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國小附設幼兒園
看見孩子的需要 珍視孩子的特質
:::
傳染性肺炎疫情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行事曆 行事曆
學校午餐 學校午餐
營養點心 營養點心
 
課程規劃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育人附幼小檔案
班級介紹 班級介紹
幼兒園教師 幼兒園教師
 
歷史網站
102學年度 102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7學年度 107學年度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正向教養的八大原則  

打罵教育下的父母,期待不用「處罰」對待孩子,卻尋無合適理念教育孩子,最終依舊吼罵。

『正向教養』讓你不處罰能教紀律,不吼罵卻能溝通,與孩子建立愛與尊重的關係。

                                   
請停止你的不當的管教處罰方式!!!

除了你自己,你永遠不可能真正控制任何人的行為,你嘗試控制孩子的企圖,通常會製造更多問題和權力衝突。當孩子感到害怕、受傷或生氣時,他們會更不聽話。懲罰只會讓孩子更偏離正軌。

正向教養與傳統管教不同…

傳統『管教』指的通常是用懲罰,像是下面父母常說的抱怨:「我已經用了所有方法,如罰站、把玩具拿走、禁止看電視、打手心…但是都沒用!孩子無法控制,我該怎麼辦?」這即是父母想用傳統管教讓孩子聽話的寫照與思維。

 

正向教養的八大原則

一.相互尊重

父母必須尊重自己(視情況的示範堅定);父母也尊重孩子(依孩子需求本性示範溫和)。

用尊重教孩子尊重,當你試圖用不尊重他的方式對待他,如在任何地方打罵孩子,孩子感到羞愧不受尊重,他將同樣不尊重你。

溫和而堅定才是父母該用的方式~

 

二.理解行為背後的信念

處理信念與行為一樣重要,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信念,才能有效的改變孩子的行為。

 

三.有效溝通

父母和孩子都需學習好好傾聽,尊重的話語提出需求。當孩子不是被命令,而是受邀參與和思考,孩子較願意『聽』你說話。
 

邀請孩子參與思考,如『接下來,我們要一起做____』

給予孩子幫忙機會和有限的選擇,如『我準備出門囉!你來決定要幫媽媽按遙控鎖、開門還是找路?』

話不能隨便說說,讓孩子感受你的認真,否則你最好不要說!

 

四.了解孩子的世界

了解孩子不同年齡階段的發展和任務,也別忘了考量孩子的獨特性,包括出生順序、氣質、情緒和社交技能等。進入孩子的世界,認識孩子的能力與侷限,你將更容易理解孩子的行為。

 

五.教導性的管教

『不縱容也不懲罰』的教導生活和社交技能

善用非懲罰性的『積極暫停』,讓孩子有機會冷靜、讓孩子感覺好一點、才能重新回到思考、負責和正面解決。

 

六.專注於解決問題而不是懲罰

責備從來不能幫助孩子解決問題,陪孩子找出解決方法。

 

七.鼓勵

鼓勵慶祝的不僅是成功,更多是努力進步,鼓勵培養孩子對自我能力的信心。

 

八.當孩子感覺良好時,她們會做的更好!

為了讓孩子表現好,傳統教養習慣讓孩子感到痛苦和羞愧。但正向教養讓孩子獲得正向感覺,被愛、被尊重和有成就感,讓孩子願意自律,做出對自己有以益的事,建立正向循環。

 

孩童3-6歲對父母來說是既忙碌又混亂的階段…

在學齡前孩童身上被認為許多的不當行為,其中更多來自於情緒、生理和認知發展以及適齡行為有關,這時孩童需要的是引導和愛,也就是阿德勒說的『正向教養』

詳細內容可參考『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學齡前兒童篇』這一本書~

 
附件: 連結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9/post/201806290025/向阿德勒學教養%20爸媽不暴走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廖XX 日期:2020-04-18 18:18:53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