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大熊Family
每位孩子都是最閃耀的星星❤
:::
我們這一家
大熊老師群 大熊老師群
 
大熊報報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行事曆 行事曆
 
大熊上學趣
111班親會 111班親會
 
 
:::
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5/30~6/2無尾熊一週小任務 ─6/3端午加碼活動!!  

本週五(6/3)就是端午節,除了一週小任務歡慶端午節之外,端午節還有許多習

俗,無尾熊寶貝們可以利用端午節當天一起和家人體驗以下活動喔!

 

端午節 習俗 - 掛艾草、菖蒲

為了驅除疾厄,端午節時可見住家門 口都掛菖蒲和艾草,以及「鍾馗」的畫像,這些 物品據說都有避邪,保平安的作用。
所以端午節當天,家家戶戶在門楣兩 側懸插艾草和菖蒲,有的還加上榕樹葉、 榴花、蒜頭、山丹,稱為「天中五端」。
據說菖蒲形如利劍,可斬妖 驅魔
艾草的氣味,具有驅除蚊蟲的效果
榕樹葉則有避邪的作用。

端午節 習俗 - 立蛋

相傳在每年端午正午十二時正,可將雞蛋直立在地上,這種立蛋只有五月五日才辦得到,其他時間則立不起來。
而立起雞蛋的人,未來一 年會有好運兆。

端午節 習俗 - 飲菖蒲,喝雄黃

除了喝以外,又以餘酒染小兒額及手足心,隨灑牆壁間,以祛毒蟲。
有的小孩子不敢喝酒,父母就會以雄黃酒在他們額上畫一個「王」字, 以使百毒不侵。

端午節 習俗 - 戴香包

戴香包,香包又叫香袋、香囊、荷包等,
有用五色絲線纏成的,有用碎布縫成的
內裝香料(用中草葯白芷、川芎、芩草、排草、山奈、甘松、高本行製成)佩在胸前,香氣撲鼻。
這些隨身攜帶的袋囊,內容物幾經變化,
從吸汗的蚌粉、驅邪的靈符、銅錢,闢蟲的雄黃粉,發展成裝有香料的香囊,製作也日趨精致,成為端午節特有的民間藝品。

端午習俗─曬午時水
午時水,就是在端午節當日,農曆五月五日午時(中午11點至1點)利用極陽之氣製造出來的水。
這個時候相傳為一年中陽氣最盛之時,製造出來的午時水,又稱「極陽水」
可以拿來治病、淨身、淨宅、除瘴癘、增強運勢等。
午時水還有許多妙處,其一為具有類似「淨符」效果
受到驚嚇後導致精神不濟,身體不適,只要喝下一小杯午時水,症狀會解除。
夏天悶熱睡不著覺,或其它不明原因失眠,清水裡加入一些午時水來擦拭身體會有助於入眠。

 

 
發佈者:本站 來源: 亭亭老師 日期:2022-05-31 09:55:19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