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停課不停學
:::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金榜題名 金榜題名
顏夫子曰 顏夫子曰
夫子介紹 夫子介紹
同窗好友 同窗好友
按表操課 按表操課
班級聯絡簿 班級聯絡簿
 
交流園地
留言版 留言版
討論區 討論區
投票區 投票區
 
專業進修
教學手札 教學手札
研究與發表 研究與發表
專書閱讀 專書閱讀
研習進修 研習進修
 
 
:::
研習進修研習進修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研習~2013瘋/風/豐:學習共同體~知與行  

今天(102.3.20)聽完嘉大附小研究處主任陳佳萍主任的演講

對於學習共同體又有一番新的體悟..... 

102.3.20

2013瘋/風/豐:學習共同體~知與行

※研習紀錄

1.主任提到他們再做這一件學習共同體時採取五合一,就如同之前謝老師所說的一魚多吃,這真的是很棒的想法。就如同我們同時做教專與學習共同體一般,當初也是想一魚多吃。

2.佳萍主任提到學習共同體的教學信念:do and enjoy

美國的合作學習:任務分配,日本則傾向共同學習;而教育部則提出分組合作學習;此時三者的理念都是希望讓孩子能真正的學習

3.此外弱勢的孩子可以主動提出—我可以做什麼嗎?在這之前老師可以提示孩子,你可以做….

4.下達指令要給予示範,要明確的一步一步,如要孩子互相檢查,可以說2個2個互相檢查。專注則是可以說眼睛看著對方

5.此外佳萍主任提供一個很棒的ppt分組合作學習網簡報,以及教育部分組合作學習網。

6.討論時可以讓孩子寫下來比較不會失焦,寫下來的紀錄又可以作為評量的標準。做紀錄時可以指導孩子將紙張分成左右兩部份,右邊記錄自己這一組討論的結果,左邊則在別組報告時記錄自己沒有發現的或補充

7.jump學習可以是知識.情能甚至是情感層面的

 

1.閱讀亮點計畫

2.教育部分組合作學習網的內容以及相關的研習 

  • 我的想法:佐藤學教授除美國的經驗中提出日本式的合作學習,我想把日式的風格套入我們的教室,其實不一定合適,或許我們可以發展台灣式,或是怡欣風格的。但是只要老師對於課堂有所鬆動,願意改變一點點,一天一點點,就能往適合我們又能幫助孩子的方向前進,就如同主任提到的要生活充實愉悅,就很棒啦。
  • 我還想再多了解的部份:
 
發佈者:本站 來源: 顏怡欣 日期:2013-03-20 21:50:26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