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0514網站
~ Welcome ~
:::
我們這一班
本班簡介 本班簡介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同學介紹 同學介紹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聯絡簿 聯絡簿
功課表 功課表
 
檔案
檔案下載 檔案下載
 
 
:::
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標題:水循環  

水循環是指地球不同的地方透過吸收太陽以來的能量轉變存在的模式到地球中另一些地方,例如:地的水分被太陽蒸發成為空氣中的水蒸氣。而水在地球的存在模式包括有固態液態氣態。而地球中的水多數存在於大氣層中、地面、地底、湖泊河流海洋中。水會透過一些物理作用,例如:蒸發降水滲透、表面的流動和表底下流動等,由一個地方移動至另一個地方。如水由河川流動至海洋。

 

 

形容[編輯]

水循環指水在一個既沒有起點亦沒有終點的循環中不斷移動或改變存在的模式。當水在地球中移動時,將會在氣態固態液態,三個狀態中不斷轉變。水由一個地方移動至另一個地方所需的時間可以秒作單位,亦可以是數以千計。而地球中的總水量約為1.37 X 109 km3,其中以包含海洋的含水量。而儘管水在水循環中不斷改變,但地球的含水量基本不變。

水會透過各種物理變化或生物物理變化而達成移動。而蒸餾和降水在整個水循環中擔當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這兩個過程於每年令505,000 km3的水產生移動。它們亦令地球中大部份水產生移動。河流所帶動的水流只屬於中等,而由直接昇華水蒸氣更是非常少。

以下會列出一些涉及水循環的過程:

儲水量[編輯]

海洋是地球上大多數水分的貯存處。圖為地球上的所有海洋的分布情形。圖片中間偏右的南極洲則藏有地球上大多數的冰。

地球會貯存在整個水循環中不同的地方,而這些地方便是貯水處。在地球中最大的貯水處為海洋,它的貯水量是地球的總含水量的97%,而第二大的貯水處是以固體形式貯存水的冰帽冰河。而整個生物圈所存的水則為最少的。[9]

在水循環中各部份的貯水量[10]
貯水處 水的容量
(106 km3)
佔全部的百份比
海洋 1370 97.25
冰帽冰河 29 2.05
地下水 9.5 0.68
湖泊 0.125 0.01
濕潤的泥土 0.065 0.005
大氣層 0.013 0.001
溪流河流 0.0017 0.0001
生物圈 0.0006 0.00004
 

水於水循環中各部份平均停留的時間[編輯]

平均用時[10]
貯水處 平均停留時間
南極洲 20,000年
海洋 3,200 年
冰河 20 至 100 年
季節性的積雪 2 至 6 月
濕潤的泥土 1 至 2 月
淺的地下水 100 至 200 年
深的地下水 10,000 年
湖泊 50 至 100 年
河流 2 至 6 月
大氣層 9 日

表中顯示水分子於水循環中各部份的平均停留時間。然而,這些數據只是平均值,當中水份的停留時間是絕對有機會長過或短過平均值。

地下水在離開前可於地底停留超過一萬。因會透過蒸發蒸騰溪流的流動和地下水的補充離開泥土及水在地面中的分布是非常廣泛,所以水只會被短暫地儲存於泥土中。而水在蒸發蒸騰後及凝結降水前,會存於大氣層中大約九

水文學,有兩個方法去估計水的停留時間。常用方法主要是依賴質量守恆定律和假設既定的儲水處的儲水量是大概不變的。這個方法是透過找出進出存水處的水量比例以估計水的停留時間。在概念上,這相當於計算填滿一個空的、或沒有水份流出的容器所需的時間。反之,則是計算水份從一個裝滿水的、或沒有水份進入的容器中完全流失所需的時間。

而另一個方法是用同位素技術去尋找水的停留時間,而這技術會多用於地下水。這技術是水文學的分域——同位素水文學。

 

隨時間的改變[編輯]

在過往幾個世紀中,因為全球變暖的關係,加速了降水蒸發的速度。而暖的空氣亦提供了一個比較大的空間而儲存水份,所以水循環亦變得越來越劇烈。

在2007年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在科學範疇上一致通過一個關於政策製定的總結[11],而其目的是要在二十一世紀中繼續增強整個水循環,但這不代表會增強全部地區的降水量。在二十一世紀中,亞熱帶地區降水量將會下降,令發生乾旱的機會增加。而緯度越高、越接近兩極的亞熱帶地區(如地中海盆地南非澳洲南部,以及美國西南部等),乾燥的程度則越高。赤道地區的氣候傾向濕,而年降雨量亦相應的上升。

冰川退縮是其中一種水循環的改變。自1850年的冰川因降水量不及水份經昇華及溶雪流失的速度而令退縮的範圍擴大。[12]

一些人為的活動亦可以改變水循環:

對氣候的影響[編輯]

水循環的能量主要來自太陽。全球有86%的份蒸發是來自大,而大則透過蒸發降低溫度。當沒有來自蒸發的冷卻作用時,溫室效應會令表面溫度升至67和變成一個更暖的行星[13]

而大部分光能會照射至熱帶的海洋。在蒸發發生後,水蒸氣上升至大氣層及被風吹離熱帶。而大部分蒸氣會在熱帶中凝結成雨,其釋放的能量則會令空氣。而這會產生大氣環流

對生物地質化學循環的影響[編輯]

水循環是眾多生物地質化學循環之一[14]。而水流在眾多的生物地質化學循環中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徑流多負責把被腐蝕沈積物[15]陸地傳送至水中生物。在陸地被水流侵蝕後,一些可溶的鹽便會溶入水中。而海水的鹽度亦被此控制。在耕地中使用含有豐富肥料且遇到大時,大量此類肥料會被沖至河流中,令湖泊富營養化水流地下水流氮循環中亦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它們皆為水中生物帶來大量化物。然而化物亦產生一個很嚴重的問題,當農場把含有硝酸鹽的肥料經水道系統排放至墨西哥灣,在密西西比河的出口便會產生一個缺的海洋區域。水流碳循環中負責傳送一些已被侵蝕岩石及泥土[16]以被視為一個重要的角色。

 
發佈者:本站 來源: 陳政文 日期:2017-09-27 13:42:57
 
 
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