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心
~ Welcome ~
:::
行政資訊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行事曆 行事曆
 
表單下載
餐後潔牙紀錄單 餐後潔牙紀錄單
含氟漱口水紀錄單 含氟漱口水紀錄單
環境消毒紀錄表 環境消毒紀錄表
體溫登記表 體溫登記表
旅平險投保空白表 旅平險投保空白表
腸病毒通報單 腸病毒通報單
停課通報表 停課通報表
 
活動花絮
102潔牙比賽 102潔牙比賽
 
推動項目
正確用藥 正確用藥
含氟漱口水 含氟漱口水
口腔保健 口腔保健
視力保健 視力保健
臼齒窩溝封填 臼齒窩溝封填
 
 
:::
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早起腳跟踩地瞬間疼痛 恐足底筋膜炎惹禍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早上起床,腳踩地的那一瞬間,若出現腳跟非常疼痛,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上身了!一名55歲家庭主婦,日前出遊歐洲時,就出現足底筋膜炎,使得整個行程泡湯;她很納悶,平時既沒有做粗重的工作,也沒有長時間站立,為什麼還會得足底筋膜炎?

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蔡森蔚指出,足底筋膜炎初期最典型症狀,若沒有適當的治療或休息,症狀會越來越嚴重。而足底筋膜炎主要是腳底足底筋膜與跟骨結合處的結構受到傷害,所謂的「發炎」指的是結構損傷後的反應。病因與腳的結構、腳行走時的力學變化及環境密切相關,例如:過度肥胖、扁平足、內旋足、足跟阿基里氏肌腱太緊太短、過度行走、或是鞋子不合適等,都是可能的病因。

蔡森蔚主任表示,隨著年紀增長,韌帶、肌腱逐漸退化,足底筋膜慢慢纖維化,就會使足底筋膜的延展性或彈性越來越差,彈性變差的足底筋膜無法應付突如其來的伸展張力,就容易在有壓力下破裂及損傷,造成足底筋膜炎。

值得注意的是,蔡主任強調,足底筋膜炎初期有個最典型症狀,那就是「早上一下床,踩地那一瞬間腳跟非常疼痛」,這是一個重要的警訊,如果還沒有適當的治療或休息使足底筋膜復原,則症狀會越來越嚴重。

蔡森蔚主任說,足底筋膜炎藉由超音波檢查,能準確評估足底筋膜炎的正確位置及病灶嚴重度,在治療上,絕大多數病患都可經由矯正外在原因及復健改善急性期疼痛,隨著症狀越來越輕,後續的復健訓練,則可達到修復受損的足底筋膜及預防再發生效果。 

 
發佈者:本站 來源: 曾雅苹 日期:2015-03-23 15:48:34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