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
Ling
sces22 sces22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宣導資訊 宣導資訊
學習筆記 學習筆記
安全宣導 安全宣導
功課表 功課表
聯絡簿 聯絡簿
代辦收費.班費收支明細 代辦收費.班費收支明細
考查範圍公告欄 考查範圍公告欄
評量標準 評量標準
興嘉國小成績預警輔導機制及補考規定 興嘉國小成績預警輔導機制及補考規定
補救教學篩選考題形式參考 補救教學篩選考題形式參考
反毒健康小學堂參考題庫 反毒健康小學堂參考題庫
行事曆 行事曆
 
班級榮譽榜
英雄榜 英雄榜
 
班級寫真館
作品寫真 作品寫真
線上藝廊 線上藝廊
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活動影音 活動影音
作品欣賞 作品欣賞
 
教學資源影音館
動一動健康館 動一動健康館
教學相關資源 教學相關資源
防災相關資料 防災相關資料
 
 
:::
好書推薦好書推薦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你會上學校的廁所嗎?  

作者: 村上八千世 繪者: 瀨邊雅之 譯者: 周姚萍 出版社:小魯
大家在家裡都會自己上廁所。

  可是,你會上學校的廁所嗎?讀了這本書,你就可以在學校或其他地方,輕輕鬆鬆地上廁所喔。

 本書是專為學齡前的孩子創作的便便繪本,讓孩子在跨越幼兒園與小學當中,能夠學習如何使用學校廁所的蹲式馬桶,書末還有廁所小百科,介紹各式各樣的廁所。作者詼諧的文字搭配繪者幽默、明亮的插圖,讓孩子不再畏懼學校的廁所!

【給爸爸、媽媽和老師的話】

  在興奮和期待中,孩子要念小學一年級了。等待著孩子們的,除了開心的事,也有需要努力去適應的事,「上學校的廁所」也是其中的一項吧。上廁所,是孩子每天都得經歷的,所以,可能的話,要盡量減少他們的困擾。這本繪本整理了孩子上廁所可能產生的疑惑和問題,以問答的方式呈現。孩子入學前或剛入學時,請家長或老師向孩子確認:「你會上學校的廁所了嗎?」

 

【學校的廁所就是讓人怕怕的嘛!】

  小一新生還無法立刻就學會使用大人的廁所。孩子念幼兒園或托兒所時,用的大多是專門為兒童設計的廁所,也難怪孩子看到小學裡又高又封閉的廁所,會感到有點兒害怕。而且不少學校的廁所,因年代久遠,顯得既陰暗又冰冷,簡直像鬼屋似的。所以一開始,有些孩子可能非得開著門或有人陪伴,才有辦法上廁所。這時候,要是大夥兒一起去廁所,孩子就不會感到害怕了。

 

【學校的廁所,馬桶的樣子好奇怪喔!】

  由於家用馬桶幾乎都是坐式,學校裡卻是蹲式,因此,有些孩子上小學前,從沒用過蹲式馬桶,也不知道怎麼用,以至於把前面當成後面,把後面當成前面而蹲反了,也可能沒辦法順利跨蹲,或是蹲得太後面,導致大便大在馬桶外。因此,孩子入學前或剛入學時,不論在家裡或學校,請鼓勵他們反覆練習蹲式馬桶的蹲法,也就是像文中所描述的「腳尖正好頂著馬桶帽(蹲式馬桶的前擋)水平的那條線」,抓住「正確的腳的位置」等訣竅,想必能減輕孩子的困惑。

 

【如果大便大在馬桶外,該怎麼處理才好?】

  不少孩子常常到了快上課時,才匆匆忙忙跑去上廁所,因而把大便大在馬桶外。對造成這種結果的孩子,或下一個上廁所的孩子,都是件可怕的事。孩子不是故

意弄髒廁所,如果他們知道方法,有的孩子就能自己收拾好。然而,我們往往過分強調「大便很髒」的想法,孩子就算想收拾也不敢動手。所以,請大人確實告訴

孩子,就算手上沾了大便,也不必感到慌張,更不會因為這樣而生病。另外,大人也要教孩子處理好之後,要用肥皂把手洗乾淨,再離開廁所。如果一開始,孩子無法一個人順利完成,大人應給予協助與示範。對於那些無法自己處理的孩子,至少讓他們知道,萬一發生了這種狀況,要向老師報告。

 

