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甜蜜的窩
每天進步一點點
8/31(一)開學   
:::
 
:::
父母加油站父母加油站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 如何照顧孩子的靈魂之窗?  

  如何照顧孩子的靈魂之窗?  

 
 

轉載自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2351&page=1

如何照顧孩子的靈魂之窗?

  • 2012-04
  • Web only
  • 作者:朱芷君
如何照顧孩子的靈魂之窗?

眼睛是孩子探索世界的主要工具,視力不良不但造成生活不便,學習能力也會變差。因此呵護寶貝的靈魂之窗,避免眼疾侵襲,可說是父母的重要任務。

Q:父母有近視,小孩一定會遺傳嗎?

不一定。研究顯示,父母都近視時,孩子近視的機率約五○%,如果父母是六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孩子遺傳近視體質的機率更高。但這不代表近視全是天註定,「環境影響也很大,」長春眼科聯合診所鄭子傑醫師指出,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姿勢不良,戶外活動少,都會使眼球負責調節水晶體厚度的睫狀肌過度收縮,無法發揮調整焦距的功能造成近視。近視年齡愈早,不但度數進展愈快,日後也更容易成為高度近視和產生病變。不管父母有沒有近視,都要隨時注意孩子視力的變化。

Q:只要還不用戴眼鏡,就是假性近視,不需要治療?

錯。當眼球睫狀肌因使用過度發生痙攣,暫時出現看不清楚的假象才稱為假性近視,只要適度休息,點散瞳劑讓睫狀肌放鬆之後再驗光,度數就會歸零甚至變成遠視。假性近視多發生在小學低年級,雖然度數很少超過一百度,仍必須儘速矯正、持續追蹤。除非確認孩子真的近視了,才需要帶孩子去配眼鏡。

Q:長期點睫狀肌鬆弛劑(散瞳劑)控制近視,會有後遺症嗎?

散瞳劑的主要成分為Atropine或Tropicamide等乙醯膽鹼拮抗劑,能放鬆睫狀肌,治療假性近視和防止近視惡化,一般醫師會建議點到眼球停止發育(約十六歲)為止,「目前並沒有發現兒童長期使用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鄭子傑表示。

散瞳劑依成分濃度和作用時間分為短效(六至八小時)、中效(十二至十六小時)、長效(二十四小時以上)三種。醫生會依孩子的視力狀況和年紀決定適用的類型,家長不宜自行購買。中長效的散瞳劑,點用後易造成白天瞳孔放大、眼睛畏光等副作用,外出時應戴寬邊帽子、太陽眼鏡遮陽。

散瞳劑雖有助減緩近視惡化,卻無法讓已產生的近視度數歸零,治療時仍須每三個月定期追蹤,保持良好的用眼習慣,才能事半功倍。

Q:一旦戴上近視眼鏡,度數就會愈來愈深?

錯。「配戴眼鏡不會造成近視惡化,」王孟祺強調,當近視達到一定深度,視力不足以應付日常生活時,就需要眼鏡輔助;否則孩子瞇著眼看東西,會更加重睫狀肌的負擔。配眼鏡時,最好到眼科點散瞳劑後再驗光、比視力表,度數才不會配超過。

除了傳統鏡片,市面上也有標榜多焦距、能同時看遠看近,減緩度數增加的兒童控制近視鏡片,價格比一般鏡片昂貴許多,但「沒有足夠的研究證明有效,」鄭子傑指出,兩百度以內的輕度近視,近距離不戴眼鏡也看得清楚,除非孩子點長效散瞳劑,因睫狀肌放鬆而看不清楚近物,才可能需要多一副閱讀用的眼鏡。  

 

 
發佈者:本站 來源: 王美幈 日期:2012-08-28 18:35:47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