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國小附設幼兒園
看見孩子的需要 珍視孩子的特質
:::
傳染性肺炎疫情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幼兒園上放學時間與接送說明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育人國小(含幼兒園)防疫簡訊通知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嘉義市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護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行事曆 行事曆
學校午餐 學校午餐
營養點心 營養點心
 
課程規劃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1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108學年度第2學期
 
育人附幼小檔案
班級介紹 班級介紹
幼兒園教師 幼兒園教師
 
歷史網站
102學年度 102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3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4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5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6學年度
107學年度 107學年度
 
 
:::
親子教養親子教養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孩子不收玩具,常常拖拖拉拉的...  
皮克威克奶奶,童話書籍裡的超級教養專家。
 
在各地演講的時候,總會被問到許多育兒相關的問題。我聽到最心疼的話語,就是來問我的媽媽,開口的第一句話是:「我覺得我不是個好媽媽。」、「我認為孩子這樣是我的問題。」這幾句話。滿是自責與虧欠,甚至充滿著焦慮與擔憂。而且,有如此認知的媽媽,總是相當認真地為孩子付出。
 
認真地教養孩子,固然是要緊的,但是把努力投入的程度,投射成為期望值。當孩子的表現不如預期時,期望瞬間變成了失望,然後產生了對自身的自責。
 
認真教養很重要,找對方法更重要。如同,書中的皮克威克奶奶一樣。
 
爸媽的教養煩惱
皮克威克奶奶對孩子很有辦法,原因是她願意接納孩子所有的一切,也能看到孩子的亮點。
 
每一個篇章,總有爸媽煩惱著孩子生活中的大小狀況,像是:不收玩具、愛回嘴、自私、不喜歡洗澡、不愛睡覺…等。一開始,問遍了所有的鄰居與好友,從眾人的回覆,越聽越覺得無奈,彷彿只有我家的孩子是這樣的,於是,更煩,對孩子更加生氣。
 
不過,很奇妙的是,一定會有人建議去詢問皮克威克奶奶。
 
打了通電話,那頭傳來皮克威克奶奶的聲音,一定是先稱讚孩子的優點。再用沒什麼大不了的安定口吻,提供爸媽來應對孩子的狀況。
 
把命令變好玩的妙方
「放輕鬆,享受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天。」是我常提供給那些滿是擔憂與焦慮的爸媽們,最好的建議。雖然明白很難做到,但是唯有放輕鬆,才能夠轉個腦袋,找到不用吼叫、不用打罵的方法,來應對孩子的總總狀況。
 
一開始的女孩,很不喜歡洗碗。媽媽硬性規定,女孩委屈到認為自己是傭人一般,生氣到拖著一大口行李箱,離家出走。
 
皮克威克奶奶採用的方法是「把命令變好玩」,以開啟孩子做家事的內在動機。說故事的方式,把自己設想成是個美麗公主,只是被邪惡的巫婆給囚禁了。唯一能獲得自由的方法,就是在鐘響前洗完所有的盤子。果然,被點燃心中想像力的女孩,樂意主動洗碗了。
 
在真實世界裡,我也很常用此方式來應對孩子。像是,孩子出門時拖拖拉拉,我大喊一聲「我們來比賽,看誰能先準備好所有物品,跑到門口去。預備~~~」。每當催促著孩子去洗澡,他們不為所動時,我也會用俏皮的口吻說:「走~我們去玩泡泡囉。」
 
孩子是很單純的,只要他們玩樂與想像的內在動機,一旦被開啟之後,肯定會跑得比我們還快,根本不用我們在後面生氣地催促呢!
 
自然後果的神奇療方
只有這一招嗎?那就錯啦,應對不同的孩子,皮克威克奶奶的魔法都不同喔。而且,這些魔法都跟目前市面上的教養方法一樣呢。
 
像是,不收玩具的孩子,皮克威克奶奶的療方是「請媽媽不要再幫孩子收拾玩具」,也不要為他整理房間,要等到房間亂到走不出來。
 
還有,吃飯很慢又吃很少的孩子,皮克威克奶奶的療方是「每餐固定只有給少少的量」,持續幾天,等到他沒有體力。
 
皮克威克奶奶並非只是讓他亂、讓他餓而已,更厲害的是後面的法寶呢!
 
當不收玩具的孩子,被困在凌亂的房間時,皮克威克奶奶刻意安排馬戲團遊行,繞道其房門外,但是他完全出不了房門,才驚覺到不收拾的慘烈後果。
 
當吃飯很慢又吃很少孩子,體力有點虛弱的時候,皮克威克奶奶安排了騎小馬的活動,但是他卻沒有力氣騎,才明白到要好好吃飯才有體力去玩的道理。
 
這些魔法,其實是使用了現今常聽到的「自然後果法」。也就是耐心與堅持的態度,讓孩子體驗選擇不做的自然結果,進而從行為後果中學會負責任。

詳細內容可參閱
 
孩子不收玩具、愛回嘴、吃飯很慢?爸媽教養煩惱解方一次看」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廖XX 日期:2020-04-09 13:54:10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