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航國小母語日
107學年度本土語言教學資源網站
:::
本土教學
107學年度實施計畫 107學年度實施計畫
107學年母語推動 107學年母語推動
本土語言舊網站 本土語言舊網站
課程選習調查表 課程選習調查表
本土語開課資料 本土語開課資料
母語日活動成果 母語日活動成果
師資任用概況 師資任用概況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朗讀影音 朗讀影音
榮譽榜 榮譽榜
 
行政資訊&好站推薦
公佈欄 公佈欄
檔案下載 檔案下載
閩南語俗諺 閩南語俗諺
閩南語推薦用字 閩南語推薦用字
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
相關文章相關文章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107學年度校內語文競賽-閩南語演講-難忘的一節課  

難忘的一節課〈演說稿〉

                          演說時間:4.5分~5分  

做人處事袂潦草,囡仔大細人呵咾。各位評判老師,各位同學逐家好,我是  號,今仔日我欲演說的題目是「難忘的一節課」                                   

「噹!噹!噹」已經摃鐘啊!一上課,同學就親像是野馬,兇兇狂狂衝入教室,班長喊一聲:「上課啊!」逐家一聽著就緊坐好勢等老師來,講著這節課,我學會曉足濟句俗語話,親像是「食緊破碗」;「細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飲水思源頭,食果子拜樹頭」,講到遮,各位一定臆會著我上難忘的一節課是啥物課!無錯,規欉好好,就是閩南語課啦。

     臺灣話,會當講是咱祖先生活的過程佮智慧,聽了後真正會予人心涼脾土開。這工上課的時陣,老師講:予逐家臆一个謎猜,題目是『紅關公,白劉備,黑張飛,走去覕』臆一種果子!」想有無?逐家是想甲一粒頭兩粒大想攏無,佮老師半滾笑講:老師公佈答案啦,原來就是─荔枝,因為紅關公就是皮,白劉備就是肉,黑張飛就是伊的籽,合起來就是荔枝。老師一講煞,逐家是笑甲喙仔裂獅獅,險險仔就落下

 

不而過,你敢有想過:為啥物我會愛上這節課咧?閣有一个原因,就是因為我真愛聽一寡趣味的囡仔歌,親像這首「天烏烏,欲落雨,阿公啊鋤頭欲掘芋!」按怎!袂歹聽哦!狗聲乞食喉的我毋驚見笑,嘛足愛和逐家輪流展歌喉,攏唱甲足歡喜的,熱鬧滾滾,好耍閣心適。

 

     捌有一擺老師講一句:「阿志,你過來共老師「鬥手」…」同學阿志聽了後,掠無頭摠,隨應老師講:「我….我毋是醫生,欲按怎共你鬥佮手咧?」一講煞,老師笑笑啊講:「臺語的鬥跤手─是共人鬥相共,華語叫做 幫忙。」聽著老師的解說,規班的同學逐家是笑甲東倒西歪!這陣我才感覺,上閩南語課看起來是真簡單,無啥物了不起,毋過老師講:母語文化,親像是無底深坑,若無好好的保存湠落去,有可能會漸漸佇阮這代的手中消失去!

     上閩南語課,予我知影真濟母語的,難忘的一節課予我捌足濟知識,上台講煞無煩惱,感謝眾人共我褒!我的演說到遮結束,感謝各位!

 
發佈者:本站 來源: 鄭冠仁 日期:2018-12-13 14:59:19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