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2班
:::
線上資訊研習
儲存雲分享 儲存雲分享
 
我們這一班
我的導師 我的導師
班級成員 班級成員
班級家長 班級家長
榮譽榜 榮譽榜
 
班級訊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功課表 功課表
作品欣賞 作品欣賞
閱讀好文 閱讀好文
作業區 作業區
班級閱讀計畫 班級閱讀計畫
 
 
:::
閱讀好文閱讀好文 回前頁列表回前頁列表 
     
 
男生
大方
主 題:夜市變變變 樓主
發表於:2014-03-31 10:51:55

夜市變變變(2014/02/15)

文/夏瑞紅


  老實說,我不是夜市的「粉絲」。
 從小跟著農村阿媽生活的我,奉「舉頭三尺有神明」為天經地義,還深信阿媽的叮嚀——人要跟著太陽過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天黑就別在外逗留,以免「夜氣」傷身。
 再來,夜市最大「賣點」是小吃,小吃又以葷食、炸物、冰品為大宗,然而那些都是我「消受不起」的,自幼「敬而遠之」。
 還有,夜市人潮洶湧、鬧熱滾滾,偏偏一見人多,我就想退避三舍。

 如此說來,夜市對我的吸引力應該所剩無幾了吧?
 呵,不,我覺得夜市還是挺好玩的,特別是夜市遊客多穿拖鞋、拎大包小包、邊走邊吃,絲毫不會引人側目,平日拘謹在此瞬間鬆懈,多有意思!「有朋自遠方來」時,我仍樂於陪著逛夜市。

 追溯我的夜市「初體驗」,是隻身上臺北讀高中時。
 那時,每當夕陽西下,夜市攤販的鎢絲燈泡便以後火車站圓環為中心,向四周街道星星點點亮開來,彷彿一株奇異夜光藤蔓,只在夜晚現身爭豔。要不是媽媽的老友在重慶北路上擺攤,我這鄉下小孩只會在租屋的師大附近小夜市吃自助餐而已。
 到了大學時代,臺北的學生們除了去西門町看電影外,也愛逛士林夜市,我想是因為士林夜市在火車淡水線上,交通方便,附近又有大學,貨色迎合青春胃口。我第一次接觸日本「無印良品」就在士林夜市,也許只是「山寨版」,但那種專賣樸素、標榜品牌的手法在當時非常稀奇,無印良品正式進口還在那十幾年後。
 後來我才知道,早期夜市多在勞工或學生群聚之處,他們白天很忙又須節儉度日,晚上花點小錢就有多樣選擇能大快朵頤的地方,自然人氣興旺。七○年代中期,世界石油危機,臺灣外銷訂單紛紛遭退,為了快速銷貨換現,一時地攤蜂起,他們進軍夜市後,「路邊美食天堂」便順勢擴展為夜夜輝煌的「庶民百貨公司」,兼「百姓休閒遊樂中心」。

 夜市商品主攻便宜,更新疾速,任何流行才冒出火苗,一經夜市助燃,接著就引爆熱潮。回想臺灣歷年來風行一時的呼拉圈、溜溜球、蛋塔、珍珠奶茶、變形金剛、神奇寶貝、電玩、手機吊飾、民族風手染衣、仿歐美名牌包、日系彩妝、韓流服飾……,一連串時尚瘋「趴」,夜市可無一缺席呢!
 這些年,夜市躍為觀光名勝,加上投入夜市生意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他們帶進各種經營創意,更機靈的回應社會脈動,使得夜市又搖身化作臺灣市井的「生活文化櫥窗」,連我這「非粉絲」也不得不說,逛夜市,光是看熱鬧就目不暇給呀!

寫作魔法
 逛夜市是小朋友都有的生活經驗,以這樣平常普通的經驗為題來作文,最大「危險」就是,才寫第一句就讓人家猜到第二句、第三句……,然後通篇讀完只想問:「這還用說嗎?」
 例如:「我最喜歡逛夜市,夜市的蚵仔煎好吃、花枝羹好吃,布丁豆花也好好吃……」或者「夜市真好玩,可以撈魚、打彈珠、套圈圈、射飛鏢,還有賣各種新奇玩具……」為避開這樣的危險,以下幾個問題提供小朋友們下筆前先想想:

 1.最難忘的逛夜市經驗是什麼?發生了什麼事?看到、聽到、聞到什麼?心情感受如何?
 2.最喜歡或最不喜歡夜市的什麼?如何的喜歡或不喜歡?為什麼?
 3.是否仔細觀察過夜市的哪個攤位、哪個人或哪個角落、哪個現象?仔細描述一下並分享觀察心得。
 4.去過不同地方的夜市嗎?比較看看有哪些相同或不同?
 5.最常跟誰逛夜市?跟不同的人逛夜市有什麼不一樣嗎?
 6.想過在夜市擺攤嗎?你最想賣什麼?為什麼?


轉載自網路http://www.mdnkids.com/daily_choice/#t3

回應回應
 
     
 
:::
網站內容由各級學校機關建置維護 服務窗口請洽各級學校總機(請點我)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維護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影音版 班級網站操作手冊PDF檔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