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lcome ~
:::
班級訊息
榮譽榜 榮譽榜
112學年度 402 功課表 112學年度 402 功課表
補充資料 補充資料
 
 
:::
補充資料補充資料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創意發想  

小創意大商機:創新發明故事集(一) 台灣發明「免削鉛筆」登上大英百科全書-作者:葉忠福

https://www.innosociety.org/m/405-1649-55203,c13694.php

 

 

 「免削鉛筆」的發明是為女兒削鉛筆時感到太麻煩,才得以發明出來的,免削鉛筆的創意發明是在1960年代的台灣。據聞,當時發明人洪蠣先生是位造船工人,因每天下班之後,總要為就讀小學的女兒削鉛筆。有一天,他下班回家時,將戴在頭上的斗笠放到桌邊成疊的斗笠堆上時,想到待會兒又要為女兒削鉛筆,真煩人呀!於是靈機一動有了免削鉛筆的創意發明靈感,若能像剛剛放斗笠時一樣,將鉛筆頭一支又一支重複疊起來,用鈍了就抽換另一支,這樣就不必再天天削鉛筆了呀!經實驗後洪蠣很滿意這樣的發明,並在1964年向當時的中央標準局申請了發明專利,這也引起了當時的紡織廠商人亨莊金池先生的興趣和關注,後來莊金池先生以八百萬元的天價買下了專利權,以當時的物價,這筆錢可在都市裡買下十棟房子。

這項專利,並於1967年成立百能文具公司(Bensia,就是台語「免削」的拼音,「Bensia免削鉛筆」還登上大英百科全書,是第一個聞名全球的台灣創意發明產品。其創意故事是爸爸為女兒削鉛筆所浮現的靈感,之後免削鉛筆產品行銷世界九十幾個國家,為台灣賺進很多外匯,是令世界驚嘆的好創意妙發明,也是真正的台灣之光,時至今日,仍是熱銷的文具商品之一。

 
附件: 附件news_1004091515.doc  連結http://163.32.170.10/101cyber2/6-1.htm
發佈者:本站 來源: 盧慧鈴 日期:2018-10-04 21:16:30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