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我們班
~ Welcome to 503 ~
:::
線上資訊研習
儲存雲分享 儲存雲分享
 
我們這一班
我的老師 我的老師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同學介紹 同學介紹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榮譽榜 榮譽榜
行事曆 行事曆
功課表 功課表
 
六大學習網
人文藝術學習網 人文藝術學習網
生命教育學習網 生命教育學習網
自然生態學習網 自然生態學習網
科學教育學習網 科學教育學習網
健康醫學學習網 健康醫學學習網
歷史文化學習網 歷史文化學習網
 
 
:::
作品分享作品分享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破除性別刻板印象  

作者:廖儷蓁

題目:破除性別刻板印象

書籍書名:灰王子

書籍作者、編譯者:巴貝柯爾/郭恩惠

出版單位:格林文化

出版年月日:2001年9月1日

書籍內容簡介:

    這本書是在寫一位灰王子的故事,他從來不像一位王子,灰王子長得又瘦又小,總是渾身髒兮兮的,他還有三位長得高大、強壯的哥哥,三位哥哥時常嘲笑灰王子長得很醜。某天從煙囪掉下來一位仙女,仙女把灰王子變成一隻高大、強壯的猴子,他去參加舞會,但發現自己長太大進不去,所以他決定搭乘公車回家,路上遇到了公主,殊不知嚇著了她,十二點一到,王子變回真面貌,只留下一條褲子。事後,公主張貼公告:「誰能穿下褲子,我就嫁給他。」許多王子大老遠趕來,灰王子的哥哥也不例外,公主指著灰王子說:「讓他穿穿看。」王子穿上後,公主馬上和王子求婚,過著幸福的日子,小仙女也把灰王子的哥哥變成了管家仙子,從此以後,他們都得在王宮內打掃了。

 

我的讀書心得:

    灰王子這本書,字面上看起來簡單,其實內容隱藏著深遠的涵義,他告訴了我們「性別」也是可以平等的,男生可以做女生的事,女生也可以做男生的事情。

    在讀這本書時,我的心中產生了許多的疑問:為什麼男生不能打掃?為什麼男生一定要長得高大、強壯、毛髮多?為什麼女生不能跟男生求婚?傳統的刻板印象,大多是從老祖宗流傳下來的迂腐思想,這些想法讓我們認為某些理所當然的觀念是正確的,也就產生了偏見,所以我們必須慢慢的把一些不符合時代的想法改過來,擇其善者從之,其不善者改之,創建平等的社會,讓大家更能和諧相處。

    現今社會有許多不平等的對待,有人說:「女生不能開飛機。」也有人在職場上因為本身是女性的關係,所以被老闆壓榨;老一輩的人總說:「男生是一家之主,女生只需要負責打掃、煮飯,男人說話女人不許插嘴……」種種的不平等對待,我們得針對那些事情思考、改進、包容,這樣男女才會平等。以前的社會裡,男人被認為是「七寶之身」,女人被認為是「五漏之體」,即男性是尊貴的、乾淨的,女性是低下的、骯髒的,但是這本書的灰王子和公主性別顛倒,地位互換,完全打破了古人的說法,這就是這本書有趣的地方。聽說以前的教育是傳子不傳女,皇位也是一樣,導致古代各大文明幾乎很少有女皇,但是現在社會有許多女性,非常的堅強,具有領導能力,可以自己生活,不用依靠別人,我也希望能像現代那些勇敢的女性,活出自己的人生,如同灰王子裡面的公主一樣有自己的想法。古代女性要遵守「三從四德」,「三從」為「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意思就是女生還沒嫁出去前要聽父親的話,嫁出去後要聽丈夫的話,丈夫死後要聽兒子的話,「四德」為「婦德、婦言、婦容、婦工」,「婦德」的意思是要遵守三從,「婦言」是講話時要輕聲細語,「婦容」是要時時展現出笑容,被別人責罵時,也不能表現出不高興的臉色,「婦工」是家裡雜事都要會做,對古代這種不平等待遇讓我深感不平,為什麼女生一定要聽男生的話?應該要遵重對方,仔細聆聽對方所說的話,為何女生一定要會家中全部的事?應該要大家分工合作才對,面對這些不平等的事,這本書打破了既定思維,讓我了解,男女本來就要互相體諒,包容對方,不分男女。

    男生還是女生,每個人都一樣,所以本來就要受到公平的待遇,我們不要死守過去的小圈子,現在是新的時代,我們要改掉過去的思想,創造新的平等世界。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導師 日期:2014-12-27 11:30:23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