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停課不停學
:::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金榜題名 金榜題名
顏夫子曰 顏夫子曰
夫子介紹 夫子介紹
同窗好友 同窗好友
按表操課 按表操課
班級聯絡簿 班級聯絡簿
 
交流園地
留言版 留言版
討論區 討論區
投票區 投票區
 
專業進修
教學手札 教學手札
研究與發表 研究與發表
專書閱讀 專書閱讀
研習進修 研習進修
 
 
:::
研究與發表研究與發表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十個閱讀小魔法  

扎根於生活的閱讀   

嘉義市博愛國小一年八班 文.圖片提供/顏怡欣

    我相信「閱讀會改變孩子的一生」,而且閱讀就像國語數學一樣需要累積;正如同我們每天在學校進行的閱讀課程一樣,我們希望有計畫的培養孩子的閱讀胃口,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希望能讓孩子自然而然的親近閱讀,讓閱讀成為孩子生活的一部份;更希望讓孩子能將閱讀的種子帶回家,與家長共享閱讀的美好。

    以下介紹幾個我們正在進行,家長和孩子也可以在家進行的閱讀活動:

 

  • 部件搜查線:中國文字通常是由幾個部件所組合而成的,可以和孩子一起找一找報紙或書本上某一個部件的字,如:「扌」部件的字有--拍、打、搶、搥…等等,這些「扌」部件幾乎都在字的左半部,而且都和手的動作有關。幫助孩子去認識組字的規則,並從部件去理解字義,除了幫助孩子減少寫錯字的機率,也讓孩子在加快學習認字的速度。

1

  • 精靈搜尋隊:當孩子在開始閱讀一篇文章或故事時,可請孩子仔細的看看書名或封面,猜一猜這可能是一篇什麼樣的故事或文章,之後才讓孩子進行閱讀,並比對與自己所猜測的答案是否相同,並討論為什麼會猜對或者是那一部分猜錯了。之後並請孩子尋找故事的角色、故事發生的地點、發生的時間、發生了什麼事件、為什麼會這樣、結果如何等六個小精靈,以幫助孩子理解閱讀的文本,剛開始時可以請孩子尋找三個小精靈,之後再慢慢擴展成六個。

2

3

4

  • 柯南小偵探:請孩子選擇某一樣事物、人物或動物,並請孩子逐一說明所選擇的事物的特徵,讓其他的家人猜測孩子所選擇的是什麼,亦可由家人提供線索讓孩子進行猜測,之後還可以讓孩子根據這些線索來寫一篇描寫該事物的文章。

5

  • 遊記相簿書:假日時全家人常常會一起去旅遊或參觀,在旅途過程中常會拍一些相片,可以利用這些相片讓孩子製作成一本遊記相簿書,並讓孩子在相片旁邊寫下紀錄或心情日記,也可以將當天的旅遊過程寫成一篇遊記,再將文字分段書寫在各色的美術紙張上,再讓孩子在文字旁加上插畫,製作成獨一無二的旅遊小書。

6

 

  • 愛的便條紙:家長可以利用閒暇的空檔寫一些愛的話語給孩子,可以是鼓勵孩子在學習或交友上更認真更進步,也可以是安慰小語,也可以幫孩子準備一些可愛的便條紙張,告訴孩子如果有話不好意思告訴爸媽,也可以寫小紙條給爸媽,一來增進親子情感交流,二來還可以讓孩子練習寫作,可說是一舉兩得。

8

  • 閱讀好時光:每天在睡前安排一段約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全家人關掉電視,在客廳或書房一起閱讀各自喜愛的書籍,還可以放上一段輕柔的音樂,讓全家人共同沉浸在閱讀的美好之中,之後再互道晚安,相信過這樣的書香洗滌,應該可以有一個安穩有香甜的睡眠。

9

  • 累積好經驗:假日時可以帶著孩子外出踏青旅遊,家長可以事先上網閱讀或查詢旅遊書將要去的地方的小故事或特色,在旅行的途中就可以與孩子分享這些活知識,因為有實際的經驗,孩子將更能將這些事物連結,如果是中高年級的孩子,則可以將這任務交給孩子,讓孩子來擔任旅途的導覽員,為大家擔任介紹的工作。

10

  • 大聲朗讀書:不論是課本、成語詩詞或是故事,經由朗讀可以讓孩子更深刻的體會到書中的意境以及詞語流動的韻味,此外在朗讀的過程中,孩子們做到了眼到、口到、心到,也練習了聽覺,可說是一舉數得,在陪孩子朗讀的過程中,還可以和孩子一起用聲音表情來演奏讀本,包含扮演大象爺爺的聲音和老鼠弟弟的聲音會有所不同,隨著意境不同的大小聲變化都可以加入,這樣的朗讀才可以說是具有生命力的。

11

111

  • 善用圖書館:博愛國小有個美輪美奐藏書豐富的圖書館,一定要好好善加利用,我會要求的孩子每天一定要到圖書館去借書,在共讀時間時,我們會一起閱讀,如果沒去借的孩子就只好閱讀國語課本,因此孩子們都會主動利用下課時間去借書,家長也可以要求孩子儘可能每天到圖書館借書,利用接送孩子的零星時間,請孩子介紹借閱的書籍。此外學校的閱讀借閱認證卡是鼓勵孩子多閱讀的好誘因,每學期結束學校會依照認證的張數發給禮物,還可以參加抽獎,每次孩子看到前幾名的學生抱回的大禮物,都會產生要努力看書的動力呢。

12

  • 零碎小時間:我會在教室的書報區放幾份兒童週報或頁數不多的兒童雜誌,並告訴孩子如果完成早自修或作業時,可以去拿來閱讀;而聰明的您則可以在孩子的書包或補習袋中放入幾張兒童報紙或兒童雜誌,讓孩子在等待接送時可以拿出閱讀,因為頁數不多不會增加書包很多的負擔,加上週報或雜誌的內容較多元,可以彌補孩子閱讀偏食的情況,而且每單元的篇幅都不會很長,短時間就可以完成閱讀,有時候孩子還會因為這些小單元的閱讀而提出疑問或引發其他的閱讀興趣,此時您可以再找更多相關的書籍或相關的資源與孩子討論,孩子的閱讀觸角也因此而有了不同的探索。

14

141

    麥爾修說:「所有的東西經分享後,就更加美好。」而在教書生涯的這十幾年中,我和孩子分享閱讀的美好,孩子的成長與家長的回饋,都是推動兒童閱讀的最大鼓勵,也支持著我們繼續深耕這塊園地。以上這些方法,我們曾經在教室裡和孩子一起進行,也發現了它的神奇魔力,希望家長們在家裡也能試試看,讓閱讀的美好也在您的家裡發生。

 
發佈者:本站 來源: 顏怡欣 日期:2013-08-31 15:29:48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