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國小附設幼兒園
看見孩子的需要 珍視孩子的特質
:::
傳染性肺炎疫情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行事曆 行事曆
學校午餐 學校午餐
營養點心 營養點心
 
課程規劃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育人附幼小檔案
班級介紹 班級介紹
幼兒園教師 幼兒園教師
 
歷史網站
102學年度 102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7學年度 107學年度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無形中傷害孩子了嗎? 父母最傷孩子自尊的4件事  

在教養的關係上,許多父母往往會在無形中對孩子產生負面影響……

在生活上,自尊往往像個不可抹滅的哲理,它同時也代表著自我價值,在自信的建立和堅持上,有著難以動搖的地位。

自尊是指我們看待自己的方式,它塑造了人們的行為和決定,「有很強的自尊心時,會鼓勵我們克服各種艱難的挑戰、勇於嘗試新事物並相信自己。

《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專家傑弗瑞(Jeffrey Bernstein)表示在教養的關係上,許多父母往往會在無形中對孩子產生負面影響,也許是無心、也或許是因為怒氣沖昏了頭,但若能事先避免,勢必能避免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產生一道永遠難以癒合的瘡疤。

而這4點你做到了嗎?

1、大吼大叫

許多父母習慣用大吼大叫的方式來彰顯自己的不悅和怒不可遏,讓孩子知道自己已經讓父母生氣。

專家說,大吼大叫的目的主要是抑制孩子、教訓他們並吸引注意,雖然看起來很像成功的停止了他們「不乖」的行為,「但這只是一個短期解決方案,也許當下看似十分有效果。」

彼此能建立充滿建設性對話、溝通橋樑也是一項解決方式。

2、喜愛翻舊帳 

「一旦能解決問題或衝突後,請不要再翻過去的舊帳,應該讓孩子們學習重新開始,一些愛提起過去錯誤的父母,就像是永遠在乎過往的積怨。」

專家強調,孩子們需要知道,一旦解決了問題,事情就成了過去的一部份:一個孩子對未來的積極行為和擁有選擇的能力愈強,他們對自己的感覺就會愈來愈好,也會更有自信心,「而且他們不會重蹈過往的覆轍來引起負面的情緒。」

3、責難與內疚

很多時候,父母常常會在孩子犯錯的時候經常刻意重複某一個癥結點,讓孩子知道自已的錯誤並使其盡可能不要再犯,專家強調,如果父母在說話時並不是自己的本意,而是透過語氣在暗示想說的反話,那很明顯就是在諷刺,「例如孩子做出錯誤的選擇或決定時,你反而脫口說出『喔,你不是很聰明嗎?』」

「使用嘲諷的語句會傷害到孩子,因為他們會感到羞恥和被污辱,這樣的針對反而成了父母和孩子溝通上最大的障礙。」

此外,除了負面影響、傷害孩子的自尊之外,這樣的負面行為還會增加孩子的挑釁行為。專家說,「因為負面教育導致情緒受影響的孩子,往後可能會在情感的傷害上,以更猛烈的方式回擊;許多兒童和少年向我們傾訴了他們在受到父母傷害後所呈現的負面情緒和行為。」

因此,與其因為一時的情緒失控而永久傷害了孩子,倒不如用更理性的方式,先掌控自己的行為來教導孩子──當彼此能夠溝通、諒解,每個問題都有可以解決的空間。孩子所需要的其實是支持和諒解,在理性的溝通下,他們才能從錯誤中學習、成長。

 

4、嘲諷

專家強調,如果父母在說話時並不是自己的本意,而是透過語氣在暗示想說的反話,那很明顯就是在諷刺,「例如孩子做出錯誤的選擇或決定時,你反而脫口說出『喔,你不是很聰明嗎?』」

「使用嘲諷的語句會傷害到孩子,因為他們會感到羞恥和被污辱,這樣的針對反而成了父母和孩子溝通上最大的障礙。」

這樣還會增加孩子的挑釁行為。專家說,「因為負面教育導致情緒受影響的孩子,往後可能會在情感的傷害上,以更猛烈的方式回擊;許多兒童和少年向我們傾訴了他們在受到父母傷害後所呈現的負面情緒和行為。」

期許我們用更理性的方式,先掌控自己的行為來教導孩子──當彼此能夠溝通、諒解,每個問題都有可以解決的空間。

 

節錄自遠見雜誌網站,詳細內容請至網站觀看
<教養上最失敗的忌諱?專家:父母最傷孩子自尊的4件事>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7140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廖XX 日期:2021-01-13 11:44:07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