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0514網站
~ Welcome ~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同學介紹 同學介紹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檔案
檔案下載 檔案下載
 
 
:::
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關於馬鈴薯  

馬鈴薯學名Solanum tuberosum),屬茄科茄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塊莖可供食用,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糧食作物,僅次於稻米玉米小麥。原產於南美洲秘魯波利維亞境內的安地斯山脈[1]馬鈴薯的人工栽培最早可追溯到大約公元前8000年到公元前5000年的秘魯南部地區。[2][3]馬鈴薯是歐美地區許多國家的主食,為世界第四大主食作物。

馬鈴薯一名最早見於康熙年間的《松谿縣縣誌》。[4]中國東北土豆華北山藥蛋中國西北洋芋天津塞豆江浙一帶稱洋番芋洋山芋洋芋艿寧波)或芋艿慈城),廣東香港稱之為薯仔閩東地區則稱之為番仔薯。在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稱為馬鈴薯(漢語、客語、台語)或荷蘭薯(台語)。其它還有過的稱呼有爪哇薯、白薯、土芋、地豆、土蛋、土生、香芋、洋山藥、山藥豆、陽(洋、楊)芋、荷蘭薯等等。馬鈴薯的名稱由來是長相如古代用的馬鈴。

馬鈴薯是目前世界上除了穀物以外,用作人類主食的最重要的糧食作物,主要食用其地下塊莖。

馬鈴薯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它富含大量碳水化合物,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熱能。馬鈴薯的營養成分也非常全面,含有蛋白質礦物質等)、維生素等多種成分,營養結構也較合理,有「地下蘋果」之稱[14]。其所含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B族維生素是蘋果的4倍,各種礦物質是蘋果的幾倍至幾十倍不等,食用後有很好的飽腹感。 馬鈴薯的皮富含綠原酸和硫辛酸。綠原酸有抗氧化和抗癌的功效,硫辛酸可淡斑、防止皮膚老化。馬鈴薯還含有能夠幫助預防老年疾病的膳食抗氧化劑以及有利於健康的膳食纖維。[19]

 

同時,馬鈴薯是天然無麩質飲食。建議患有乳糜瀉疾病或非乳糜性麵筋過敏的人應該將土豆作為餐桌上的必備菜之一

 
發佈者:本站 來源: 陳政文 日期:2019-02-19 09:11:05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