【上課時如果想上廁所,該怎麼辦呢?】

  孩子在幼兒園或托兒所,比較能自由的想上廁所就上廁所,然而,小學裡清楚地區分出上下課時間,也因此限制了上廁所的時間。一年級新生中,有些孩子還無法控制自己上廁所的時間點,以至於上課時想上廁所,卻因為害羞不敢說出口,只好拚命忍耐,對於老師上課的內容,也難以聽進去。所以,老師最好一開始就告訴孩子,當他們想上廁所時,可以怎麼做,接下來便能安心上課了。念這本繪本給孩子聽時,也可以讓孩子們一起練習說說看:「老師,我可以去上廁所嗎?」儘管孩子能漸漸學會下課時去上廁所,不過讓他們知道「如果很急,隨時都能去」,這也是很重要的。

 

【上廁所,也是一種生存能力】

  近來,不論是家庭或者是公共廁所,使用起來的舒適度,都令人難以想像。一靠近馬桶,馬桶蓋會自動打開,附有暖風烘乾、溫水沖淨的功能,還能一瞬間就消除排泄物的臭味,甚至有消音的裝置,可以說是高科技馬桶。孩子當中,也有人習慣了使用高科技馬桶,以至於若沒有溫水沖淨,就沒辦法順利解出大便;若沒有消音裝置,就會覺得上廁所發出聲音,很不好意思。世界上,具有方便功能的產品總是大受歡迎,但令人遺憾的是,這些產品同時會讓孩子變得缺乏適應力。

  這本書說明了蹲式馬桶的使用方法。孩子們習慣了坐式馬桶,對蹲式馬桶的使用有困擾,這或許是一種時代潮流。不過,學校暫時不可能將蹲式馬桶改為坐式馬

桶,況且,解除孩子的不適應感,並不只在於改變「使用物」,也可以從加強孩子的使用技巧來著手,讓孩子不管面對任何狀況,都能不拚命忍耐,從從容容地上廁所,豈不是更好嗎?這樣一來也能提高孩子的「生存能力」,不是嗎?

 

【五花八門的廁所,五花八門的使用法】

  綜觀古今中外,廁所的形式五花八門,馬桶的模樣形形色色,擦屁股的方式也不盡相同。而由於文化的差異,對於「怎樣才算乾淨」、「什麼樣狀況下會覺得不好意思」、「怎樣才算方便」、「怎樣才算不方便」,也都有不同的標準。比較過不同形式的廁所,我們將感覺到自己生存在多元化的大世界當中。當我們能包容種種多樣性,也就能增加與這些多樣性相遇的機會。比起依賴高科技解除不便,你是否覺得,我們更該著眼於人們是怎麼想的、人們是怎麼動腦來克服問題的?今後,大家將會前往什麼樣的國家?遇到什麼樣的廁所呢?

 

《廁所大百科補充說明》

‧沒有門的廁所:在中國等地方,仍有沒有門的廁所。在美國也有些廁所,為了防 止犯罪事件發生,所以不設窗戶。

‧像椅子的馬桶:過去的西歐,會將椅子般的馬桶放置寢室中使用,是一種流行。

‧需要付錢的廁所:在西歐有許多需要付費的廁所,日本這樣的廁所也愈來愈多。

‧太空梭廁所:因處於無重力的狀態,太空梭廁所裡的馬桶,必須有吸力,才能讓 排泄物不會飄浮在空中。

‧桶子加斗篷的移動廁所:斗篷用來遮蔽,桶子用來上廁所。這是瑞典的一種廁所 形式。

‧用杯子裝水洗屁股的廁所:伊斯蘭教的教徒,用水來清洗屁股,而且在沖洗時, 絕對不能用左手。

‧用泡沫來沖淨的馬桶:在缺水地區常使用這種沖淨法。以化學藥劑產生泡沫來包 覆髒汙,並慢慢帶走髒汙。

 日本也有這類汙型的廁所。

‧由豬吃掉大便的廁所:在廁所下方豢養豬隻,由豬隻將大便吃掉,人們再吃掉豬隻。過去的沖繩和亞洲一帶,

 都有過這種廁所。

‧用河川中的繩索來擦屁股的廁所:在過去的美國中部,人們跨在繩索上,讓繩索來擦屁股。大便則讓魚吃掉。

‧野外廁所: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沒有固定的住所,自然也沒有固定的廁所。在 野外上廁所,感覺真舒暢啊。  

 
發佈者:本站 來源: Ling 日期:2013-07-24 22:24:11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