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小師的教學記錄
嘉義市博愛國民小學
:::
2018夏日樂學
教學風景照 教學風景照
俗諺四格漫畫 俗諺四格漫畫
趣味微電影 趣味微電影
 
107下電腦作業
三年3班 三年3班
三年4班 三年4班
 
學校社區走讀
走讀活動照片 走讀活動照片
走讀資料收集 走讀資料收集
香湖走讀作品 香湖走讀作品
 
線上研習資訊
儲存雲分享 儲存雲分享
 
課程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行事曆 行事曆
功課表 功課表
 
我們這堂課
林丹老師 林丹老師
班級公約 班級公約
老師介紹 老師介紹
同學介紹 同學介紹
 
親師生交流園地
親子教育新聞 親子教育新聞
心情留言版 心情留言版
大小事討論區 大小事討論區
投票區 投票區
 
 
:::
生活知識家生活知識家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萬聖節的故事  

 

萬聖節的由來( 10 月31 日)

萬聖節是西洋鬼節,對國外來說萬聖節就像我們的中元節,這一天他們會把自己打扮的鬼模鬼樣,到處舉辦狂歡派對。「萬聖節」這個字,起源自天主教教會。每年的11 月1 日,是天主教慶祝諸聖的節日All Hallows Day 或All Saint's Day。

而在萬聖節前夕,每年十月三十一日的前夕是塞爾特族人的年度豐收祭典,象徵著一年的結束,以及新一年的開始。當時二千多年前的塞爾特族人(即目前的蘇格蘭人、愛爾蘭人等)一年之中最害怕的日子莫過於十月三十一日的晚上,他們相信世人的生活是由神明所主宰的,而死亡之神Samhain 在會在每年10 月31 日的夜晚會和逝者一起重返人間。

所以每年的這一天是塞爾特族人表達他們對太陽神的敬意,因為太陽神讓他們的穀物豐收,以應付即將到來的冬天!可是在這一個夜晚也是惡靈力量最強大的一天,傳說中,每年到了這一天,所有時空的法則都會失效,使得陰陽兩界合而為一。因此,這是遊魂出沒找替死鬼的唯一機會。

在10 月31 日晚上驚駭的時刻,活著的塞爾特人會為了躲避靈魂的搜索,在這天晚會上把家裡的爐火滅了,營造出一個寒冷陰森的環境,並刻意用動物的頭或皮毛做成的服飾打扮自己成鬼怪的模樣,口中發出可怕的聲音,企圖嚇走靈魂也讓靈魂分不清誰是活的人,而不能夠找到替身;過了這個晚上,第二天就是萬聖節,一切也就回復平靜了。

萬聖節的習俗:面具化裝

在古時候,如果有旱災或是其它重大的災難,人們便會帶上醜陋的面具,因為他們害怕深夜還在外面遊走的惡靈,如果晚上必須出門,便會戴上面具或用動物的皮毛裝飾自己,希望惡靈認不出他們來,或被醜陋的面具嚇走。

後來敬畏鬼神的宗教意味逐漸轉薄,慢慢開始有小孩穿上鬼和精靈的衣服,出去嚇鄰居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要大人請吃糖果的趣味習俗。

南瓜燈

在萬聖節還有雕刻南瓜燈的習俗,這是一則趣味的愛爾蘭的民間傳說。據說有一個名叫傑克的酒鬼,他有一天邀請惡靈來一起喝酒,但喝完後卻沒錢付帳,他就設計要惡靈變成六便士( six pennies ) 來付酒錢,可是傑克又沒拿它來付錢,反而用一條銀紙鎮住惡靈讓它出不來。

惡靈苦苦哀求傑克放他出來並答應不來嚇他、騷擾他,於是傑克就它出來,到了第二年萬聖節,惡靈又與傑克達成協議,答應這一年不會來騷擾傑克,但沒過多久傑克就過世了,這時天堂拒絕收容他,傑克只好到地獄報到,可是因為惡靈已經答應他這一年不騷擾他,所以也無法收容傑克。

天堂地獄都去不得,傑克怎麼辦呢?而且路實在是太黑了,傑克也找不出路離開,這時惡靈就丟給他一塊已經燒得通紅的煤炭讓他在黑暗的地獄中比較能看清楚路,傑克將這小塊媒炭灰燼放在一個打了許多洞的菜頭當中,好讓它燒久一點。根據這個傳說,後來愛爾蘭人就用菜頭來製作他們所謂的"傑克燈籠"。但是當移民們到了美國之後,發現新大陸的南瓜比菜頭普遍,於是改為用南瓜雕刻成各種鬼臉,然後在裡面擺蠟燭了,這就是“南瓜燈”的由來。

資料來源:http://www.tdes.chc.edu.tw/works/study/ccboy/Hallows/Hallows.htm

 

 
發佈者:本站 來源: 林哲瑋 日期:2012-10-15 19:56:29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