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航國小母語日
107學年度本土語言教學資源網站
:::
本土教學
107學年度實施計畫 107學年度實施計畫
107學年母語推動 107學年母語推動
本土語言舊網站 本土語言舊網站
課程選習調查表 課程選習調查表
本土語開課資料 本土語開課資料
母語日活動成果 母語日活動成果
師資任用概況 師資任用概況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朗讀影音 朗讀影音
榮譽榜 榮譽榜
 
行政資訊&好站推薦
公佈欄 公佈欄
檔案下載 檔案下載
閩南語俗諺 閩南語俗諺
閩南語推薦用字 閩南語推薦用字
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
相關文章相關文章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天然的上好(腳本)  

甲:比賽就卜開始啊,汝擱咧食什麼?(著急的表情)較緊ㄟ啦。

乙:好啦!好啦!我來啊啦!

甲:安呢咱就卡緊來開始。(二人假影清喉嚨)

甲:真健康!

乙:真大箍!

甲&乙:上台行禮。(向評判委員、觀眾行禮)

甲:ㄟ!汝tha7 拄啊是咧食什麼?

乙:汝真正是「目睭皮無漿泔」,這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今嘛電視廣告內底上時行的小善存維他命C啊!

甲:維他命C?柑仔、柳丁、西瓜、柑仔蜜,茲个果籽凊彩食二喙,就有足濟維他命C,若就佫無彩錢。

乙:阮阿母講「有燒香有保庇,有食補就有行氣」,茲維他命C加食寡,有病治病,無病補身體。(挈出維他命C,就卜吞落去。)

甲:ㄟ!(共維他命C搶過來。)擱食!擱食!汝呣通無病食徦有病。

乙:呸呸呸!汝迄支「烏鴉喙,胡累累」,無代誌勿愛   佇遐咒讖我患病。

甲:做人勿愛   鐵齒,卜食藥仔嘛愛聽先生的指示,呣通無病亂投醫。

乙:啊你哪會「未啉假醉,未講就大心氣」,「一句話,三斤六重」。

甲:人講「食著藥,青草一葉;食呣著藥,人蔘一石」。

乙:聽汝講徦哩哩嘞嘞、喙角全波,我是「鴨子聽雷聽攏無」;呰句話倒底是什麼意思?

甲:症頭若是無相仝,藥仔食落會無對銅,開錢無效(是)無彩工,若扑痞身體就悽慘。

乙:汝勿愛 佇遐共阮嚇驚!

甲:汝看汝,一個面是白拋拋、幼咪咪(乙表現出真歡喜的表情),生著古錐啊古錐、肥軟(nui2)啊肥軟(nui2)….

乙:kau3旦汝則知。(真臭屁的表情)

甲:看汝一表人才,明明是「泰山的體格」,若知影汝--根本就是「阿婆的身體」。

乙:有這麼嚴重嘛?(阿扁總統的台灣國語腔調)

甲:逐遍上體育課,汝若走二步仔就軟葛葛,跁一下啊樓梯就喘phenn7 phenn7,勿會輸是肥滋滋的「肉雞」--「大箍好看頭」。

乙:汝呣免佇遐「龜笑鼈無尾,鼈笑龜粗皮」!咱二个是一个半斤,一个八兩!差呣多啦(客家語)!

甲:差呣多(客家語)? 汝呰隻規工食好料的「肉雞」,佮我呰隻耐操佫有擋頭的「土雞」比起來,是「一丈差九尺」。

乙:著著著!我是白拋拋、幼咪咪,若有像汝安呢規个面烏嚕嚕,若像ㄟ三工無洗身軀。

甲:我是皮膚烏,手骨粗,人佫無蓋大箍。身體勇健無病痛,醫生館透世人呣捌行,體力是好徦若啥,運動埕走十輦嘛呣驚。

乙:汝呣通佇茲咧「蟾蜍展氣功—膨風」。

甲:像汝規工食肯德基、麥當勞,青菜果籽食無夠,體力當然嘛無擋頭,走二步啊就擋勿會椆。

乙:嘿嘿嘿!(歹勢歹勢的感覺)

甲:看汝三工二頭就感冒流鼻水,不時就發燒頭痛身體虛,身體荏徦卜死,食飯佫愛配雞腿,真正是「散田敖吮水」。

乙:汝嘛勿愛   共我漏氣!

甲:「甘藷好食免大條」,三頓正常上重要,食魚食肉猶無夠,青菜果籽嘛愛食來搭(鬥)。

乙:汝是講:「食魚食肉嘛愛食菜敆」。

甲:著啦!著啦!俗語講:「飯後行百步,較好行藥鋪;食飯減一口,活徦九十九」。

乙:汝是講:減食寡、加淡薄仔運動,就呣免食徦一堆藥仔是否?

甲:著啦!人講:「食補不如食苦」,只要咱加減啊運動,身體自然就健康,呣免共家己當做藥櫥仔,開錢擱無彩工。

甲&乙:嗯!猶是「天然的上好」。

甲:真健康!

乙:真大箍!

甲&乙:落台行禮。(向評判委員、觀眾行禮)

 

 
發佈者:本站 來源: 鄭冠仁 日期:2018-01-17 15:36:18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