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國小附設幼兒園
看見孩子的需要 珍視孩子的特質
:::
傳染性肺炎疫情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行事曆 行事曆
學校午餐 學校午餐
營養點心 營養點心
 
課程規劃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育人附幼小檔案
班級介紹 班級介紹
幼兒園教師 幼兒園教師
 
歷史網站
102學年度 102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7學年度 107學年度
 
 
:::
健康保健健康保健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抗寒穿著建議為洋蔥式穿法  

坊間有句打趣的話這麼說:「有種冷,叫做媽媽(阿嬤)覺得你冷。」冷空氣一波接一波來襲,對抗寒冬,保暖工作不能少,但可不是衣服一件一件往身上添加就好,如果沒有注意身體狀況,適時增添或減少衣物,可能適得其反。

 

Q1:衣服穿越多越好?

A:那可不一定。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指出,過度保暖或突然進到悶熱的室內,如果通風又不良,無法散熱,可能因為太過悶熱而出現暫時性的不適反應,主要是神經反射或自律神經的症狀,例如噁心、頭暈、身體微燙。但通常不至於引發熱衰竭或中暑

尤其幼童和老人家的生理儲備功能下降、適應能力較差,幼童的體溫調節、散熱能力還沒有發育成熟,老人家則可能體溫調節、適應能力退化,更容易受影響。

不過,這種不適症狀通常只是暫時性的,只要稍微把衣物放寬鬆一點、多喝水、休息一下,通常1~2小時內就能恢復。

 

另外還要注意的是,有些人的皮脂腺分泌較少,皮膚較乾燥,如果冬天衣服穿得太過悶熱,容易乾癢、搔抓,引起乾燥性皮膚炎。康宏銘建議,假使穿著較保暖、貼身的衣物,可以多塗抹潤膚乳液,注重保濕,避免紅癢搔抓。

Q2:如何判斷小孩或老人穿的衣物已經夠保暖、甚至太過悶熱?

A:如果遇到表達能力不好的小孩或長者,康宏銘建議,可以觀察小孩或長輩的精神狀態或胃口,例如臉是否脹紅、臉色不安、精神是否比較躁動、或食欲不佳等,可能就是衣服包得太緊、太過保暖。

至於有些人為了避免小孩或老人的四肢末端容易冰冷,判斷不準確,會藉由觸摸中心體溫來感知是否穿的衣物夠保暖。不過康宏銘說,直接觸摸還是不太準確,因為每個人的溫感不太一樣。

Q3:衣服穿得越多層,保暖效果越好?

A:許多人都聽過「洋蔥式穿法」,也就是以多層穿搭,可適時增添或減少衣物。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原料及纖維部副主任安大中表示,以台灣氣候來說,基本的洋蔥式穿法有3層:內層要吸濕排汗、輕量保暖,例如排汗衣、發熱衣;中間層主要達到保暖作用,例如毛衣、刷毛衣或薄羽絨衣;外層則要能透溼防水,例如防風夾克、厚羽絨衣等

節錄自康健雜誌網站(詳細文章內容可連結至網站)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6444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廖XX 日期:2021-01-13 11:36:43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