腳踏吹吹風,透過討論及演練,讓日後有情緒行為時孩子可以有調整情緒的使用清單

 

 (二)接納

    所謂的接納是指我們不論是正向或負向的情緒都必須接受它的存在,而非排斥。我們首先都得察覺到情緒的存在並接納,才能夠面對處理,所以當孩子有情緒時,如果只是一味的斥責「不准哭!有什麼好哭的!」「不能生氣喔!這樣小朋友會不喜歡妳喔!」會讓孩子誤以為只能有正向情緒,而當心中有負面情緒時則可能會選擇壓抑或是更不適當的方式發洩,例如自傷或傷人,我們該讓孩子學習如何適當處理情緒,而非阻止情緒的出現。

 

而對於尚未發展完整表達力的孩子,可以採用反映式聆聽的方法幫孩子說出情緒,例如:「媽媽知道你的玩具被弟弟搶走,很生氣吧?如果媽媽的東西被搶走了我也會生氣,」反映式聆聽需表示同理但非一定認同,適切的語言表達可以有效地抒發情緒,這樣的練習方式可以讓孩子的表達情緒意願提高。

 

 (三)處理

冷靜

當情緒行為發生時,我們首先要做的是「冷靜」。

可以使用認識情緒階段的策略(例如:引導深呼吸)、提供安全環境適度發洩(例如抱著娃娃埋頭大哭)、轉移注意力(例如:需要衛生紙嗎?想要先抱一下嗎?)、離開當下情境(例如:先移動到屬於自己的安全角落)、給予時間規範(例如:長針位置指到三的時候,媽媽再來聽你說,好嗎? )。

 

若尚無時間概念的孩子也可使用具體的方式,例如等爸爸把桌上的碗筷收好了我再來聽你說,好嗎? )。必須要注意的是,「冷靜」並非「冷漠」!如果我們讓孩子冷靜的方式是關在小房間、丟放在角落,而不聞不問,孩子容易曲解成只有正向情緒,才可以得到大人關愛,或者只是這樣被處罰待會就沒事,反而學不到如何表達自己的內在情緒。

 

另外這裡的「冷靜」除了孩子,同時大人們也可以使用前面的策略讓自己情緒穩定,例如:「爸爸現在很生氣,我需要冷靜一下才能和你好好說話,所以我先到陽台吹風,等我喝完這杯茶,我們再來談談」

 

同理

在處理情緒行為過程時,「同理」也很重要,須認知到:每個情緒行為的背後一定都有原因,同理每個情緒的發生,同理孩子在發展階段可能會遇到的難題,而大人的角色除了當聆聽者還有引導者,由於情緒腦發展比理智腦較快,當有情緒發生時,孩子無法像大人一樣理性思考或使用適當策略。因此針對不同的發展年齡我們可以給予不同的協助,例如三歲以前建議直接示範正確策略,四歲可提供引導策略讓孩子選擇,五歲以上則可鼓勵討論策略。

 

 就文章開頭的例子,孩子急著想玩遊具而產生哭鬧情緒我們該怎麼處理呢?首先我們得先接納孩子的負向情緒,雖然也許在大庭廣眾下會有點丟臉,但我們還是得先深呼吸,讓自己冷靜一下,依照孩子的發展年齡來看,若是一歲的孩子,無法理解輪流遊戲規則,也無法聽懂等待的道理。

因此建議可利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讓孩子情緒冷靜,同時也可以搭配平穩口氣同理及肢體動作(例如擁抱帶離轉移):小寶想玩滑梯啊!可是現在有其他小朋友喔!你看!這個搖搖馬好有趣!若此情境發生在四歲小孩身上,孩子已懂輪流及遊戲規範,處理的時候依樣建議用平穩口氣同理:我知道你很想玩滑梯,輪不到你,你很生氣,所以你發脾氣在哭,你想要過來抱一下嗎(轉移冷靜)待情緒較平復,可以引導孩子策略:我知道你很想玩,但其他小朋友也跟你一樣,所以我們要排隊等待,你想要繼續耐心排隊?還是先去玩別的,等等再過來玩呢?

 

 育兒路上情緒是個大議題,各種情境難題困擾著每位家長,也許沒有一個絕對方法可以解決千萬難題,也不是一兩次就能馬上學會,情緒議題需要每次的經驗度過後再練習內化。因此我們可以把處理情緒的心法(原則)謹記著加以運用,讓孩子可以培養出健康的情緒,也別忘了,照顧者穩定的健康情緒才能讓孩子感受到滿滿的安全感喔!

 

 

以上為節錄內容,詳細內容請參考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1371

 

 

 
附件: 連結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1371
發佈者:本站 來源: 育人附幼 日期:2021-12-09 17:06:50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