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國小附設幼兒園
看見孩子的需要 珍視孩子的特質
:::
傳染性肺炎疫情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行事曆 行事曆
學校午餐 學校午餐
營養點心 營養點心
 
課程規劃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育人附幼小檔案
班級介紹 班級介紹
幼兒園教師 幼兒園教師
 
歷史網站
102學年度 102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7學年度 107學年度
 
 
:::
安全教育安全教育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規矩是教育的基礎  

荷蘭爸爸的真心話:「規矩是原則,不是孩子可以選擇做或不做的事。」

很多荷蘭父母認為,規矩是教育的基礎,是給孩子安全感的工具,規矩不只確保孩子的安全(比方說不能玩刀子、不可以跟陌生人走),父母也透過各種規矩,安排孩子的時間與生活空間。

「清楚」、「有道理」與「少而美」的荷蘭式規矩教育

 

台灣父母:「坐下來乖乖吃飯,好不好?」

VS

荷蘭爸爸的真心話:「規矩是原則,不是孩子可以選擇做或不做的事。」

 

實例:咖啡廳的小男孩不聽話

我喜歡台北的原因之一,便是台北咖啡廳的文化,從大馬路上的連鎖咖啡店到小巷子裡的特色咖啡館,台北各個角落都是喝咖啡的地方,有時候覺得台北人要麼不是咖啡廳的老闆,就是想要當咖啡廳的老闆。

在咖啡廳可以遇到各種各樣的人,有一天在咖啡廳工作,我座位後面傳來這段台灣人應該都不陌生的對話。

「吃飯前先洗手,好不好?」

「不要!」

我回頭看狀況,看到一位大約4、5歲的小男生與他爸媽以及祖父母在吃飯聊天,四個大人很努力地想要「勸」小男孩遵守吃飯的規矩,立意良善,但是問題來了——他們管教的方法非常無效。

我繼續敲打鍵盤,聽到媽媽溫柔地再次問兒子:「先吃一口,好不好?」

「不要!」

聽到小孩子第二次拒絕父母的要求,我心想,這場家庭倫理大戲的高潮應該快要開始了,果然,這次換爸爸客氣地問:「坐下來吃飯,好不好?」

小男孩又回答:「不要!」

現在孩子不只用語言拒絕爸媽,還站起來走幾步到另外一張桌子的前面,開始他們家的「馬拉松追逐戰」,大人輪番上陣追孩子,好不容易追到,硬生生地把幾口飯塞到兒子的嘴巴裡,兒子又跑掉了,你追我跑的遊戲再次開始。

回想一下,整個聚餐過程中,小男孩從頭到尾都沒有遵守父母設立的基本規矩。

◎規矩是原則,不是選擇!

——問孩子「好不好?」會讓必須遵守的規矩降級成可以自選的建議

看了這個畫面,我心裡忍不住冒出一個疑惑「這樣追著小孩吃飯不是很累嗎?為什麼這對父母沒有辦法讓兒子遵守生活的基本規矩呢?」

這個問題好像是許多台灣父母的困惑,書店賣的育兒書都掛保證,只要讀者認真看完這本書,一定可以教養出一個乖孩子。

或許育兒寶典是有一些獨門的祕訣,但是在我看來,這對父母的管教之所以無效,是因為他們跟孩子溝通規矩的時候,把自己的規矩包裝成問句,把「吃飯前洗手」的祈使句,說成「吃飯前先洗手,好不好?」的問句。

 

加了這一句「好不好」,意思就是讓孩子選擇「好」或「不好」,讓孩子自己判斷要不要遵守父母的規矩。這時候必須遵守的規矩便降級成可以自選的建議,這種規矩,有跟沒有都一樣。
.....

 

詳細內容可參考<嬰兒母親>網站

<荷蘭爸爸的真心話:「規矩是原則,不是孩子可以選擇做或不做的事。」>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6725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廖XX 日期:2021-01-13 11:47:18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