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國小附設幼兒園
看見孩子的需要 珍視孩子的特質
:::
傳染性肺炎疫情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行事曆 行事曆
學校午餐 學校午餐
營養點心 營養點心
 
課程規劃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育人附幼小檔案
班級介紹 班級介紹
幼兒園教師 幼兒園教師
 
歷史網站
102學年度 102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7學年度 107學年度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養成孩子自律  

孩子就是不聽話,怎麼辦?專家:下達指令時,先說「5個字」養成孩子自律


「我在跟你講話,你到底有沒有聽到?現在馬上給我收乾淨。我警告你喔!如果你再不收的話,我馬上拿垃圾袋,把你的玩具一袋一袋清走。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話?」不管媽媽怎麼威脅,揚揚依然文風不動……這樣的場景,是不是每天也在你家上演?你是否也苦惱:孩子不聽話怎麼辦?

 
 

「做該做的事」:迴避瑣碎的要求與指令

你要求孩子的事,他幾乎都不當一回事?孩子就是不聽話,家長該怎麼辦?臨床心理師王意中分析,對於孩子應該做的事情,或是他能力範圍內的事情,下達指令是很理所當然的事。但是我們必須留意,自己下達指令是否太過頻繁、太過瑣碎。

 

與其不斷地對孩子說:「去洗澡!」「把書包整理好!」「把電燈關掉。」「把手洗乾淨。」「現在去睡覺!」……王意中分享他的做法:

‧「做該做的事,去洗澡。」
‧「做該做的事,把書包整理好。」
‧「做該做的事,把電燈關掉。」
‧「做該做的事,把手洗乾淨。」
‧「做該做的事,現在去睡覺。」

 

王意中提到,當他下達指令時,常常冠上這一句「做該做的事」,雖然後面會接不同的要求內容,但在這當中,他只和孩子強調一件事:「做該做的事」。目的也在培養孩子清楚知道這個概念:「做該做的事」,而養成自律的習慣。甚至這麼說了幾次之後,對孩子下達指令時,只要說出「做該做的事」,再看看浴室的方向,孩子就知道自己該去洗澡了。

 
 
 

明知沒用,就不要說:謝絕無效的指令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請特別留意,我們是否總在下達指令要求孩子,而不考慮他當下正在做什麼,以及他的想法和感受。我們是否只是一味地要求,而認為他這個不行、那個不能,這個不對、那個又錯了。

 

若孩子總是表現得不配合,那麼,我們真的需要自我檢視:我們是否總是直接要求或直接下達指令?比如「要不要?」、「給不給?」、「答應不答應?」……然而,很多事情是要避免陷入絕對二分的。

 

日常生活中,當我們下達許多無效的指令,那無疑是一次又一次地在耗損我們和孩子的關係。因此,當你又要開口下達指令之前,先想想看自己是否有把握孩子會配合。如果沒有把握,這道指令就不要下達。無效的指令往往在耗損彼此的關係,也將讓孩子重新設定自己與眼前大人的關係,自動提升對立反抗強度。.........

 

 

 

 

 

以上為節錄內容,詳細內容請參考 健康2.0網站 

 

孩子就是不聽話,怎麼辦?專家:下達指令時,先說「5個字」養成孩子自律

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25036

 
附件: 連結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25036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廖XX 日期:2021-05-14 10:13:24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