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2班
:::
線上資訊研習
儲存雲分享 儲存雲分享
 
我們這一班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班級成員 班級成員
班級家長 班級家長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功課表 功課表
作品欣賞 作品欣賞
閱讀好文 閱讀好文
作業區 作業區
班級閱讀計畫 班級閱讀計畫
 
 
:::
閱讀好文閱讀好文 回前頁列表回前頁列表 
     
 
男生
大方
主 題:野生山藥 樓主
發表於:2014-10-15 15:16:06

野生山藥 二之一(2014/09/12)

文/張友漁 圖/陳盈帆


 午後三點,這個黃昏市場就會像乾涸的溪,被突然降下的午後雷陣雨驚醒過來,開始大嚷大叫的活躍起來。
 摩托車、腳踏車、購物的人潮會將這條兩百公尺長的街道塞得寸步難行。
 小麥的父親老麥將載滿芋頭、南瓜、地瓜和山藥的貨車停在市場的外圍,這裡不用繳租金,警察甚至很少過來驅趕。雖然經過的人少了一點,但是都會停下來,看見小麥坐在貨車上,都很願意掏錢買東西。
 放暑假了,小麥第一次跟著父親做生意。他很興奮,賣完這一車的山藥、地瓜、芋頭和南瓜,大約需要三到五天的時間。這些日子,他們會住在城市裡,父親告訴他,為了省錢,會住很便宜的旅館。
 小麥覺得無所謂,能和父親在一起,能進入城市開開眼界,就算睡在車上也是一件好玩的事。他還帶了三本書,萬一太無聊的時候可以讀。
 「把這一車的東西交給盤商,拿到的錢少得可憐呢!這次你可以跟爸爸好好的學做生意,將來就可以繼承爸爸的事業。」老麥得意的對兒子說。
 父子倆在高雄市的各個市場跑攤,從早市跑到黃昏市場,把貨車上的帆布捲起來,把貨品擺妥當就可以做生意了。
 有客人靠近。
 老麥忙著推銷:「這是野生芋頭,那是野生山藥。」
 野生?小麥看著父親,這些明明就是父親親手種的,怎麼說是野生的呢?
 客人聽到野生的,立刻停下腳步,買了芋頭和山藥。
 客人走後,小麥小聲的問爸爸:「芋頭和山藥明明就是你自己種的,為什麼要說是野生的?」
 「自己種的和野生的,價錢差兩倍呀!反正這些都市人也不知道怎麼區分。」
 「如果有人很厲害,會分辨野生的,我們會被抓到警察局……」
 「別擔心,他們不會發現的,因為我們在山上種芋頭,跟野生的差不多好吃。」
 接下來又賣出幾顆芋頭和南瓜。
 「既然好吃,就說自己種的就好哇!」小麥小聲的說,就怕被隔壁賣芭樂的老闆聽到。
 「你知不知道有一本書叫《菜市場學》?」
 「不知道。」
 「你當然不知道,那是我將來有空要寫的書。」老麥指著市場說,「你知道要把東西賣掉需要耍多少手段嗎?我見多了。」
 「我們不用跟別人一樣。」小麥說得很小聲。
 「什麼?」老麥沒聽清楚。
 小麥看見警察在驅趕違規擺賣的攤販。
 「爸爸,有警察。」小麥緊張的叫起來。
 「別緊張,他們不會過來這裡。」
 果真,警察朝他們的方向看了兩眼,轉身便離開了。
 「你不要這樣鬼吼鬼叫的啦!自己嚇自己。」老麥不悅的說。

週末兒童小說 野生山藥 二之二(2014/09/13)

文/張友漁 圖/陳盈帆


 小貨車上的氣氛有點僵,小麥沉默下來,他的臉上盡是不安。他有點後悔跟爸爸下山做生意,原來爸爸是這樣做生意的。
 「這附近有公車可以回家嗎?你可以送我去搭車嗎?我想回家。」
 「幹麼這麼快就回家?我們生意不錯呀!晚上我帶你去吃麥當勞。」老麥試著安撫小麥。
 小麥低著頭,玩著手指頭。
 「有個小孩在旁邊,大家會比較願意買我們的東西。我們這趟有賺錢,你的功勞很大呢!」
 小麥依然沉默。帶個孩子在身邊,取得顧客的信賴,小麥明白自己的作用;但他不希望因為自己而賣出更多的假野生山藥。
 「你在發什麼脾氣?」老麥看著彆扭的兒子,終於冒出了火氣。
 「我好害怕!」小麥的眼淚流了下來。
 「怕什麼?」
 小麥一邊擦眼淚一邊指著山藥,說:「它們不是野生的,是你種的。」
 老麥壓抑著怒氣,他轉身看著別處,賣西瓜的用瓦楞紙寫著大大的十七塊,角落的「半斤」兩個字寫得只有大拇指的指甲蓋那麼大。有人買了,老闆才說一斤三十四塊,都已經提在手上了,怎麼辦?硬著頭皮付錢哪!
 還有那個賣百香果的,瓦楞紙上寫著「超甜,一斤十五塊」,有人買了一大袋,稱了才知道一斤四十五元。老闆拿起瓦楞紙裝蒜說:「哎呀,擺錯了,一斤十五元是香瓜。」
 老麥轉頭看了一眼兒子,小麥正低頭把玩一顆芋頭。孩子到學校,老師教他們要誠實,老師最大,老師教的都是對的。事實上,老師說的也真是對的,誠實,才能心安理得。
 有個婦人走近貨車,挑了芋頭和山藥:「這怎麼賣?」
 「我自己種的,很好吃呵!我兒子可以作證。」老麥指著小麥說。
 婦人朝小麥笑了笑,將芋頭和山藥遞給老麥,稱了斤兩,付了錢。
 父子倆沉默了好一下子了,直到另一個顧客上門。「聽說你這裡有賣野生山藥?」婦人拿起一塊山藥問。
 老麥和小麥對望了幾秒鐘,老麥才說:「野生山藥很少的,只有一點點,剛剛賣掉了。這些是我自己種的,跟野生山藥一樣好吃,價錢更便宜。」
 婦人嘴裡說好可惜,手裡還是挑揀了兩根山藥。
 老麥陸陸續續賣出好些自己種的山藥和芋頭。
 天漸漸暗了下來,人潮退去,大大小小的貨車、推車開始湧入,將沒賣完的貨品裝上貨車。老麥整理了裝作物的籃子後,放下貨車兩旁的綠色帆布。父子倆重新坐上駕駛座。
 「你還想回家嗎?」
 「不想了。明天我也許可以幫忙你做生意,小孩子叫賣生意也許會更好。也許我們可以提前賣完回家,媽媽會嚇一大跳。」小麥激動的說。
 「我們明天來比賽誰賣得多。」老麥開心的笑著說。
 「好哇!我是不會輸的。」小麥側著身子,握著拳頭說。
 「比了才知道。」
 小貨車駛離了市場。
 「明明是自己種的,卻要說是野生的,我也很委屈。」老麥悠悠的說。
 「是啊,山藥都在哭,它們明明就有人在照顧,卻被當成野山藥。」小麥開起玩笑來。
 「我們吃飯去,再不吃飯,我們的肚子就要哭了。」
(全文完)

回應回應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