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航國小母語日
107學年度本土語言教學資源網站
:::
本土教學
107學年度實施計畫 107學年度實施計畫
107學年母語推動 107學年母語推動
本土語言舊網站 本土語言舊網站
課程選習調查表 課程選習調查表
本土語開課資料 本土語開課資料
母語日活動成果 母語日活動成果
師資任用概況 師資任用概況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朗讀影音 朗讀影音
榮譽榜 榮譽榜
 
行政資訊&好站推薦
公佈欄 公佈欄
檔案下載 檔案下載
閩南語俗諺 閩南語俗諺
閩南語推薦用字 閩南語推薦用字
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
相關文章相關文章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107學年度校內語文競賽閩南語朗讀文章--愛綴路的  

02愛綴路的

王秀容

「啥人欲綴喔?」阿公準備欲出門囉。伊刁工喝欲予我聽的,因為兄姊攏大漢無欲綴矣,毋過我閣足愛綴呢!定定佇門口耍甲一半,影著阿公欲出去,就隨喝講:「我欲佮阮阿公來去矣,後擺才耍。」囡仔伴攏嘛隨應講:「愛綴路的。」

有通食、有通耍,我毋才會想欲綴。佇「生食都無夠,哪有通曝乾」的囡仔時代,若會當啖著四秀仔,袂輸猴山仔食著弓蕉咧,樂暢的感覺,到今想著猶閣會偷笑。

是食啥物好料的咧?上豐沛的就是去食一碗五箍銀的摵仔麵。彼塊囥佇中央的肉杮仔,攏留甲規碗囫了,才用湯匙仔共撈入去喙裡含咧,毋甘隨哺哺吞吞落去。阿公撏錢咧納數的時,我綴佇伊尻川後,全心全意咧欶彼塊肉的汁,足甜的呢!莫怪到這馬,去到佗都愛食摵仔麵,連去飯店食包肥的『buffet』,嘛會先來一碗。人攏笑我無彩錢,黜我講「哪閣有法度通食別項咧?」毋捌啦!摵仔麵食落去,心情好,脾土開,顛倒食較濟!

我嘛誠愛綴阿公去漢藥店。定定有人來厝裡揣阿公討藥單,隔轉工伊就會去敆藥仔。遐會當看著足特別的物件,像龜啦、鱉啦、海馬啦,閣藥頭仔逐款攏有名,我坐佇邊仔一下仔看動物,一下仔看植物,一下仔認藥格仔頂的字,袂輸咧踅博物館咧,足趣味的。頭家驚我等久會囉,逐擺阮尻川才頓好,伊隨捎兩包宋陳予我窒喙空。酸微仔酸微,我會共含佇喙裡閣用舌共輾來輾去,袂輸擉煙腸的珠仔台,足好耍呢!若講傷久,頭家閣會補我兩包,我攏儉轉去分兄姊食。

我上愛綴阿公坐市區的去辦代誌,因為車牌仔遐拄好有一間

 
發佈者:本站 來源: 鄭冠仁 日期:2018-12-11 16:12:46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