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我們班
~ Welcome to 503 ~
:::
線上資訊研習
儲存雲分享 儲存雲分享
 
我們這一班
我的老師 我的老師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同學介紹 同學介紹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榮譽榜 榮譽榜
行事曆 行事曆
功課表 功課表
 
六大學習網
人文藝術學習網 人文藝術學習網
生命教育學習網 生命教育學習網
自然生態學習網 自然生態學習網
科學教育學習網 科學教育學習網
健康醫學學習網 健康醫學學習網
歷史文化學習網 歷史文化學習網
 
 
:::
作品分享作品分享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讓我們破除性別刻板印象的灰王子  

作者:陳芷嫻

題目:讓我們破除性別刻板印象的灰王子

書籍書名:灰王子

書籍作者、編譯者:八貝柯爾(Babette Cole)/郭恩惠

出版單位:格林文化

出版年、月、日:2001.9.1

書籍內容介紹:

    這個灰王子不是後母生的,卻和他的三個哥哥有著天壤之別。

    灰王子滿臉雀斑、瘦小又老是渾身髒兮兮,老是被三個長得比灰王子帥很多的哥哥嘲笑。灰王子的三個哥哥因為長得帥所以常常帶著公主、女朋友出去玩,灰王子卻只能留下來掃地。灰王子一直很羨慕他那三個帥哥哥。一個跟灰王子一樣髒兮兮的仙女出現後,他的人生從此改變。

    那個仙女雖然好心的想要幫灰王子,但是她的法術很弱,一不小心害了灰王子,把他變成了毛茸茸的巨大猴子。但是所謂「天公疼好人」當公主被灰王子變成的大猴子嚇到時,十二點鐘的鐘聲響起了!灰王子瞬間變回了他原本那滿臉雀斑、瘦小又渾身髒兮兮的樣子。

    此時公主以為是灰王子救了她,正當公主想好好答謝灰王子時灰王子卻害羞的跑走了,剩下公主和灰王子留下的一件褲子。

     公主為了答謝灰王子,貼出了公告,凡是穿得下那褲子的人公主就嫁給他。

     灰王子最後因「褲」得福,跟公主過著幸福的日子,變成了真正的王子,他那三個帥哥哥則變成了替他做家事的管家仙子。

 

讀書心得:

     這本書和灰姑娘很像,但是主角是男的,作者把主角設定為男生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知道「男生不一定要很帥、很高,女生也不一定要很漂亮、溫柔」,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作風,不一定要照著性別的版印象做,女生可以穿藍色的衣服、當警察、玩玩具手槍……等,男生可以穿粉紅色的衣服、當護士、玩洋娃娃……等。

     我們不可以因為性別的刻板印象罵人,不可以因為男生當護士、玩洋娃娃就笑他是娘娘腔,一樣的,我們也不能因為女生當警察、玩玩具手槍就笑他男人婆。以前傳統觀念日為一定要「男主外,女主內。」可是現在不一定要「男主外,女主內。」男生可以當家庭主夫,女生可以出外工作。

    在「灰王子」裡,我看到了很多破除性別刻板印象的事,像男生不一定要長得漂亮才可以結婚、不一定要男生才可以求婚、不一定只有女生可以做家事……等。

    老祖宗留下的刻板印象我們必須破除,破除那些刻板印象會讓更多人不再被取笑、不再被罵,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以前的刻板印象剛好和「灰王子」相反,刻板印象裡只有女生可以做家事,在「灰王子」裡卻完全相反,家事都是灰王子在做;刻板印象裡男生是乾淨、高大的,「灰王子」裡灰王子卻髒兮兮、瘦小,這正是作者表達要破除性別刻板印樣裡最有趣的。

 
發佈者:本站 來源: 導師 日期:2014-12-27 11:25:31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