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嫻老師教學網站
歡迎您
:::
活動分享
106新生入學活動 106新生入學活動
104年新生入學活動 104年新生入學活動
103運動會 103運動會
埤仔頭_校外教學 埤仔頭_校外教學
母親節懷孕體驗 母親節懷孕體驗
教師節-老師畫像 教師節-老師畫像
樹木拓印 樹木拓印
趣味競賽活動照片 趣味競賽活動照片
生活課程-樹葉拼畫 生活課程-樹葉拼畫
上台自我介紹 上台自我介紹
校園巡禮 校園巡禮
聖誕節活動 聖誕節活動
萬聖節 萬聖節
萬聖節裝扮 萬聖節裝扮
數學描繪圖形 數學描繪圖形
生活課程實景 生活課程實景
影子戲劇本討論 影子戲劇本討論
種子找新家 種子找新家
大肚魚的發現 大肚魚的發現
生活課程-吹泡泡 生活課程-吹泡泡
107_期末大合照 107_期末大合照
107_期末春聯揮毫 107_期末春聯揮毫
107_壓花書籤作品欣賞 107_壓花書籤作品欣賞
107_冬至搓湯圓2018 107_冬至搓湯圓2018
107_埤仔頭植物園參訪2018 107_埤仔頭植物園參訪2018
107_拉泡泡2018 107_拉泡泡2018
107_自走車操作2018 107_自走車操作2018
108律動課-巴黎鐵塔與遊樂園 108律動課-巴黎鐵塔與遊樂園
 
線上資訊研習
繳交作業 繳交作業
儲存雲分享 儲存雲分享
 
我們這一班
導師-羅沐嫻老師 導師-羅沐嫻老師
 
 
:::
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關於書包減重-家長多多關心小朋友喔  
為了讓孩子快樂上學、健康學習,教育部這幾年一直努力推廣學生書包減重活動,希望大家一起從書包的重量關心孩子的健康發展。根據文 獻資料,小孩如果背書包走15分鐘,書包重量應以體重的12.5%為上限;更有文獻指出不得超過體重的10%,也就是說,體重20公斤的小學一年級學生書 包重量應少於2.5公斤;體重40公斤的小學6年級學生書包重量應少於5公斤,否則就是超重,將會影響脊柱生長發育。除此之外,身體左右對稱也很重要,所 以建議採用雙肩背負書包,重量應接近骨盆,緊貼腰背,肩帶加寬以減少對上背肌肉的壓迫。
書 包減重對於學童學習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教育部及各地方政府自96年度至100年度辦理「全國學習減壓運動-書包減重」工作,增購學校置物櫃,今 (102)年更廣納與統整社會各界意見,更積極推動、宣導,希望親師生建立正確觀念,減少學童壓力源,讓學童快樂學習,促進身心健康成長,並輔導學童有效 管理書包之觀念與能力,使學童骨骼正常發展,培養良好體態。
根據調查意見,造成書包過重可能原因包括下列五項:
(一)小朋友不整理書包把書全部放在書包帶回家,隔天又全部帶回學校。
(二)小朋友沒有看功課表,所以天天都帶著所有的書。
(三)小朋友帶玩具或漫畫等雜物到校。
(四)書包裏面還要放置放學後安親班上課需要的講義、評量及作業。
(五) 學校置物櫃太亂,只好把書都帶回家。
因此,教育部提供書包減重相關注意事項,讓各位老師在日常教學活動中參考運用:
(一)加強校園及教室的安全管理,讓孩子放心將物品放在學校。
(二)利用親職教育、親師懇談、班級家長會等機會與學生家長充分溝通與建議,宣導家長陪孩子檢查書包,鼓勵學童多利用教室置物櫃及養成每日整理書包的好習慣。
(三)在尊重教師專業自主及推動活化教學原則下,建議教師回家功課的指派儘量採多元方式,作業減量減重或去簿本改單張化;家庭作業時間低年級不超過30分鐘,中年級不超過45分鐘,高年級不超過60分鐘內能夠完成為原則。
(四)建議指導學生使用學校的飲水設備,減輕學生攜帶飲用水的重量,並可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
(五)建議指導學生管理自己的書包,並依當日課程需要攜帶課本及習作,非當日必須使用的書籍、簿本、文具或兒童玩具等不必每日帶到學校。

 

教育部部長 敬上
 
  

    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讓孩子健康成長、快樂學習是全國教育同仁共同的責任,希望大家一起為學童身心健全發展而努力。

 
發佈者:本站 來源: 羅沐嫻 日期:2013-09-10 15:51:42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