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六班愛的小窩
:::
班級訊息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我們的老師 我們的老師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功課表 功課表
行事曆 行事曆
榮譽榜 榮譽榜
聯絡簿 聯絡簿
 
線上資訊研習
儲存雲分享 儲存雲分享
 
 
:::
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108學年下學期親師溝通事項  

親愛的家長,您好:

感謝您對學校及班級事務的配合,使孩子們都能正常規律的學習。新的學期,您的協助及支持仍然不可少,請繼續關心及配合!相信有您的關懷和教導,孩子們會有更多的成長!

茲將這學期的教學暨班級經營計畫說明如下,提供您作為引導、督導、輔導孩子的參考,感謝您的合作。

◎班級經營理念

1.親師生ㄧ起來:一個好的環境即是要人人自重、互尊,懂得體諒身邊所有的人;瞭解學習是為了生活、生存與生命的功課,必須要用心且快樂的學習。成功教育孩子的因素很多,不外是家庭、 學校與社會。社會教育是我們教師無法掌握的,但是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是否成功是我們可共同經營的。

2.重視「品格教育」:著重在生活教育與人格教育的養成,有了良好的人格及正確的人生觀才是孩子一生受用不盡的寶藏。因此,將對於生活常規和班級約定會有一定的要求,期盼您的支持與配合。也希望家長可以隨時提醒、叮嚀孩子。

 

生活常規指導

A.禮貌:能自然的向師長問好、和同學友好的相處、上課發言時要舉手、時常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

B.負責:教導小朋友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並勇於承擔過錯,包括對教室整潔的維護,日常生活常規的管理和孩子本身的學習狀況,如回家作業的完成及寫字態度等。

C.尊重:能體認到人際關係是非常重要的環節,並學習與人相處應有的態度,包括相互分享、互相幫助,對別人有同理心等。

D.整潔:學習對於自己的衣著及週遭的學習環境維持整潔的習慣,夏天若有體育活動時,可以攜帶一件替換衣物,以保持身體的乾淨舒適。

E.感恩:以生活中發生的例子,隨時予以機會教育,培養孩子感恩惜福的態度,並鼓勵孩子口說好話、心想好意、多做好事

 

教學活動指導

A.培養孩子閱讀及寫作的能力

【讀報教育】:讓孩子多讀報,增進對語文的敏感度,培養他們欣賞有意義的  文章,並學會做反思和延伸思考的廣度。

【短文或日記寫作】:以國語日報或道德月刊的短文為範本,不定期讓孩子們練習短文寫作,旨在情意的養成與培養語意表達之正確與流暢。

【賞析詩詞】:讓孩子們練習閱讀、賞析及背誦詩篇,旨在培養基礎的語文能力,從中了解修辭運用、語詞表達等技巧,以備日後銜接國中的國文課程。

【重點複習】:讓孩子們認識課文相關的成語,並試以成語練習造句,以增進句型及詞彙能力,更可以應用於文章的寫作內容以潤飾語句。

【晨光閱讀】:讓孩子們在每日早晨閱讀國語日報或課外書籍,希冀藉此增加他們閱讀的時間,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和態度。

B.國語:要求查生字的相關詞語,並舉手發表,目的是希望培養孩子自學的好習慣,提昇語文程度並廣泛的學習語詞、語句的用法,也慢慢磨練出發表時的穩健台風。

C.數學:

  1. 將時常以數學作業簿練習數學題目的計算,培養孩子們對數學的熟悉度。
  2. 上課時會要求孩子們注意聽講,一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馬上詢問老師,並從旁引導他們多思考,加強其解題的能力。鼓勵孩子多接觸、練習數學,不要畏懼它,循序漸進的自動自發學習。更期望家長從旁協助指導,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
  3. 數學錯誤的訂正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希望父母能督促孩子們不要抄習作解答,確實作到每一題都能親自習寫並了解

D.成績評量計算方式

  1. 平時成績(佔總成績60%):包括紙筆評量(隨堂小考與AB卷)、實作(習作、作文)、課堂表現(課堂發表、學習單、小組討論)。

2.      正式評量(佔總成績40%):期中考與期末考。

輔導與獎勵措施

A.以積極的鼓勵讚美為原則,但適度使用言語上的勸誡,當下會告知孩子受罰原因及做法,要求知錯能改,重大事件將通知家長,由您一同來協助他們改進。

B.孩子們若有爭執情形,要求他們立即道歉,培養孩子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胸襟。另外嚴禁攜帶危險物品到學校,危險動作及不尊重他人之行為、言語也將予以管束。

C.分組與個人競賽:

  1. 在生活常規與各項作業的學習上,有好的表現時给予獎勵,直到結算成績時,給予適的回饋。

若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有不遵守常規及犯錯的情形,當累積到一定次數時,會給予適當的反省處罰,如:愛班服務,並請您從旁協助指導,讓他們及時改進

家長協助事項

A.為不影響團體生活作息,小朋友請配合上學時間7:20至7:40。

B.為配合防疫措施,每日早晚請協助小朋友量體溫、記錄於健康護照並請家長簽名。

C.小朋友如有發燒或其他身體不適,請帶孩子就醫並請假在家休息。

D.請家長每天詳閱聯絡簿,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現,並檢查其回家功課是否如期完成。前項作業如有尚未訂正好時,請協助指導其訂正。

E.適度要求孩子的字體工整和作業品質,學習一份負責、用心的態度。

F.針對一些疑惑或孩子交代不清、避重就輕的問題時,請透過聯絡簿或電話向老師進一步查證、溝通,避免不必要的猜疑與誤會;同時家長是孩子最佳的老師,適時給予孩子機會教育,讓其學習對自己說的話負責的態度。

G.鼓勵孩子在校遇到問題時能主動告知老師(如身體不適、聽不懂老師話語或受到委屈等),以免傳達有誤或錯失立即處理的良機,同時也讓孩子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親師溝通橋樑

A.家庭聯絡簿是家長和老師最方便的溝通橋樑,若有任何問題,請多利用家庭聯絡簿。

B.請假:可以利用家庭聯絡簿書寫預先轉達、撥學校電話2857924轉303。

 

◎宣達學校的重要事項

  1. 02/25(二)開學
  2. 04/29(三)、04/30(四)期中評量
  3. 05/01(五)母親節活動【暫定】
  4. 05/07(四)、校外教學【暫定】
  5. 06/20(六)端午連假補課
  6. 07/02(四)07/03(五)期末考
 

 

 
發佈者:本站 來源: 楊為絢 日期:2020-03-18 21:53:59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